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一凡无缘女双金牌 享受奥运积累经验巴黎可期

李婷08-02 14:27

体坛周报记者李婷报道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贾一凡拥有的,不仅是万一挑一的有趣灵魂,也是万里挑一的女双实力。和搭档陈清晨身为东京奥运会女双二号种子,贾一凡表示:“无论我们征战奥运时的排名是第一第二还是第三,我们的目标都只有第一名。”

虽然8月2日中午,未能实现在东京奥运会拿到第一名的目标,输给印尼组合遗憾错失女双冠军,但是一枚银牌也是对贾一凡这一路走来的肯定。

61078d85f3e8050669eccb60.jpg

苏杯失利成为最大的动力

生在天津,贾一凡骨子里自带“欢乐喜剧人”的基因,为了更好地学球,才八岁还是可以向父母撒娇的年纪,贾一凡就远离家乡来到湖南益阳体校,开启了自己长达近二十年的羽毛球生涯。属于天津人的开朗和幽默没有变,只是又加上了湖南妹子的坚韧和麻辣。

从益阳体校到湖南队,当同龄的伙伴纷纷出国、读书,就只剩下贾一凡独自还坚守在羽毛球的场地上,而正是这份坚持,让她在16岁的时候敲响了国家队的大门。从青年赛场开始,贾一凡就一直和陈清晨征战女双,2014年亚青赛,贾一凡/陈清晨击败杜玥/李茵晖夺冠,开始在女双赛场顺风顺水。

里约奥运会后,贾一凡很快和搭档成为了国羽头号女双,可就是这个时候,她遭遇了打球以来最大的失利——2017年苏杯决赛,当中国队大比分2比1领先韩国时,贾一凡和陈清晨只要赢下来就能帮助队伍夺冠,但是年轻的他们没能做到,最终眼看着国羽痛失苏杯。

而那场球的失利,成为之后激励着贾一凡更加努力的动力:“我知道了失败的滋味,我不想再尝了,我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行。”贾一凡再没有彻头彻尾地看过那一次的比赛录像,因为比赛中的每个细节每个感觉都已经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但失利的惨痛接踵而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团决赛,第二盘登场的贾一凡和搭档又输了,队伍又输了。赛后,贾一凡关掉了手机,什么也不听什么也不看。她说这是从谌龙那学来的:“龙哥跟我说他里约奥运就是这样做的,我想他这样的名将这么做一定是有道理的。”

就这样,贾一凡专心投入到单项比赛之中。在女双决赛前,她在受伤的手上打了针封闭,然而除了她自己、搭档陈清晨和队医之外,再没有人知道,甚至教练都不知道,因为她觉得“没什么可说的,不想因此为了输或者赢找借口”。

带伤上场的贾一凡最终赢了,可除了亚运会女双桂冠,贾一凡的2018年再无其他建树,外界还是有不少质疑声,对此,贾一凡看得很透彻:“我们从里约奥运会之后的新人状态去冲击别人,到后来成绩好了被别人冲击,这期间所有精彩的离谱的表现,都能成为奥运会的积累和铺垫。”

从里约的观望者到踏入东京奥运村

2019年,随着身体和状态的恢复,贾一凡重新强势出击,在全英赛摘得桂冠,并和队友一起在南宁捧回了苏迪曼杯。而重夺苏杯的决赛,压根没有轮到贾一凡登场。当石宇奇击败桃田贤斗后,“躺赢”的贾一凡第一个冲入场内和石宇奇拥抱,还扑了石宇奇一个趔趄,赛后石宇奇玩笑地说:“不是因为她重啊,是我刚打完有点脚软。”

队友都喜欢开贾一凡的玩笑,因为知道她性格爽朗、不计较放得开,虽然也很爱美,但贾一凡更不介意时不时贡献出自己的笑料和表情包,而被大家亲切称作凡凡和小仙女的贾一凡,不仅是队中的“开心果”,也是队中东京奥运会夺冠的候选人之一。

贾一凡在备战和冲刺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到很多的紧张和压力,她会时不时向专家组的前辈高崚请教,高崚会分享给她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的经验和感受:“好好去感受奥运会,轻装上阵就好,没有包袱你才会在赛场上发挥得更好。”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无奈甚至是煎熬,但是在贾一凡看来,却是一件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多了这一年的储备期,我自己在各个方面也变得更为成熟了,准备的越多,就越能在场上去解决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

五年前,贾一凡作为队中的小队员看着师哥师姐们领衣服、拖鞋、蚊帐,收拾行囊前往里约,满眼都是羡慕。这一次轮到了自己,带着满满的装备和信心,贾一凡踏上了第一次的奥运之旅。

来到东京,贾一凡表面看上去很轻松,她在奥运村拍着各种VLOG,但她心理却一点都不松懈,她表示:为了东京奥运会,“我全力以赴准备了很久,我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在奥运会上有最好的表现,现在一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61078dd6f3e8f191f355467c.jpg

死亡小组到决赛,银牌亦是一种肯定

首次来到奥运会、进入奥运村,贾一凡觉得一切都很新鲜,她这里拍拍照、那里打打卡,但从首场小组赛开始,就收起了新鲜和好奇,开始投入到比赛中。首秀之前,贾一凡并没有觉得紧张:“就是兴奋,我最初目标就是顺利来参加奥运会,奥运延期一年后未知性很多,现在登上赛场,就希望享受每一场比赛,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

小组赛三场球,前两场2比0,最后一场面对韩国名将金昭映/孔熙容是2比1险胜,贾一凡表示通过小组赛状态已经越来越好了。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头号种子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他们又是打满三局取得胜利,能够晋级四强,贾一凡觉得“已经赚到了”。

能一路从贾一凡口中“死亡小组”晋级到决赛,他们已经在决赛场上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面对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贾一凡赛前说道:“他们也是一场一场拼出来的,但是奥运冠军只有一个,所以我们会跟他们拼了。”

随着一记回球出界,加上视频挑战失败,贾一凡和搭档以19比21和15比21输掉了比赛,以女双银牌结束了东京奥运会之旅。

相比于对手夺冠后的喜极而泣和仰天长啸,输球的贾一凡和陈清晨则更加冷静。两人只是在恭喜完对手之后,默默走到场边,低声的讨论了几句比赛中的问题。

虽然没能最终夺冠,但是贾一凡和搭档陈清晨这样成熟的表现,让她们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希望在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我们能够看到她们二人可以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