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孙颖莎夺冠 陈梦圆“梦”东京:我的时代到来了!

李婷07-29 21:58

体坛周报记者李婷报道

东京奥运前夕,陈梦还是会时不时问李晓霞、问马琳:“打奥运会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他们的回答,陈梦都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我必须发挥出百分之两百的精神状态和技战术水平,不打到最后不拿到冠军,奥运的任何想象都是空白。”

但在7月29日晚间,当想象变成了现实——4比2击败队友孙颖莎,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拿到了女单冠军后,陈梦的脑海还是有一瞬间空白,随即她自信地表示:“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的时代到来了!”

6102afddf3e8f191f35257d4.jpg

本命年登顶世界第一

里约奥运之后,东京周期伊始,很少有人会特别关注陈梦,虽然她世青赛年少成名、初出茅庐时就在国内比赛中战胜过诸多大腕儿、也早已在国际巡回赛上出成绩拿冠军,但中国乒乓球队人才太多了,且不说那时候丁宁、刘诗雯老骥伏枥,就是同时期的朱雨玲也已经走在了她前面。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陈梦真正让人惊叹是从24岁本命年开始的,2018年的第一天,她坐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至此,陈梦实现了“阶级跃层”,从优秀女单跨入到顶尖女单行列。那时,她对自己的期许是要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只是,她没说,巅峰是哪座峰。可谁都知道,那就是奥运会。

2019年,陈梦坐稳了中国女乒主力位置,匈牙利,中国,韩国,瑞典四站国际巡回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女单冠军让她持续闪耀,但有些遗憾的是,她未能在当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形成真正的突破——面对此前自己已经连续赢了七次的刘诗雯,陈梦恭喜对方得偿夙愿,看着对方登上女单冠军领奖台,而自己却品尝着决赛失利的滋味。

虽然也是单项世乒赛参赛经历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了,但陈梦还是难免消沉:“我为什么不行呢?”这个过程中,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跟她聊了很多,作为带出诸多大满贯的功勋教练,李隼告诉她:“你的球是有实力的,你也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大赛经验和应变把控少了一些,这是需要积累的,而你现在就是在积累,你需要重拾信心。”

“奥运年”坐稳世界第一

重新收拾起心情的陈梦不再犹豫彷徨:“是啊,不管接下来什么比赛,就一拼到底吧,无非再就是第二名。”陈梦心里装着奥运的目标,她朝着这个目标奋斗着。只是没有想到、没有人能够想到,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而恰恰是这一年,让陈梦彻底成为了中国女单的NO.1。

没有比赛的日子里,陈梦一丝不苟地训练,有比赛的日子里,陈梦终于拿出了多时的积淀。2020年的深秋,国际乒联复赛后的首个比赛女乒世界杯,陈梦替补刘诗雯参赛,并一举夺魁,终于收获了自己首个单项世界冠军。

除去女乒世界杯冠军,2020年全国锦标赛、年终总决赛,陈梦将国内外重量级的女单冠军拿了个遍,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陈梦觉得自己是真正承担起中国女乒的责任了,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陈梦真正去畅想东京了。

没有任何争议,陈梦锁定一张奥运女单门票,女团和女单两个项目,她肩负起夺金重任。其实在教练组确定最终的参赛名单前,还特意召开会议连线女乒前大满贯们,让他们参与讨论名单,大家都支持陈梦入选,王楠觉得她这两年表现非常稳定,是值得队伍放心的队员。

奥运前的两站直通赛和两站热身赛,陈梦的表现不负众望,虽然她和刘诗雯的女双还没有完全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她的女单也输给过王曼昱和陈幸同,但整体而言她的发挥就像王楠说的那样,非常稳定。是啊,陈梦看起来就是成绩非常稳定、情绪非常稳定的人,但面对奥运,她真的能做到这么淡定吗?

在备战奥运的过程中,陈梦也有很艰难很压抑很犹豫的时刻,她都会去找自己的朋友倾诉:“我不喜欢沉甸甸的感觉,喜欢相对轻松的状态,我说上三十分钟左右,说出来释放出来就舒服很多,不会有那么多杂念。”

而关于奥运的话题,她最常就是找李晓霞去聊,这一点也是李隼特别鼓励她去做的,因为两人是山东队队友,李晓霞是看着陈梦长大的,作为师姐,能比教练说得更直接,李隼觉得李晓霞有时候给陈梦指点的内容听着都刺耳,但却能一下子真正点醒了她。

临近比赛,陈梦也会更多去跟教练马琳请教奥运经历和心态,马琳告诉她:“在奥运会,无论是奥运村还是赛场,各种环境都会带给你紧张氛围,到处都有五环标志,人人都想要冠军,你会觉得既兴奋又有压力。”而这种感觉陈梦一开始无法感同身受,听得多了想得多了,就开始有了更多憧憬和期待。

陈梦从不认为新手参加奥运会就是弱势,因为正是第一次参赛,备战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新鲜与期待。球包上挂着各种娃娃、头上别着各种卡子,陈梦是可爱甜美的,陈梦也是自信笃定的:“现在是自己比较好的时候,要保持清醒头脑,在万众瞩目的赛场,体现个人价值,捍卫国家荣誉。”

6102b1daf3e8050669e9eed7.jpg

真正的奥运氛围,从0比2开始

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头号种子从第三轮打起,面对瑞士选手莫雷特,她4比0轻取,对阵加拿大华裔选手张默,她4比1赢的顺利,但是四分之一决赛,迎战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陈梦却在开局遭遇到了0比2落后的危机。

慢热,确实是陈梦身上会出现的问题,但她怎么可能就此止步呢,听见刘国梁、马琳在场边给她的鼓励,陈梦坚定信念,一分分去拼,最终4比2逆转获胜,也正是这一场比赛,让陈梦感觉到“啊,原来这就是奥运会啊”。

当半决赛所有人的关注点都放在孙颖莎与伊藤美诚的中日之战时,陈梦已经轻松地4比0跻身决赛。在东京完成首秀后,陈梦说会把每一场都会打成决赛来打,目标就是全力以赴冲击冠军,但是真正晋级决赛后,陈梦却只说会以平常心看待。她把对冠军的期待暂存心底,用只剩下半天的时间认真备战。

和孙颖莎是知己知彼的队友和对手,自己首夺女乒世界杯的冠军,就是击败对方获得,国际赛场的的最后一次交锋——2020年底的总决赛,也是赢了对方。但孙颖莎刚刚在今天上午击败伊藤美诚,信心士气正高涨。对于国乒教练来说,这是一场放下了心来的对决欣赏,但对于陈梦和孙颖莎来说,却是已经可以伸手触及的最大梦想。

甫一登场,是孙颖莎更快进入节奏,率先拿下首局,但陈梦很快扳回两局,以2比1反超,但孙颖莎不可能这样被打垮,双方进入到2比2的同一起跑线,陈梦告诉自己:“没关系没关系,重头再来,投入到技战术当中就好。”

于是凭借强大的心理和信念感,陈梦11比4拿下第五局的胜利,当第六局遭遇到孙颖莎的紧逼后,陈梦依旧稳扎稳打,拿到两个冠军点,失误了一个,但陈梦没有让失误再次发生,一剂发球抢攻,锁定胜局,拿到冠军。

她举起球拍大吼,跑到场边和主管教练马琳拥抱,马琳这个东北大老爷们也湿红了眼眶。陈梦和孙颖莎手持国旗向大家致意,她觉得异常骄傲:“在奥运赛场展现了自己,展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水平,能把金牌留在中国非常开心。”

这一刻,陈梦圆梦东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