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体系失灵波帅紧急纠错 激活杜兰特才是关键

李喜林07-30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德文·布克曾在一场比赛轰下70分;杜兰特在今年季后赛最后一战得到48分;利拉德在本赛季常规赛曾经轰下50分;杰森·塔图姆曾在本赛季单场得到60分。美国男篮云集了众多恐怖得分手,但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们的进攻火力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或者说,自从波波维奇接替老K教练担当主帅,美国男篮的进攻火力就直线下降,这从2019年男篮世界杯就可以看出端倪。

已经有一部分球员对马刺体系打法不满。波波维奇在第二战进行变阵,将霍勒迪和布克放进首发阵容,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美国男篮以120比66击败伊朗,大胜54分。

马刺体系失灵,进攻不如老K时代

QQ截图20210730152618.jpg

美国男篮在这届奥运会首战76比83输给法国队,单场76分,这是美国男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9年来首次单场得分低于80分,美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连续56场比赛得分至少80分的纪录终结。

2019年男篮世界杯,美国男篮场均只得到86.5分,完全没有“梦之队”的风采。

“我们的调整只是更多地投篮,我们的团队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这是一个非赢即输的游戏,它决定了你在场上所做的很多事情。只要提高投篮效率,我们就会保持良好状态。”杜兰特这样表示。

在奥运会首战,杜兰特12投4中,只得到了10分。利拉德和塔图姆合计19投6中。美国男篮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6%。

无论是目前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这支球队,还是2019年征战男篮世界杯的那支球队,美国男篮进攻方面的表现都和老K时代有较大的差距。

在三分球爆炸的当今时代,美国队在波波维奇手里却出现了进攻的倒退。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美国男篮绝对算得上梦之队,杜兰特、詹姆斯和科比三大球星在一起,场均得到115.5分。2008年的美国男篮场均得到106.2分。2016年杜兰特和安东尼率领的美国男篮场均得到109.9分。

老K时代的梦之队进攻火力凶猛,得分破百很轻松。但是自从波波维奇担当美国男篮主帅以来,美国男篮的进攻大打折扣。在公开场合,似乎没有人想要解释这个原因。

但是,私底下的抱怨是避免不了的。美媒The Athletic直接指出,在美国男篮再次输给法国之后,队员们明显感到沮丧,他们在抱怨球队正在使用的马刺体系进攻。在他们看来,马刺体系似乎限制了球员们的得分能力。

2019年男篮世界杯,美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79比89输给了法国。波波维奇宣称,为了击败法国队,美国队准备了两年,他每天都在想这事。

但是,两年过去了,美国男篮依然输给法国。美国男篮的进攻依然很差。相比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美国队,东京奥运会上的美国队更加豪华,但是得分没有超过80分。这样的状况很尴尬。

美国队有太多一流得分手,杜兰特、利拉德、塔图姆、布克、拉文,个个可以独当一面。

杜兰特持续低迷,破纪录无奈延期

QQ截图20210730152558.jpg

波波维奇需要解锁这些球星的进攻火力。利拉德在第二战做到了,他得到21分,投进了7个三分球。但是杜兰特依然状态不佳,他还是只得到10分。

这个奥运会之前,杜兰特只要再拿到25分,就能追平安东尼,并列排名美国男篮奥运历史总得分第一。如果是在老K教练时代,杜兰特可能一场比赛就轰下25分。

但是在波波维奇手上,杜兰特两场比赛总共才得到20分,仍然差了5分追平安东尼。

雄鹿得分手米德尔顿表示,球队的补救措施就是要做我们自己,打出美国男篮的特点。

“我们知道如何相互配合,我们知道如何做出正确的传球,这里没有人期望在出手次数上领先全队。我们知道我们有可以接球和投篮的球员。”杜兰特强调队友们不会贪图出手权。

“我参加过的美国男篮,我可能有一天晚上得到30分,第二天晚上我可能得到20分,没有人进来说我们要把球交给科比或者我,或詹姆斯来进行比赛。我们是有高智商的人,无论呈现给我们什么,我们都会适应。”杜兰特表示。

美国男篮的进攻在对阵伊朗的比赛迎来了复苏,但是考虑到伊朗队年龄老化,防守不佳,运动能力无法和美国队相比,美国男篮砍下高分还是缺少足够的参考价值。

波波维奇的球队讲究团队进攻,节奏不是特别快,这和老K教练的理念有一些差别。

老K教练执教美国男篮,追求更快更强,进攻节奏比较快,打小个阵容比较多。美国队的打法和热火三巨头时代比较相似,或者说斯波尔斯特拉在效仿美国男篮。

老K教练时代的杜兰特是国际赛场的大杀器。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兰特总共得到156分,场均得到19.5分,是美哦过男篮得分王。2016年里约奥运会,杜兰特总共得到155分,场均得到19.4分又是得分王。

杜兰特只打了两届奥运会,总分已经达到311分,安东尼打了4届奥运会,总分为336分排名得分榜第一。

杜兰特两届奥运会场均得到19.4分。乔丹参加了1984年和1992年两届奥运会,总共得到16.0分。在国际赛场,杜兰特更能发挥自己的进攻火力。当然这也许还要看他在谁手下打球。

美国男篮助教劳埃德·皮尔斯表示,缺少进攻火力,要用通过节奏打球,和加强防守相结合。

“我想我会说如果我有答案,我会去做,”米德尔顿说。 “这很难。这里的防守很棒,比赛有点不同。我们需要想办法把球更多地投进篮筐。”

波帅纠错变阵,还需助核心复苏

QQ截图20210730152345.jpg

在第二战,波波维奇进行了变阵,将打了总决赛的布克和霍勒迪放进首发阵容。这一变阵收到了效果,进攻节奏更快了,队员们出手更坚决了,光上半场美国男篮就用快攻得到19分。美国男篮的速度使得伊朗队在防守端失去平衡,给了美国队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

利拉德投进了7个三分球,他明显更加适应奥运会比赛了。“那场失利后,我们在酒店、餐厅、练习场都聚在一起,是时候让球队看起来像美国队了。”利拉德表示。

首战输给法国,让美国男篮众多球星耿耿于怀。美国男篮在第二战三分球39投19中,拥有超高的三分命中率。利拉德得到21分,布克得到16分,塔图姆得到14分,拉文得到13分,杜兰特得到10分。

“这些人每个人都能为他们的球队拿下20分或者25分,我们不能那样打,所以我们没有,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每个人都是角色扮演者,我们不需要英雄。”波波维奇强调。

杜兰特则认为打1大4小阵容更有利于球队在进攻端发威。“和两个大个子一起打球可能会在进攻端给我们带来一些阻碍,这场比赛我打了4号位,能够稍微拉开空间,给球员空间,我们能够获得一些信心并且投进一些球。”杜兰特表示。

美国男篮的比赛方式通常是用10分甚至11人轮换压制对手,美国队球员都保持充沛的体能。

但是NBA比赛刚刚结束,霍勒迪、米德尔顿和布克更是打完总决赛之后匆忙赶到东京,根本没有时间和队友好好磨合备战,直接就要上场打球。

杜兰特解释了首战和第二战的变化。“我们一开始有点太无私了,这让我们很受伤。这场比赛球员们表现得非常有侵略性。”杜兰特说道。

一场胜利,让波波维奇的压力减少了许多。但是,美国队仍然将经受考验,他们要让杜兰特的状态回升,毕竟杜兰特是球队的真正领袖。美国男篮的考验还在后头,输给法国队也将带来后遗症,到了淘汰赛阶段,美国男篮可能提前和强队碰面,美国男篮又存在被爆冷的可能。

这一切要波波维奇积极进行调整。马刺风格在NBA表现不佳了,近两年球队战绩不尽如人意,在国际赛场上马刺风格更是成为被声讨的对象。波波维奇过时了吗?东京奥运会是波波维奇的救赎之地,但也可能让波波维奇彻底走下神坛,成为执教生涯的大污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