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腰伤加剧 苦等五年高磊二战奥运仍以遗憾收场

弈桑07-31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蹦床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特别是男子蹦床,过去三届奥运会都有奖牌入账。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陆春龙,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的董栋,为中国在男子蹦床项目中实现了两连冠,遗憾的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双保险”董栋和高磊未能为中国队实现三连冠,最终两人分别拿到了银牌和铜牌。

来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蹦床男队通过队内选拔,派出了和上一届同样的阵容——董栋和高磊,相比于过去三届奥运会金银铜牌拿了个遍的董栋,力争拿下个人奥运首金的高磊显然背负着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在里约奥运会上出现重大失误,将金牌拱手让人之后,高磊苦苦等了五年,也苦苦练了五年,就是想要在东京的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但在7月31日于有明体操馆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蹦床预赛中,高磊在第二套动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排名第14位,无缘决赛。高磊的第二次奥运之行,也只能以遗憾告终。

6104e460f3e8050669eb377d.jpg

2016年里约是高磊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在前一年的丹麦奥德赛世锦赛上,他第一次拿到了世界冠军,这也让他成为了里约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此后在国内选拔赛和世界杯上,高磊的表现都相当出色,最终顺利拿到了里约奥运的参赛资格。2016年8月14日,带着对奥运冠军的强烈渴望,以及为中国队实现三连冠的重大责任,高磊走上了里约的蹦床。

前几跳中,无论是腾空高度还是动作质量,高磊的表现都无可挑剔接近完美,然而没想到的是,在第六跳高磊却出现了失误,导致之后的几跳都出现了动作变形,最后只能收获一枚铜牌,而卫冕冠军董栋也未能捍卫自己的荣耀,他最终拿到了一枚银牌,“双保险”意外失灵,也让中国男子蹦床奥运三连冠梦碎里约。

回忆起里约那次刻骨铭心的失利时,高磊归结为经验不足,“我前两个动作做得非常好,直到第六个动作出现了失误,其实前五个动作已经很好了,但自己想还要更好,就是想法出现了偏差,没有专注于本身的感觉,跟网没有配合好,然后就出现了失误,导致后半段位移和动作质量很差。”高磊说:“错失冠军和那个时候的想法,不成熟,太想要有关。”

虽然进入国家队已经有11年了,但在里约奥运周期里,高磊一直身处董栋的阴影之下,在这位名声震天的师兄光芒笼罩之下,高磊似乎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而里约奥运的失利更是让他的心理素质饱受质疑。不过一场失利并没有让高磊一蹶不振,里约奥运会之后,他又连续三年在世锦赛中夺冠,实现了惊人的世锦赛四连冠!真正坐稳了“蹦床一哥”的位置,特别是在2019年的东京世锦赛夺冠之后,距离奥运会只剩下一年,更是让高磊看到了首夺奥运金牌的巨大希望。

然而,由于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也完全打乱了高磊的备战节奏,能够再将自己的好状态延续一年?没人能说得好,他也确实经历了一段纠结和怀疑的时期,但看到比自己年长三岁的董栋毅然选择坚持时,高磊也终于整理好了情绪,准备接受这前所未有的挑战:“感谢这一年给我带来的丰富经验,感谢这一年的成长。”他说道。

谈到自己笑傲国际赛场的最大利器——腾空高度时,高磊坦言,这是从小开始日复一日的训练累积起来的,“全是靠自己跳出来的,因为小时候的训练让自己有了这种习惯,就是必须要跳到这个高度,不然感觉会受伤,会翻不过来,也会是一种心理暗示吧。”高磊说:“通过这几年的训练,通过这个技能,让它变成了我现在网上的优势。”

在比赛期间,高磊总是非常严肃,不苟言笑,对此他解释说:“我做事情的时候喜欢专注一点,不喜欢和人家说说笑笑的,感觉那样自己有点(精力)集中不起来,刻意让自己严肃一点,让自己能够集中,让训练做得更好。” 在里约,高磊输给了自己的年轻和自负,而经过了又五年的沉淀,来到东京的高磊已经29岁了,对于金牌他依然憧憬,他也比里约时更加成熟。

但是,来到东京之前,突然加重的腰伤也让高磊的第二次奥运之行蒙上阴影。7月3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蹦床预赛如期拉开战幕,高磊的预赛第一套动作排名全场第五,但在预赛的第二个成套中出现失误,最终也未能跻身决赛轮。在赛台训练时,打了封闭的高磊一度以为自己的状态好了起来,但是在比赛真正来临的时刻,腰伤还是影响了他的发挥。“遗憾肯定有,但我在赛场上已经尽了全力。”二战奥运,高磊依旧留下了遗憾。三年后的巴黎,我们还会再看到他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