王晓菁无缘飞碟射击决赛:“能参加就已是我的荣幸”

曹骏晖07-29 11: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飞碟射击女子多向资格赛中,来自安徽的王晓菁开局不利,虽然在资格赛后半程努力追赶,但仍然遗憾无缘决赛,最终以资格赛第11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会之旅。

而为了站上东京奥运会的射击赛场,王晓菁用了15年。

XxjpseC007215_20201103_PEPFN0A001.jpg

从手球到飞碟射击

奥运会飞碟射击项目,自从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比赛中夺金之后,中国飞碟射击队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是魏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摘得的两枚银牌。而王晓菁,就出生于张山在巴塞罗那夺冠的那一年。

王晓菁是安徽合肥人,最初接触的体育运动并不是飞碟射击,而是手球。据王晓菁的当年的手球教练祁霞介绍:“第一次见王晓菁的时候,她梳着两根辫子,人看着很机灵。比对同龄的孩子,王晓菁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当时我就觉得她是个很好的手球苗子。”进入手球队后,王晓菁也展现出了自己优秀的运动天赋,很快便成长为了合肥市女子手球队主力内锋。

如果王晓菁的人生继续沿着这个轨迹发展,她应该会逐渐成长为一名手球运动员,或许还有机会以一名手球运动员的身份代表国家队出战东京奥运会,不过那或许又会是平行时空里的另外一个故事了。

不过人生的境遇就是那么奇妙。王晓菁14岁那年,八一队的射击教练到安徽选材,挑中了王晓菁。从此,王晓菁进入八一队,从手球改练飞碟射击。王晓菁的人生也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十年磨一剑,今朝把示君

王晓菁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是在2017年。2017年国际射击联合会飞碟世界杯塞浦路斯站女子飞碟多向的比赛中,当时只有24岁的王晓菁在资格赛中打到加赛,以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王晓菁出师不利,前三枪只中了一枪,但此时天气突变,由晴转阴,光线也随之改变,王晓菁的对手纷纷出现失误,而王晓菁却及时调整状态,越战越勇,最后10个碟靶只打丢了1个,最终以50发45中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也打破了2017年3月由新西兰名将鲁尼和美国选手卡罗尔共同创造的50发42中的世界纪录。

两次世界杯金牌得主、意大利选手鲁道夫·维甘表示:“比赛开始的时候,天气真的很晴朗,但起风以后,阳光被云层遮盖,完全改变了能见度,而王晓菁是这个时候唯一一个戴着合适镜片的决赛选手,这对比赛的走势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赛后,王晓菁的教练王静琳揭示了获胜的“秘诀”:“出国前,我我送给了王晓菁一副配有三副颜色镜片的标准遮光眼镜,侧面的挡眼板经过细心调整,对挡风挡光挡人影有很好的作用。”

第二次出战世界杯,王晓菁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此时距离王晓菁改练飞碟射击,已经整整第十个年头。

十年磨一剑,今朝把示君。夺冠后的王晓菁在接受国际射联官方采访时,谈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每一次比赛都能站上领奖台,我很感谢塞浦路斯这个地方给了我人生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

XxjpseC007208_20201103_PEPFN0A001.jpg

能力仍需提升,期待3年后的巴黎

这之后,王晓菁表现出了世界一流选手的竞技水准,在各项国际赛事中都能够进入决赛,世界排名也一度攀升至第二。但在决赛中,王晓菁的表现似乎是缺了一口气,比赛都能站上领奖台,可距离赢得冠军,却始终是毫厘之差。

2018年雅加达,王晓菁首次征战亚运会,收获一枚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铜牌。2018年世界射击锦标赛,2019年国际射联世界杯昌原站,2019年飞碟射击世锦赛决赛三届重大赛事,王晓菁都是亚军。最令人可惜的是2019年世锦赛,王晓菁在决赛中仅以1分之差不敌美国选手卡罗尔,目送对手站上最高领奖台。

回顾自己2019年的表现,王晓菁也指出了自己的问题:“2019年除了阿联酋一站,所有的比赛我都进了决赛,但是决赛中的表现和能力我还要再提升。”

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一年时间里,王晓菁随中国飞碟射击队一直在福建莆田进行封闭训练。

2021年中国射击飞碟项目东京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王晓菁以总积分排名第一,拿到两个项目的奥运资格。除了自己的主项女子飞碟多向个人比赛之外,王晓菁还将与于海成搭档出战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比赛。

谈到东京奥运会的目标,王晓菁还是比较低调:“东京奥运会上,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东西,别心浮气躁就行,奥运会是最高级别的比赛,能参加就已经是我的荣幸了。”

29年前,张山在巴塞罗那莫莱特射击场,赢得中国飞碟射击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时隔多年,张山的事迹依然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29年之后,王晓菁站上了东京奥运会朝霞射击场,虽然没能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但是未来还长,对于一个飞碟射击运动员来说,29岁还远远算不上老将,我们仍然还可以期待3年之后的巴黎,王晓菁能够再次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