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反思男足奥运无缘4强:最终还是输在个人技术!

王晓瑞08-01 14: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3比6不敌墨西哥,韩国队无缘东京奥运会4强。赛后,主力前锋李东俊坦言,“墨西哥球员的个人技能确实比我们优秀。”中后卫郑泰昱也承认道,“墨西哥球员的技术比我们更好。”毫无疑问,当双方都在拉开架势大打对攻之际,比拼的就是得分效率。全场数据显示:韩、墨两队都是10次射门,但墨西哥队的进球数多出一倍。韩国媒体认为,“进攻过程的精细程度、射门的集中度、守门员的扑救效率,对于比赛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韩媒反思01.jpg

话虽如此,《京乡体育报》记者金世勋赛后所撰写的一篇评论《个人技术!个人技术!个人技术!最终答案还是个人技术!》更加发人深思,也更值得品读一番,之于韩国和中国足球都是如此。全篇译文如下:

韩国足球队未能闯入东京奥运会4强,在1/4决赛上,韩国队以3比6负于墨西哥队,为防守不力导致丢球和“只是打入3粒进球”而追究责任,这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们的球员被小巧玲珑的墨西哥球员所玩耍,由李东炅、李东俊、李刚仁等优秀球员组成的韩国队,想要依靠团队组织力阻挡墨西哥队,实在非常困难。

韩国足球落后于世界顶尖足球的原因并不是战术能力,也不是速度、耐力、体格,而是个人技术。韩国球队即使在世界大赛上通过预选赛(包括小组赛),但屡屡在淘汰赛上受挫,原因也是个人技术不足。以斗志、精神力和组织力用来对抗个人能力不足的做法,其局限性很明显,我们已经无数次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个人技术是由技术和感觉所构成的。如果说射门和传球属于一种技术技能,那么视觉和感觉就是统称为感觉。技能成熟才能有感觉,如果技术不够稳定,就无法观察周围,也无法期待让人意想不到的创造性发挥。

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韩国球员始终在个人技术上处于下风。墨西哥球员是很有才华的,不仅控球技术出色,而且动作灵活。射门、传球等基本技术都是世界一流水平。他们凭借出色的技术,能够游刃有余地控球,同时扩宽视野,并且拥有绝妙的判断力。他们看着队友们的跑动和位置,直传空当、传球流畅,甚至能够传出穿透2-3人防线的手术刀般传球,不禁让人发出赞叹。而个人技术在防守上也很重要,墨西哥球员的防守和铲球技术也是非常出色,经常可以在没有犯规的情况下抢断韩国球员的皮球,这也是一种个人技术。

如果与个人技术出众的球员对抗,就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在进攻时,不能长时间稳定地控制球权,经常会传出不准确的传球。如果视野和感觉不足,就会延误传球时机,每一次的传球线路就会频频被对方封堵。同时,防守也会非常困难,如果在抢断皮球和阻挡射门的过程中被突破,就会面临更大的危机。因此只能不断后退,最终随着被对手频繁射门,危机越来越大,也丢掉很多球。韩国队在与墨西哥的比赛中一直重复着这样的场面,韩国队虽然想要利用组织力、斗志和身体进行对抗,但是毫无用处。

韩媒反思02.jpg

记者此前曾经多次主张,当韩国足球不断在世界舞台碰壁的时候,应该着力培养技术。如果还像现在一样,由“学院足球”主导并强调组织力,倡导踢出“不能输的足球”;如果还像现在一样,我们只是喜欢斗志顽强、身材高大的球员;如果还像现在一样,我们不追求多进球,而是追求以一球优势取胜的比赛,韩国足球的未来就是黑暗的。

我认为足球是球类项目中最“民主”的运动。无论个人多高还是身材多好,都不可能每次都能取胜;反之,身材矮小的话,也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德国队不仅体能出色,技术也很出众;西班牙、巴西、阿根廷虽然体格不算高大,但是凭借出色的技术,保持着世界一流的位置。而荷兰、比利时虽然是人口稀少的小口,但通过出色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计划,培养出很多世界级球员。韩国足球的现状如何?体能上的水平是要高于平均水平,速度、斗志和适应比赛能力也是相当不错,但是只缺一件事,就是个人技术。在没有个人技术的情况下,只是以速度和斗志在场上拼搏,比赛不可避免会很难看。

在担任韩国国家队主教练期间,荷兰教练维尔贝克曾经这样定义过去的韩国足球:“这是一场没有效率的乱象式足球。”

拥有出色的球员、出色的球队,能够让比赛变得轻松利落,巴西、西班牙、德国队、巴塞罗那队就是如此,还有美国篮球队,还有梅西和乔丹……他们的比赛风格都很简单,干净利落,几乎没有过多勉强的不必要动作。

现在,将韩国队未能闯入东京奥运会4强的原因,归结为孙兴慜缺席、战术失误等是片面的。如果我们不够重视、不去谈论“个人技术不足”这一令人不快的真相,韩国足球未来必然还会继续经历类似的挫折。

那么,韩国足球的认同感是什么?韩国足球需要追求的足球是什么呢?韩国足球为了挑战世界顶尖水平,需要培养什么哪些能力?从一开始,我们就需要冷静地分析韩国足球的优缺点和局限性,并针对根本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现在,韩国足协、韩国职业足球联盟等拥有韩国足球最高决策的领导人,必须做出革命性的决断,包括那些大学学院、俱乐部、实业队和职业队都应该欣然跟随。如若不然,韩国足球必将没有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