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或许是最后一届奥运会 拼到最后不留遗憾

李旸07-31 2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旸东京报道

东京当地时间31日下午,蹦床男子单人决赛结束,四届奥运会老将董栋在最后时刻被白俄罗斯选手伊万超越,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四届奥运会,一枚金牌,两枚银牌,一枚铜牌,这是蹦床老将董栋给国家交上的一份答卷。

遗憾错失金牌,董栋其实还是显得比较从容,这也是一个征战四届奥运会老将的格局,眼前这点小挫折已经不能打倒他。董栋表示:“虽然最终没有能够摘得金牌,有一点遗憾,但是今天这场比赛,所有人都看到了,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我的队友高磊遇到一些问题被淘汰,决赛只剩我一个人在战斗。”

所有的夺牌压力都压到了老将董栋的肩上,“所以我在决赛中的压力也是蛮大的,但已经出现了这样局面,我也就没有时间过多的考虑,所以我就必须撑起这个担子,尽全力去拼!最终能够摘得这枚银牌,我对于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如果它的颜色要是换成金色的,那就更好了!”

董栋在决赛的压力,除了来自对手,也有一部分来自自身。原本是希望双保险,董栋、高磊同时可以进入到决赛。没预料到高磊在预赛中意外摔出蹦床,未能完成所有动作,最终无缘决赛。这也让董栋有点始料不及,他说“高磊无缘决赛,对我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影响的,但对我来说,我是一名老将,平时的比赛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我更多还是专注在比赛中。”

高磊赛后也表示:“我真的没有想到,我真的没有想到,虽然我有过预想,但想到在预赛第二套动作自己踩到了垫子上,实在是没有办法。至于说下届奥运会,我可能是没有机会了……”

复盘整个预赛到决赛的过程,董栋觉得蹦床的网非常软,因为人在紧张的时候腿也会感到软,这种情况下很多选手都会在预赛中表现不佳,很容易失误。“预赛大家心态都是要保证完成动作,进入到决赛,到决赛的时候再放手一搏。当我进入到决赛的时候,发现只剩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和教练说,我只有去放手一拼了,才有可能赢。因为白俄罗斯有两位选手排名很靠前,一个是新秀,一个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对于一个老将而言,只有心无旁骛的去拼。”

针对决赛这个出场顺序,董栋觉得对自己影响比较小,毕竟自己是一个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老将,什么顺序自己都经历过,这个只要做好自己,以不变应万变就好。

对于最后时刻遗憾错失金牌,董栋也是感慨:“我真的是老了,原本我看白俄罗斯的选手位移很大,感觉自己稳了,但最后还是输在高度上。这个和我的年龄有很大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伤病的问题,很难全面发挥了,我今天可以做成这样我已经很满意了。”

回顾奥运会的备战,董栋说:“真的是相当煎熬,昨晚我整晚都没有睡着,因为躺在那里脑子里会想到各种事情,压力是真的大。或许训练还会好一点,躺在床上越想越恐惧。直到第二天到了比赛场,试跳一下,才找回往日熟悉的感觉,这个时候才能感到踏实。”

这四届奥运会董栋都是这么过来的,每次都是尽力将状态调整到最好去拼。诚如董栋自己说的:“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怂了,你就彻底与奖牌无缘了。因为这就是奥运会,你只有去拼才有机会,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同时还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支持自己才行。”

在参加的四届奥运会中,董栋虽都有斩获,每年他自己也有不一样的体验,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至今还是记忆犹新。“我可能提前半年,就开始琢磨我要拿冠军这个事,因为是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但比赛结束之后,我只收获一枚铜牌,这个对我的打击非常大。因为自己过多在意这个结果,过程没有做好,所以才在家门口与金牌失之交臂。之后我也更注重我的过程,这样我在伦敦终于如愿以偿拿到冠军。”董栋说。

谈到自己这么多年的训练和比赛经历还有自己的教练蔡光亮指导,董栋先说:“这么多年训练,平时训练也很扎实,我觉对自己首先是认可的。另外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我感到非常幸运,我要感谢祖国,因为举国体制,这就是我们制度的优势,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至于说蔡教练,我觉得我们两个人都属于那种内心很敏感也很细腻的人,我们两个人有时候可能不需要语言的交流,跟多的是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对方。这么多年他为我付出了很多,蔡练你辛苦了,您以我为荣,我也以您为傲!”

至于说下届奥运会,董栋说:“这个年龄了,我可能真的需要考虑转移战场了,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之后我会把我的这些奥运会的经验分享给年轻的小队员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