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梅奔车队研发奥运冠军钉鞋 黑科技不可忽视

局先生08-05 1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据福克斯体育报道,奥运冠军瓦霍尔姆的跑鞋是由F1梅赛德斯车队参与研发。在8月3日上午进行的男子400米栏决赛中,挪威名将瓦尔霍姆以45秒94的惊人成绩打破了自己在上个月创造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打开46秒大关的选手。他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选手本杰明则以46秒17获得亚军,同样打破了原世界纪录。

6106a83ff3e8050669ec7ccc.jpeg

对此,多家美媒认为取得突破性成绩的背后,高科技的加持不可忽视。福克斯体育称,瓦尔霍姆在赛后对本杰明穿的钉鞋提出了异议,他表示这款钉鞋采用了一块很厚的Pebax板,这样的行为有失公平。

“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在短跑钉鞋下加任何东西,”瓦尔霍姆在采访中表示,“在中长距离跑项目中使用气垫我能理解,因为需要缓冲。如果你(在短距离跑项目中)需要缓冲,你可以在鞋子里加一层垫。但如果你放一个‘弹簧垫’在鞋子里,我认为这是扯淡,这会让我们的运动失去可信度。”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本杰明所穿的Nike Air Zoom Dragonflys钉鞋被认为能让跑者每英里快1-3秒左右。

瓦尔霍姆坦言,自己的钉鞋的确是由彪马和梅赛德斯F1车队共同参与研发的,但他表示自己的鞋子里没有气垫,鞋底采用的是碳纤维板加固是为了让鞋底更薄,使钉鞋更加轻便,“技术必然将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但我也想把它控制在一个我们可以公平竞争的水平,因为这很重要。”

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并没有明确表态“高科技钉鞋”是否真的会对比赛结果带来很大影响,他将好成绩归功于跑道设计。

据美联社报道,东京奥运会所使用的跑道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赛道”,有助于选手打破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据称,跑道顶层的硫化橡胶具有十足弹性,而底层的空洞设计能有效帮助运动员减震。美国100米短跑选手罗尼·贝克说:“在这条跑道上跑步就像在云端漫步,给人的感觉非常平滑。这是我使用过的最好的跑道之一。”美国400米栏运动员麦克劳克林表示,“跑道会吸收你的运动能量,然后再返还给你。你能真切地感觉到。”

文/局先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