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三人男篮为何表现不佳 巴黎奥运情况更糟?

季孟年07-29 23:23

记者季孟年东京报道

在混合采访区,胡金秋哽咽着接受了媒体们的采访。

事关中国三人男篮出线的关键战役,大秋没能再像之前那几场比赛一样拯救中国队。16比21,东道主日本拿到了最后一张通向淘汰赛的入场券。中国三人篮球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2胜5负的战绩让我们的战绩最终在全部8支参赛球队里面排名倒数第一。

成绩未达预期 隐患早已埋下

0df0803e-cc72-4f67-91a9-d55db7bb7142.jpg

很显然,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胡金秋哽咽着说道:“我觉得中国队的实力远不止于此,希望下回还能参加世界大赛,代表中国,重新证明一下中国在世界上的实力。”

这一次来到东京,中国三人男子篮球队志在杀入前六名。然而,我们并没能完成既定目标。最后三场比赛,中国队赢下了其中的两场。然而,前几场比赛球队的整体状态不佳,导致中国队早早就失去了晋级的主动权。

相较于女篮拿到铜牌,男篮的发挥自然是无法令人满意的。然而,成绩未达预期的种子,其实早在名单刚刚确认的时候就已经埋下。郑毅、赵率舟、刘恒驿的落选,一时间在网络上形成了巨大的争议。被寄予厚望的高诗岩,直到最后一场比赛才找到感觉,但已经为时过晚。

一位三人篮球运动员对记者说道:“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完完全全就是两种运动。一位球员若想从五人制转到三人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很显然,高诗岩似乎并不是太适合出现在奥运会三人篮球的舞台上。

“三人篮球讲究的是均衡,因为它并没有太多复杂的战术,其实更多的就是掩护、传切之后的一打一。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其实讲究的就是均衡。“这位三人篮球运动员接着对记者说道。

从奥运会的比赛中来看,中国队总是在防守上出现问题。我们的阵容搭配有些“非主流”,导致对手总能找到错位机会。与此同时,三分球把握性也太差,导致球队上分很慢,有些比赛只能靠胡金秋一人续命。

一位报道三人篮球多年的欧洲记者对我表示,中国队的身高不太均衡。在他看来,其实侧翼球员更适合出现在三人篮球的赛场上,后卫球员在防守端会有些吃亏,内线球员则是在体能、速度方面不占优势。

除此之外,这一次奥运会的三人篮球比赛,还展现出了中国队的另一点不足。冠军拉脱维亚、亚军ROC,以及其他一些战绩不错的球队,都在这次比赛之中展现出了非常好的默契与化学反应。不过,中国三人篮球男篮的配合比较少,默契程度也很有限。

“三人篮球是一个非常考验默契的运动,如果在一起配合的时间太少的话,其实很难有太好的效果。“这位三人篮球运动员接着说道。

相比较而言,女篮在这一方面就做的比较好。更稳定的阵容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所有集体项目的一般规律。与此同时,三人篮球也有很多特殊的地方,对这一项目了解的还不够透彻,无疑也是导致这一次三人男篮在东京没有达到预期的原因。

巴黎收复失地 只是一厢情愿

74165f60-5ce7-401b-b153-c798fa742fcc.jpg

既然东京奥运表现不佳,到巴黎奥运收复失地,成为了很多球迷的愿景。然而,这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罢了,巴黎奥运三人篮球的竞争会更激烈,中国队想要取得好成绩自然更是难上加难。

昨天比赛结束之后,篮协相关负责人柴文胜接受了采访。他说道:“金牌的成色都是相同的,三人制和五人制都是相同的。”接下来,中国篮协还会引入一些职业的三人篮球联赛,为巴黎奥运储备人才。

可是,中国并非美国、塞尔维亚这样的篮球强国,篮球人才本就有限。当其他国家开始更重视三人篮球之后,中国男篮想要取得好成绩,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接下来奥运会的晋级规则也会发生改变。且不说取得好成绩,中国三人男篮能否出现在巴黎奥运的赛场上,都充满着未知数。

这一次,中国三人男篮靠积分获得了直接晋级的机会。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积分,是因为中国篮协在过去这几年当中组织了非常多的三人篮球比赛。接下来,靠积分直通这样的规则恐怕将会不复存在。仅是在预选赛阶段,中国三人男篮就要面临非常严峻的竞争。

三人篮球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像五人制那么大,因此比赛的偶然性也就很大。任何一支球队在预选赛当中翻车,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强如美国三人男篮,这一次也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因此,中国三人男篮的巴黎之行,恐怕只能用凶多吉少来形容。

另外,一位三人篮球运动员也向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这一次名单争议之后,究竟会有多少球员愿意投身三人篮球这项运动之中,恐怕都是未知数。柴文胜认为选材不应该再有所有职业与草根的区分。这样的设想的确有助于推动三人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但是究竟有多少可行性,可能也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或许,中国女子三人篮球未来一段时间都会有着不错的发展。但是,男子三人篮球与女子在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多不同。这一次东京之行没能达成目标,未来的路恐怕也不像想象之中那么好走。

看到女篮拿到此次东京奥运会的第三名,很多男子三人篮球的参与者其实都百感交集。那位三人篮球运动员在就对我说:“为姑娘们感到高兴,打得是真好,能得到铜牌也真是不错。但是,也为咱们男队有些遗憾。本可以在今年为中国篮球创造历史的,这样的机会错过之后,恐怕就不会再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