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再度止步资格赛 中国男子跳高崛起会在何时?

杨仲华07-30 1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首个比赛日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打响。男子跳高资格赛,唯一代表中国出战的名将王宇三次冲击2米25的高度未果,最终总成绩排名第17位无缘决赛。夺冠热门、卡塔尔名将巴尔希姆、俄罗斯奥委会选手阿基缅科等均顺利杀入决赛。

5f4a3df4f3e8971abe9769c0.jpeg

男子跳高资格赛分为AB两组,及格线为2米30,晋级人数为12人。作为中国唯一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王宇在A组出场,同组有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名将巴尔希姆,今年世界最佳保持者、俄奥委会选手伊万尤克以及本赛季跳出2米30的日本选手户边直人等一众劲敌。比赛中,王宇从2米17起跳发挥顺畅,在2米21高度同样一次跳过,而到了2米25高度时却未能调整好状态,三次试跳均已落杆告终。王宇以2米21的成绩排在AB两组总成绩的第17位。

作为国内跳高的“一哥”,近几年王宇的最好室外成绩基本稳定在2米30左右,在2019赛季更是一度来到他的职业生涯的新高度,以2米34打破由张国伟保持的中国男子跳高室内纪录,但却因接连征战、过度使用起跳脚而在同年受足底筋膜炎困扰。经过了疫情的养伤调整,本赛季王宇的状态稳步回升,六月在重庆举行的全运会选拔赛中跳出2米28的个人赛季最佳。

对于已经征战过四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的王宇来说,今年也有特殊的意义,1991年出生的他即将迎来30岁生日。越过30岁这道坎,在田径这项运动中王宇已是不折不扣的老将,带来的挑战不仅是竞技层面,更多的还有心态上的考验。

5f622a77f3e8c9ed07e56d38.jpeg

男子跳高,承载了中国体育太多的期待。自从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大家庭以来,中国男子跳高每届奥运都派出选手参赛,但只有名将朱建华、刘云鹏和蔡舒成功闯进决赛,其中,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会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伦敦奥运会之后,以王宇和张国伟组成的跳高“双子星”虽然都有晋级世锦赛决赛的经历,但在更高的奥运会舞台,两人都未能追随朱建华等前辈的脚步晋级奥运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00后跳高小将王振就成为近十年来,张国伟和王宇之后第三位征服2米30大关的中国选手。对于中国男子跳高来说,2米30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成绩。而随着近两年陈龙、武国彪等“00后”新星涌现赛场,接连跳出接近2米30的成绩,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子跳高崛起的希望。要知道,上一次出现这一幕,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当时,朱建华、刘云鹏、蔡舒3人的最好成绩分别达到2.39米、2.30米、2.29米,他们三人在洛杉矶奥运会携进前八名,创造了中国跳高在世界三大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可以肯定,未来五年的中国男子跳高的争夺势必会更激烈也会更精彩,但究竟能否有后继者能越过朱建华2米39和张国伟2米38的“高山”,还需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