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董栋东奥摘银 “传奇”的时代要结束了?

王铮07-31 15: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第四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时,董栋的名下早已拥有了金银铜三色奥运奖牌。这一次,在东京,等待他的又是什么?奥运会男子蹦床从预赛开始到决赛结束,总共只有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在这短短一百多分钟中,董栋经历过预赛发挥稳定的平静,经历过决赛优质完成动作的喜悦,最后等到的,则是以0.48分之差摘银的结局。

如果就成绩而言,如果董栋能用一枚金牌为自己“超长待机”的蹦床生涯画上一个句号,自然是锦上添花。这一次,董栋的“谢幕演出”并不完美。不过,如果就临场表现而言,已经尽力的董栋在东京,其实没有留下太多遗憾。

6104fbb2f3e8050669eb4656.jpg

三届奥运会集齐金银铜

在本次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东京奥运会名单中,论资历谁最老?两届奥运跆拳道金牌得主吴静钰可以算一位,在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斩获一金一铜的庞伟也是当仁不让,而还有一人同样不能忽视,那就是另一位“四朝元老”——男子蹦床选手董栋。

董栋的故事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很熟悉:1989年出生于河南,5岁开始练习体操。2002年,当时在郑州市业余体操队的董栋未能入选河南省队。恰好山西省大同市体校的教练杨志强在全国选人,路过河南时,一眼看中了13岁的董栋,从此开启了他的蹦床生涯。巧合的是,那一年,中国蹦床国家队正式成立。而就在三年之后,董栋入选了国家队,开始走上国际大赛的舞台。

如果看过国际体操联合会网站上董栋的个人成绩单,不难发现,2007年,不到18岁的董栋第一次站上了世锦赛的舞台,并且夺得了一枚银牌,当时他输给的是队友叶帅。虽然没能成为中国首位蹦床世界冠军,但是董栋的起点同样不低,这也注定了他蹦床生涯的不平凡。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选手,董栋和陆春龙被看作是中国男子蹦床的双保险,其中董栋更是被寄予厚望。但毕竟都还是18岁的年轻人,在董栋的身上还是能感受到明显压力。

在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前的练习中,董栋完成了一套高质量的动作,陆春龙则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是董栋的脸上却看不到任何表情,反而陆春龙则相对轻松,脸上还能看到笑容。正是这种情绪上的差异,让董栋在决赛中出现失误。虽然动作结束后,董栋还是收获了全场的掌声,但他明白自己已经与金牌无缘了。最终,陆春龙拿到了中国男子蹦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董栋再次与“首位”擦肩而过。颁奖后的合影,虽然陆春龙将董栋推到了C位,但是董栋脸上却毫无笑容。

董栋此前的蹦床生涯还是顺风顺水的,但是这一次让他尝到了在蹦床跳跃后的“失重感”。在后来的采访中,董栋曾回忆当天赛后的情况:“当时陆春龙作为金牌得主,直接被车拉到了央视,在全国人民面前接受访问。而我和教练默默地走回了住处。”

由于奥运村离赛场不远,董栋和教练两个人并没有坐班车,他回忆说当时的路上车不多,他跟教练分别走在路的两边。董栋会时不时偷看一下教练,但是路上挺黑的,也看不到教练的表情。实际上,董栋的教练蔡光亮也确实不大好受,这主要是因为在他眼中,董栋最大的优点就是自信,他很怕这次失败,会挫了弟子的锐气。

好在,蔡光亮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董栋并没有让自己在“黑暗”中待得太久,他重新回到熟悉的蹦床上,将自己暴露在更耀眼的灯光下,去锤炼。

从北京到伦敦,四年的时间,董栋练得更苦了。在董栋的宿舍有一本名为《秘密》的书,打开第一页,上边贴着一张黄色的便利贴,上面写着:亚运冠军、全国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和全运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董栋已经拿到了除奥运冠军之外,所有的荣誉,而他希望在伦敦可以彻底实现这份心愿清单。

其实,对于董栋来说,还有一个心结。董栋的姐姐比她大7岁,她为了等弟弟夺得奥运金牌,还没有嫁人。董栋一直说如果在北京,他就赢了,那姐姐已经嫁人了。这份愧疚,让董栋希望用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当做姐姐的结婚礼物。

董栋说他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他容易紧张,会导致状态失控。而蹦床不同于体操,临场的发挥更加重要。董栋用了四年时间不断学习控制情绪的办法。

这一次在伦敦,董栋做到了。虽然还是他与陆春龙两人参赛,但两人的奖牌调换了颜色,董栋如愿在伦敦夺金,陆春龙拿到了一枚铜牌。

拿到了“全满贯”的董栋,赛后如释重负。从2002年接触蹦床,到拿到伦敦奥运会的金牌,董栋用了10年时间。当人们以为董栋会带着全满贯的荣誉全身而退的时候,他则选择继续征战里约奥运会,并且成功地拿到了一枚银牌。三届奥运会,董栋凑齐了奥运会男子蹦床金银铜三色奖牌。不同的颜色,似乎也诠释了他这些年来蹦床生涯的起起伏伏。

来到东京,“蹦床传奇”的时代要落幕了

对于董栋在蹦床项目上的表现,国际体操联合会曾评价其为“公认的蹦床传奇”。“传奇”这个词,董栋也很喜欢。

但传奇也会有谢幕的时候。董栋将这一次的东京奥运会当做了自己的“谢幕演出”。

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当时27岁的董栋就曾经说过自己也许还有下一届奥运会。他觉得自己是年轻的老队员,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他还会征战东京奥运会。

如今已经32岁的董栋,真的站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只是与13年前不同,如今的他已经不再是那个18岁的少年,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四朝元老”。能做到如此,董栋其实并不容易。

由于疫情问题,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一年,这对于董栋而言,意味着年龄将又大一岁,身体能力也将受到更大的考验。而在疫情初现的时候,董栋还在国外比赛。当时他们被通知先留在比赛地,看看疫情的发展情况。后来疫情日益严重,董栋他们才回到国内,留在了北京体育大学封闭训练。

那一段时间,对于董栋来说,心理上的压迫,远比身体要来得更大。其实董栋并不是没想过退役,这个念头,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就有过了,但他坚持下来了。而好在,如今的董栋从刚刚出道时,那个有些腼腆的少年,已经变成久经沙场的老将了,面对这样的变故,他们也会苦中作乐。

众所周知,蹦床项目,在空中做动作的时候,发型很容易乱,而董栋对于自己帅气的外形还是十分在意的。他曾在采访中表示过,一个人的外在美还是挺重要的,如今的社会,如果外在不能让人产生兴趣的话,也许人家根本不会去想了解你的在内。董栋决赛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对于蹦床运动员而言,也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自己的外形,董栋最为看重的发型。在封闭继续的时期,他就将自己的头发交给队友李丹帮忙打理,董栋说李丹的审美正是他需要的。

长达一年多的封闭训练,虽然枯燥,虽然有很大的压力需要释放,但是对于决定要去东京一搏的董栋来说,却不能白白浪费时间,他也在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尽可能的去调整状态。

对于运动员来说,比赛才是考量训练结果的最好途径。虽然疫情导致比赛数量急剧减少,但是为了参加东京奥运会,今年,中国蹦床队连续举办了五场奥运选拔赛。

两个半月,五场比赛,几乎两周半一场,高密度、高强度,对于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董栋而言,是一种不小的考验。不过,董栋成功扛了下来,还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对此,董栋说能在如此密集的赛事中,有稳定的发挥和成绩,是对他能力的肯定。

虽然已经32岁,虽然将东京奥运会看做将是他的一个“结束”,但每一名运动员自然都希望能给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更何况是在奥运赛场,董栋的目标自然不言而喻。

记得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金之前,董栋抽空去看了体操比赛,当时正好赶上邹凯夺金,他还特意沾了沾喜气,带了一下金牌,结果自己也拿了一枚。

而在这次的东京奥运会上,“00后”小将杨倩为中国摘得了两枚金牌,对于“80后”的董栋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最后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早已是场上老将的董栋显得异常平静,预赛两套动作都平稳完成,也顺利进入到决赛轮。

与预赛相隔不到一个小时的决赛中,在队友高磊未能晋级的压力之下,董栋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后一套动作,也得到了61.235的高分。在他之后出场的卫冕冠军汉查罗出现失误,镜头立即对准了当时排名第一的董栋,他也自信地竖起了大拇指,看起来这块金牌对董栋来说已是近在咫尺。但全场最后一位出场的、比董栋年轻12岁的2019年世锦赛亚军利维诺维奇则亮出了一套难度更高、腾空质量更出色的动作,这也让董栋最终以0.48分与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

董栋“谢幕演出”的结果,或许并不完美,但他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已经尽力的表现,却没有为自己留下太多遗憾。历经四届奥运会的“蹦床传奇”董栋虽然即将告别赛场,而他的名字在未来一定会依旧会被很多人提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