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鹤范为韩国3比6出局揽责 再战杭州亚运会存变数

王晓瑞08-01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韩国国奥队以3比6无缘奥运会4强,这是金鹤范始料未及的事情,“我们丢掉6个球?我不相信……”

不管第一时间是否愿意相信,惨败出局的结果已成事实。实际上,在科尔多瓦第39分钟罚入点球,并将比分改写为3比1时,金鹤范已经流露出一丝不安的情绪。他拿起矿泉水瓶,半蹲在替补席前一边沮丧一边思考。半场休息,金鹤范送给弟子们一句话,“不要放弃,比赛依然可以逆转,即使比分现在是落后着,但我们要有信心。”他换上权昶勋、李刚仁和元斗载三名国脚,变阵433放手一搏,但依然没能扭转乾坤。

金鹤范02.jpg

输球并不可怕,但令外界费解的是,在小组赛仅丢一球的韩国队,此役的后防线怎会如此脆弱?特别是前63分钟连吞五弹,是在墨西哥队6次射正球门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是教练的问题,并不是球员的问题,我应该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我认为这一场踢出这样的结果,是因为教练没有很好地应对(墨西哥)。”对此,金鹤范赛后主动揽责,“我没有做好防守上的准备,相反我觉得球队完全可以全面进攻。实际上作为主教练,我是不敢相信丢掉6个球,尽管队员们也在认真地准备、努力去比赛,但结果还是不够的。”

韩国媒体认为,问题还是出在球员身上。特别是三名超龄朴志洙、权昶勋和黄义助,在这次奥运会上的实战发挥,远不及上一届的孙兴慜、张贤秀,以及上上届郑成龙和朴主永。尤其是在1/4决赛,当权昶勋、朴志洙状态低迷时,墨西哥队的超龄中场罗莫(26岁)和超龄前锋马丁(29岁)均有破门,35岁老门将奥乔亚也曾多次完成神扑。而在韩国队,真正挑起大梁者,却是适龄球员李东炅、李东俊,以及只有20岁的李刚仁。

惨败已经铸成,金鹤范依然不愿埋怨弟子们。他解释称,“三名超龄球员都是优秀选手,即使是与墨西哥队比赛,也少不了这几位超龄。只是由于比赛形势变化太快,导致出现这些情况。”面对媒体,这位61岁老帅依然反复把责任归咎于自己。“所有的事情都是教练的责任,是我作为教练没有做好,让队员们很辛苦地比赛。而在很多方面,我的能力还有不足之处。”

金鹤范.jpg

话虽如此,这些韩国球员还都非常认可金鹤范,毕竟师徒之间的感情不错。诸如宋范根、郑泰昱和李东炅等人,都是跟着老金长达3年,从亚运会踢到U23亚洲杯,直至东京奥运会。中后卫郑泰昱表示称,“关于墨西哥队,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问题还是出现在球场上,大家的沟通和移动似乎要比墨西哥队更慢。”前锋李东俊则指出,过早丢球令比赛变得异常艰难,“我们是有很多进球的机会,但如果我们能够不那么早丢球……其实谁都没有失误,这不是某一个人的过错,是球队在整体上做得还不够好。”他同时还坦承,“墨西哥球员的个人技能确实比我们优秀,我认为我们必须接受结果,并且要在今后表现出更多的进步。”

而最受金鹤范器重,并且多次在关键比赛拯救老金的李东炅,又一次没有辜负恩师的厚爱。他在1/4决赛轰出两记世界波,但终究没能力挽狂澜。“球队在小组赛遇到一个障碍,我们克服了它,坚韧地杀入8强。我期待可以取得更好的结果,因为我们要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努力。”赛后,他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哭得最为伤心,“过去三年,这支队伍在准备过程中,也曾有过十分艰难的时刻。我也希望参加东京奥运会能有一个好结果,因为能够举办奥运会本身很不容易。但很遗憾,一切就这样结束了。”

未能完成夺牌任务,意味着这支韩国国奥队阵中的大多数人(不包括宋范根、郑泰昱、金镇冶、黄义助)没能成功免兵役。当然,还有一小部分球员,可以期待通过明年杭州亚运会夺金而争取。对于金鹤范来讲,东京奥运会的失利,意味着他的三年“亚运会-奥运会”执教周期已经结束。去年10月,金鹤范曾经组织一期韩国99/00年龄段国字号集训,但因为这场3比6的惨败出局,未来他能否继续担任主帅?现在则是充满变数。只是在两个月后,韩国U22国青队就要出战U23亚洲杯预选赛,关于金鹤范的去留,韩国足协很快就会予以说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