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银铜牌只值800、450和5美元?不!它们无价!

小中08-02 15: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如果单从所用材质来衡量,东京奥运会金银铜牌各值多少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根据所获得的数据进行了计算,如果把东京奥运会金牌、银牌和铜牌融化了,按金、银、铜和锌等四种金属的市场价来卖,金牌只值800美元,银牌只值450美元,而铜牌只能卖5美元。

cropped-medalhas_jogos-olimpicos.jpg

奥运会金牌并不完全是由纯金制成的,它用的主要材质是银,外面镀了一层金。东京奥运会金牌重556克,其中550克是银,外面镀的金只有6克重。而银牌完全是由纯银制作,重550克。由此可以推断,银牌外面镀上6克金,就成了金牌。铜牌则重450克,用了95%的铜,5%的锌,相当于427.5克的铜和22.5克的锌。

东京奥运会一共设置了33个大项、339个小项,即使这339个小项每个项目产生一名冠军,也要发339块金牌。但这339个小项中,有些是团体项目,比如男女足每队22人报名,至少就要发44块金牌。据推算,整个东京奥运会上,差不多要颁发5000块奖牌

为了制作东京奥运会的金银铜牌,至少要用10公斤金、1800公斤银、712公斤铜和37.5公斤锌。只计算生产这些奖牌所用的金属的成本,大约也有210万美元。

不过,东京奥运会奖牌制作所用的金属,都是从废旧电子产品中回收的。许多电子产品中都用到贵金属,2017年至2019年间,通过全日本1621个城市的街头回收箱和店铺,日本奥委会回收了7.9万吨的废旧电子产品,包括旧手机、旧游戏机、旧笔记本电脑和旧数码相机等。

从这些废旧电子产品中,提取了32公斤黄金、3500公斤白银和2200公斤铜。这些金属足够制作东京奥运会金银铜牌了,而且还有富余,用不完。

东京奥运会并非第一届使用从废旧电子产品中收回的金属制作奖牌的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制作金银铜牌所用的金属,有30%是从废旧电子产品中回收的。

东京奥运会金牌只值800美元,银牌只值450美元,铜牌只能卖5美元?不!它们是无价的!

奥运奖牌体现了运动员的天赋和优秀,在奖牌的背后,是运动员们的付出和努力,是他们的泪水和汗水。对于绝大多数奥运奖牌得主,给他们再多的钱,他们也不会卖自己的奥运奖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