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子全能中国无竞争力 巴黎奥运谁来扛旗?

明君07-29 2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尽管拜尔斯退赛,让女子全能冠军归属成为一切皆有可能,但对于经验和实力都欠缺的中国军团,还是成为争金夺牌的局外人。唐茜靖排名第7,芦玉菲排名第18,这个结果在预料之中,中国体操女子全能本来就是短板,更何况芦玉菲、唐茜靖还是奥运菜鸟,甚至大赛经验都不多,实力方面也有所欠缺,能跻身全能决战已经是完成目标。

6102b435f3e8f191f352604f.jpeg

芦玉菲今年21岁,作为一位体操女将而言,算不上一位小将了。但没有过得硬的履历,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体操女子自由体操决赛夺冠,曾在今年全运会资格赛上夺得个人全能冠军。

相比之下,唐茜靖是目前这支奥运女队最有资历的球员,今年18岁的唐茜靖拿到过2018年亚锦赛冠军,还出战了2019年体操世锦赛,以56.899分获得女子全能亚军,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在世锦赛个人全能项目上的最佳战绩。能在拜尔斯出战情况下,拿到世锦赛全能亚军,唐茜靖的表现值得肯定,她也具备了在奥运会带队取得佳绩的筹码。

然而东京奥运会女团大战,无论是芦玉菲还是唐茜靖都出现失误,芦玉菲高低杠掉杠、唐茜靖平衡木小晃,而唐茜靖在自由操也出现失误,最终中国女团退出一线队伍行列。而芦玉菲和唐茜靖的不稳定表现也延续到全能决战上,其中世锦赛亚军唐茜靖在这次东京全能决战,出现平衡木掉木、自由操双手提前触地这两个重大失误,最终仅获得第7名,而芦玉菲无论难度还是完成都没有竞争力,最后只获得第18名。

事实上,虽然拜尔斯缺战,但中国两位选手并没有因此获利,甚至距离领奖台的位置都很远。回首历史,中国女将上一次获得全能奥运奖牌还要追溯到2008年奥运会,杨伊琳收获铜牌,而2004年奥运会张楠也拿到铜牌。然而在张楠和杨伊琳之后,中国体操女队再也没有人登上奥运领奖台。

纵观女团和女子全能表现,中国女队在代表综合实力的两个项目上都是缺乏战斗力,甚至退出了一流队伍的行列,滑落到二流队伍。当完成和难度都不如对手,临场表现又不稳定,女团第7和全能第7,这样的排名也是实力的真正体现,相比中国体操男队在巴黎奥运还非常值得期待,中国体操女队的未来征途无疑会更加坎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