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鹤范为韩国队“降温”:若轻视对手 那可能赢不了

王晓瑞07-30 08: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本来C组比赛没有什么难度,但因为在第一轮阴沟翻船输给新西兰,金鹤范和他的弟子们承受很大的压力。第二、三轮,韩国队分别是以4比0和6比0击败罗马尼亚和洪都拉斯,很快各种赞誉声扑面而来,甚至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都把韩国国奥队称赞为东京奥运会男足第三强队。不过在金鹤范看来,别说争金夺银,就是1/4决赛对手墨西哥,都值得球队高度警戒,“如果我们轻视对手,那有可能是赢不了。”

“想像射箭一样夺金”

金鹤范在态度上非常重视1/4决赛,但连续大胜必然会让全队信心爆棚。特别是备受质疑的超龄球员黄义助,终于在小组赛第三场打破进球荒,而且还是上演帽子戏法。“我在等待进球,所有人也都在等待。虽然不是没有压力,但我觉得总有一天将会爆发,幸运的是终于在第三场完成爆发,所以恳请大家放心。而更重要的比赛,是从1/4决赛开始。”

有过在雅加达亚运会夺金的经历,黄义助也很希望这一次在东京能有所建树。他在完成帽子戏法后模仿射箭的庆祝动作,已经流露出雄心壮志,“射箭选手们做得很好,我们作为一个团队的目标也是一样的,希望能在自己的领域里实现金牌梦。”韩国代表团前三天的三枚金牌,全部是从射箭项目取得,这也给予黄义助强烈的争胜动力。“看过很多获得金牌的场面,也看到射箭选手们对于金牌的热情,而我们也应该多多保留这种热情。”但就在7月28日当天,高中生射箭手金济德折戟男子个人赛32强,导致三冠王梦碎,黄义助表示,希望男子足球队可以弥补他的遗憾,“非常遗憾金济德三冠王的梦想泡汤,足球队将要实现他所没能实现的冠军梦。”言外之意,对于金牌还是有所觊觎。

虽然已经完成小组出线,但韩国队还是任重而道远。罗马尼亚、洪都拉斯毕竟实力有限,接下来从1/4决赛开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决战。“我知道每个人想要的,都是一枚金牌。”黄义助提高嗓音表示,“我们要努力赢下接下来的8强战,然后再去考虑下一场。”而金鹤范也是这样认为,“我们没有选择对手的权利,无论接下来遇到哪支球队,韩国队的目标都是晋级下一轮,我们将会按照自己的风格进行比赛。”

金鹤范赛前紧急“降温”

面对球队内部信心爆棚的情绪,金鹤范还是发出警告。谈及墨西哥队,他说,“墨西哥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在各个年龄段的洲际比赛中都是表现出色。而且,他们拥有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经验,如果我们忽视它,就有可能赢不了。”

其实在奥运会上,墨西哥是韩国队非常熟悉的对手。2012年双方就在小组赛碰面,结果是以0比0握手言和;2016年两队又在小组赛第三轮过招,韩国队凭借权昶勋的破门以1比0小胜,而权昶勋这一次恰好又在韩国队阵中。另外在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两队也有直接交锋。有趣的是,墨西哥主教练洛萨诺赛前表示,“韩国队是一支非常凶猛的球队,甚至要比日本队强出很多,他们的打法非常直接,善于利用空间和速度。”不过在韩国媒体看来,这番话有可能是“糖衣炮弹”,特别是该队超龄门将奥乔亚,堪称是韩国足球的克星。2018年世界杯上,他以十分神勇的表现帮助墨西哥队战胜韩国。

金鹤范坦言,虽然韩国队竞技状态越来越好,但进入淘汰赛,还是需要从零开始。“球员们每踢一场比赛所展现的团结和进步,是很好的现象。虽然是以C组第一出线,但我认为现在比赛才刚开始。淘汰赛一旦输球,就是全部输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重新做好准备。”李刚仁对此也有同感,“我们必须努力做好准备和分析,以便在1/4决赛前,可以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现在,球队氛围改善很多,但我认为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特别是对自己,我还是有一点儿失望,我想通过更为充分的准备,来为球队提供更多的帮助。”

现在令韩国媒体诧异的是,金鹤范打算如何对付墨西哥队?三场小组赛,他的排兵布阵都有很多变化,这似乎是延续U23亚洲杯和亚运会的策略。《足球名册》称,“金教练希望可以组成一支22人都能具备首发水平的球队。而且从小组赛来看,他的轮换制取得积极的成果,在体能负担严重的淘汰赛上,预计还会起到更大的功效。”其实在前两项大赛中,韩国队都是呈现“开局慢热、中盘发力、终极决战”的状态趋势,亚运会是第二场输给马来西亚,U23亚洲杯是首战险被中国逼平。但那两次1/4决赛,韩国队分别是以4比3和2比1,击败乌兹别克斯坦和约旦,而在半决赛上状态更为火热,分别以3比1和2比0战胜越南和澳大利亚。

值得一提的是,金鹤范最近也在加紧密练定位球。伴随朴志洙的上场,以及黄义助、郑泰昱找回巅峰状态,韩国队的头球威力正在上升期。《足球名册》就认为,“定位球有望成为韩国队在淘汰赛中重要的得分手段,头球和脚下抢点能力都在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