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泳军奖牌近6届奥运最少 濑户大也低迷影响大

尼亚08-01 2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奥运游泳赛场偃旗息鼓,东道主日本队获得2金1银共计3枚奖牌,是最近6届奥运会奖牌数最少的。在总教练平井伯昌看来,日本队的表现并不能算最糟糕“有许多需要反省的地方,但也奋战到了最后。”

 60fd2807f3e8f191f34de9fb.jpeg

虽然并非游泳赛场的夺金大户,但在个别项目上,日本选手完全有实力和其他高手“扳一扳手腕”。然而,本届奥运会,日本队在多个项目上马失前蹄:备受期待的濑户大也、松元克央在各自的强项——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自由泳预赛折戟;200米男子混合泳中,日本“双子星”濑户大也和萩野公介携手出战,最终分别位列决赛第四和第六无缘领奖台;赛前目标“争取一枚奖牌”的奥运四朝元老入江陵介在100米仰泳预赛出局、200米仰泳决赛位列第七;传统优势项目100米、200米男子蛙泳,日本的年轻一代也没能重现“蛙王”北岛康介的辉煌,前一项比赛,日本选手未能走到决赛,后一项比赛,武良龙也在决赛中也仅位列第七。女子方面,大桥悠依的2枚金牌可谓是本届奥运会日本游泳队的最大惊喜,在延期的一年里,她提升了自己不擅长的蛙泳能力,最终在东京站上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最高领奖台,而其他女子选手均未能进入个人单项决赛。

即使纵观最近33年的奥运历史,日本队在2020东京奥运会的成绩也显得暗淡:33年前的汉城奥运会,日本队在游泳项目上仅获得1枚奖牌,在3个项目上进入决赛;4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日本队虽然同样只收获1枚奖牌,但在16个项目进入决赛;亚特兰大奥运会,日本没有奖牌入账,在12个项目中进入决赛;自那之后的五届奥运会,日本队的奖牌数分别为4、8、5、11、7,进入决赛的项目数都保持在两位数,分别是18、20、20、19、22。而今年,奖牌数为3,进入决赛的项目数是9。如此对比之下,不难解释日媒的失望和意外。

据日媒统计,在本次出征的33位日本代表中,有12位男子选手、8位女子选手,共计20人都曾游出达到奥运决赛标准线的成绩,但实际真正站上决赛的人却连半数都不到。没能发挥出100%的实力,心理状态可能是影响选手表现的一大因素。比如奥运“一年级生”——200米男子蛙泳日本纪录保持者佐藤翔马,这位庆应大学大三学生透露在200米蛙泳预赛当天“从早上开始就很紧张”而他在预赛游出2分9秒43,距离个人最好成绩2分6秒40差了约3秒;此外,2019世锦赛银牌得主,同样是首次参加奥运的松元克央也表示在200米自由泳比赛的时候“非常紧张。”赛后他对于自己预赛出局的结果也连呼“难以置信”。

6100ca8cf3e8f191f350b772.jpeg

此外,据《周刊朝日》分析,游泳比赛首日400米混合泳濑户大也的预赛出局可能对队伍产生了较大影响,文章称“让整个游泳队产生动摇,即使是大桥悠依获得的400米混合泳金牌,也没能阻断濑户大也的失利带来的震惊。”在《周刊朝日》看来,日本队的低迷气氛直到大桥悠依的200米混合泳金牌和本多灯的200米蝶泳银牌后才有所缓解.在那之后,选手表现有所提升,入江陵介、武良龙也、濑户大也、萩野公介分别进入200米仰泳、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的决赛,虽然没能赢得奖牌,但队内气氛一扫阴霾。比赛最后一天,日本男队以3分29秒91刷新日本纪录,完成收官。

如今,东京辰巳国际游泳场的泳道已恢复平静,静待下一次大赛的到来。明年的福冈世锦赛、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日本队能否重振旗鼓、完成自我救赎?我们不放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