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游15公里参加男子比赛 辛鑫第八名亦来之不易

宫珂08-04 08: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刚刚转项公开水域不久、还不满20岁的辛鑫就在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在当时,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在公开水域项目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2019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在国际公开水域游泳界并不算引人关注的辛鑫以0.9秒的微弱优势力压两位奥运会奖牌得主安德森和布鲁尼夺冠。时隔两年再战国际大赛,辛鑫在东京奥运会获得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第八名。虽然没能比起五年前的里约更进一步,但辛鑫在久未参与国际比赛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在第一集团的行列中并不容易,而在运动寿命普遍较长的公开水域项目中,24岁的辛鑫依旧未来可期。

6109d1e1f3e8050669ee6d89.jpeg

从泳池到江海

在投身江海成为一位公开水域游泳运动员之前,来自山东济南的辛鑫原本是一位室内长距离自由泳好手。辛鑫刚刚在国内赛场上崭露头角时,中国公开水域游泳还处于起步阶段,甚至是马拉松游泳组也是在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才刚刚成立,在长距离表现出色的辛鑫,也被教练挑进了马拉松游泳组,在里约周期的大部分时间里,辛鑫是公开水域和室内比赛都要兼顾。

说起辛鑫此前在室内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不少人都会记得她曾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以8分19秒43的成绩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但很多人或许不记得的是,而也正是同一届全运会上,辛鑫还拿到了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项目的冠军。公开水域的比赛,原本对于长距离自由泳选手来说更像是提升能力的训练手段,但辛鑫游着游着,似乎偏离了自己原本的“航道”。如今,辛鑫虽然也会偶尔出现在室内比赛中,但这些比赛反而变成了训练手段,公开水域的江河湖海,才是她真正的舞台。

最初,辛鑫在熟悉的室内游泳和公开水域之间选择后者,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公开水域也“选择”了她。因为公开水域项目距离之长、训练之艰苦,让许多人都望而却步。而辛鑫又自谦是一位“并不是天赋多么好的运动员”,所以她才有机会练“别人不愿意练”的项目。不过,在教练金浩看来,辛鑫在室内长距离项目中早已展现出了她耐力好的潜质,这也是最初她被挑中转项公开水域的原因。而在潜力之外,辛鑫同样是金浩见过最能吃苦的运动员,辛鑫能吃苦的特质,也让这一切锦上添花。刚刚转项时,辛鑫几乎是每天最早到馆训练,也最晚离开,累到不想说话与吃不下饭,也是常有的事。虽然辛鑫也羡慕室内短距离选手们可以早早“起水”(离开泳池),但她也一直告诉自己:“就是练这个项目,就是要从头到尾地坚持。”

从里约周期转项公开水域至今,辛鑫的努力也在逐年提升的成绩中展现了出来,从国际泳联世界系列赛的冠军,到光州世锦赛的冠军,辛鑫也逐渐感受到了在这个项目中的“使命感”——“我觉得这个项目更需要我,所以我就来了。” 

为了冠军拼一把

在奥运会的游泳项目中,公开水域的10公里里程最长。换算到50米的长池之中,运动员需要200次转身才能完成比赛。但是公开水域比赛的艰难并不仅仅在于里程之长,水域条件的变化莫测,游程中其他对手的凶狠的拼抢拉拽,也为比赛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公开水域比赛的冠军,也真的是要靠“拼”才能拿到。

里约奥运会时辛鑫的第四名,就是这样拼来的。五年之后再回望那一场比赛,辛鑫笑言“我那时候几乎没有经验,能拿到第四,真的是靠我的意志品质。”光州世锦赛时的冠军,同样也来自辛鑫在最后500米的拼劲。当时已处在争夺奖牌行列的辛鑫被对手拉拽脚部,但这次拉拽反而激发了她的好胜心,她便一鼓作气地向终点冲去。

但这样的拼劲,并不来自比赛时的一腔热血与孤勇。训练中的辛鑫,也总是很拼,7公里速度训练、8公里的有氧耐力训练再加上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对辛鑫来说是再常见不过的日常任务。在奥运前的高原冬训期间,辛鑫一度出现了高原反应,身体状况也不在最佳。但一坐在池边看队友下水训练,辛鑫就又坐不住了。而在不得不因生病停训四天时,辛鑫更是着急得不行:“练不动的时候,我会很难过。”

在日常训练之余,已经有近两年时间未参加过公开水域国际比赛的辛鑫,还特地给自己找了点“麻烦”。今年3月,辛鑫还报名参加了全国马拉松游泳锦标赛男子组的比赛,只为模拟一下国际比赛中更加激烈的竞争氛围。“跟男孩子一块比的时候真不能把自己当女孩子,我就是想锻炼一下,给自己新的挑战。”这也是辛鑫第一次参加多达140多人的比赛,而在一众男选手中,她最终获得了第13名,远远超过了教练金浩“三四十名”的预期。

有了训练时的“拼”作为基础,辛鑫才得以在赛场上更有底气。而比起里约和光州时的自己,如今辛鑫头脑更加冷静、经验更加丰富,她在赛场上的“拼”也变得更有策略性。“现在我比赛时想要什么位置,都是有目的性的。”说起近几年的成长,辛鑫这样总结道,“如果我觉得一个位置很有利,我才会去争、去抢。”

带着更加成熟的头脑与更多的技战术储备,辛鑫来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虽然举办公开水域比赛的台场海滨公园水质在开赛前后就备受诟病,辛鑫在赛前训练后身上一度也吸满了虫子,但这些都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备战。东京时间8月4日早晨6时30分,公开水域女子组10公里的比赛鸣枪,辛鑫开始了她的征程。起步并不占优的辛鑫从第二圈开始逐步提升名次甚至一度来到了第三名的位置。但在比赛冲刺阶段的一张黄牌,让辛鑫的节奏受到了影响,最终她以第八名的名次完赛,金牌则被巴西选手库尼亚摘得。

在奥运会之前谈及目标时,辛鑫曾经提到过这位29岁的巴西名将。库尼亚虽然名下已有5枚世锦赛公开水域项目的金牌,但是她此前两次出战奥运会却从未有奖牌入账。第三次征战奥运,库尼亚才在东京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辛鑫眼中,库尼亚一直是她想要去拼一下、去冲击的对象。虽然这一次辛鑫的挑战未能成功,但库尼亚历尽曲折终加冕奥运冠军的经历,同样也为辛鑫做出了榜样:即使公开水域的比赛意外再多、有再多的波澜起伏,坚持下去的人才有机会笑到最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