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8人出战收获7金1银 无愧中国最强梦之队

明君08-03 10:4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7金1银,这是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交出的答卷,尽管距离实现包揽八金的壮举只有一步之遥,但这样的成绩已是近乎完美,成为吸金力最强势的中国梦之队,他们可以无怨无悔告别东京之旅。

XxjpseC007029_20210803_MVPFN0A001.jpg

中国举重8人出战8个级别,由于在整个东京奥运周期的强势表现,外界也看好他们向8金发起有力冲击。而中国举重战队也是不负众望,侯志慧赢得49公斤级金牌,为举重队打响头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都打破奥运纪录。

7月25日这个比赛日,中国两位硬汉出征,李发彬和谌利军拿到男子61公斤级和男子67公斤级金牌,其中李发彬挺举和总成绩破奥运纪录,总成绩比亚军印尼选手多出11公斤,还上演了举杠铃金鸡独立的标志性庆祝动作,而李发彬也好心提醒这是他的特色,不建议模仿,如此“凡尔赛”,也是实力强大的体现。相比之下,谌利军虽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但只比亚军多出1公斤,在抓举落后第一名6公斤之多,挺举加到187公斤并逆转,能惊天逆转,谌利军为大场面而生。

中国举重队8名参赛队员中,只有女子55公斤的廖秋云拿了银牌,亚军也值得肯定,只不过6次试举全部成功,总成绩223公斤最终只比菲律宾的迪亚兹少1公斤,是带伤出战还是战术保守?留下遗憾却是不争事实,要知道,廖秋云2019年世锦赛举起227公斤。

XxjpbeC007807_20210728_MVPFN0A001.jpg

廖秋云遗憾丢金没有影响中国举重的夺金势头,石智勇在73公斤级也是夺金没悬念,抓挺举破奥运纪录,总成绩364公斤刷新世界纪录,比亚军成绩多出18公斤。而男子81公斤级吕小军破三项奥运纪录,比亚军选多出7公斤,这位老将上演不老传奇。

8月2日的女子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两位女大力士出场,汪周雨力压对手7公斤夺冠,而如果评选本届奥运最“无敌多寂寞”的选手,李雯雯是不二人选,她打破三项奥运纪录,总成绩320金比亚军选手多出37公斤,这位中国首位00后举重冠军用行动证明,自己在这个级别上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八位选手出战斩获7金1银,总共打破15项纪录,完美到底有多完美,中国举重是最无限接近的队伍,尽管国际举联调整奥运级别,但中国举重军团丝毫不受影响,在奥运这个强者如云的舞台,让中国力量成为主宰。

即使放眼奥运举重史,中国队的东京答卷也足以载入史册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中国举重获得4金,1988年是陷入冠军荒,只拿到1银4铜,1992年也没有金牌入账。1996年2金,2000年女子举重入奥,举重项目也开始成为中国的金牌大户,2000年和2004年都是拿到5金,而2008年主场作战当时斩获8金1银,2012年和2016年也都是斩获5金。

尽管北京奥运成绩更优秀,但那届奥运中国是10人出战获得8金1银,老将石智勇没有奖牌,而这次在东京是8人出战7金1银,所有选手都登上领奖台,从这个角度出发,出征东京的中国举重队无愧为王者之师,他们是“冠军收割机”,也是“纪录粉碎器”,不出意外,2024年巴黎奥运中国举重将继续开启夺金模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