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无缘东奥领奖台 男子50公里竞走将成历史?

褚鹏08-06 09:2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褚鹏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于伟以3小时43分00排在第五,另外两位中国选手王振东排在第11、韩玉成排在第47,斯洛伐克、澳大利亚、日本选手分获前三。那一刻,陕西宝鸡籍竞走选手王钦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冲到奥运会赛场,战胜世界高手。

来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男子50公里竞走在当地时间凌晨5点半开赛。虽然这对于常人来说,还是梦乡的时刻,但是对于王钦这些竞走选手而言,却早已习惯。最终,王钦以3小时59分35秒的成绩,以第21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wangqin.jpg

老乡相认,与恩师结缘

2019年的多哈世锦赛,王钦第一次站上世界顶级田径大赛的舞台。中国队派出王钦、牛文斌、罗亚东参赛。王钦作为世锦赛选拔赛50公里的前三名,当时的成绩达到3小时38分02秒。

但多哈气温高,湿度大,比赛甚至变得十分危险。组委会不得不把比赛安排在多哈当地时间半夜进行。面对主要对手铃木雄介,中国三将抱团前行,此后中国选手逐渐提速,走到20公里时王钦曾以1小时30分37秒升至第三。可惜没等到35公里的鬼门关,中国选手王钦,已因体力不支,在中途退赛。

好在,王钦作为50公里竞走选手,耐力,耐心和毅力从来不是问题。他相信,自己练习中长项目这么久,付出这么多汗水,坚持一定会有收获。

1994年出生的王钦,是地道的陕西孩子。从小,王钦就在田径耐力项目上展示出了天赋。12岁那年,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小学的邱老师,推荐王钦前往宝鸡市体育运动学校,随教练员王列东训练中长跑。

有意思的是,当时的王钦还很小,师傅王列东也不大。王教练和王钦都是宝鸡老乡,90年代开始担任体育老师,2003年进入宝鸡市体校成为中长跑和竞走教练员。3年后,师徒在体校相遇。

王钦刚入体校时,主项练习中长跑。王教练安排小队员清晨起来训练,自己也会在四点多爬起来。王钦训练,教练跟在后面纠正技术动作。训练课结束,教练开始操持运动员的吃喝,营养配餐,乃至放松按摩,治疗伤病。

回首那些日子,王钦和王教练一致认为,成功的关键,就是年轻,能吃苦“咱们的优势就是年轻,教练员年轻、教练团队年轻、运动员年轻,西北地区的人能吃苦,刚符合竞走这个项目的一些核心的特质。”王教练总结认为,“正经的训练一年就二百四五十天,你像我们的运动员全年,50公里项目训练量得在7000公里以上,甚至到8000多公里,20公里的女子运动员、男子运动员普遍都得上6000公里,非常艰苦,现在能出成绩的,都是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

维护中国竞走的骄傲,走的更远

在训练了四年中长跑后,有了一定速度和耐力基础的王钦,在2010年跟随教练改练竞走,从此走上成绩蹿升的道路。在多次获得全国竞走基地比赛冠军后,王钦2015年5月入选国家竞走队,师从培养出刘虹、王丽萍的著名竞走教练张阜新。王钦训练踏实、聪明;技术放松,舒展流畅;吃苦耐劳;自制力强;训练非常系统,伤病少。这些都成为王钦成绩提高快的因素。

2016年3月安徽黄山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上,王钦在五十公里竞走比赛中以3:50:16的成绩超国际级运动健将标准近五分钟,成为男子五十公里竞走的后起之秀。有些遗憾的是,在王钦开始练习竞走时,中国竞走在10公里,20公里开始获得统治地位。但从2014年开始,日本在男子50公里竞走方面超越了中国。

2014年亚运会,谷井孝行获得亚运会男子50公里冠军;2015年世锦赛谷井孝行拿到日本世锦赛历史上第一块奖牌;2017年荒井広宙和小林快包揽世锦赛亚军和季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胜木隼人后发制人,击败了第一次出战洲际大赛的王钦,强势夺冠。这是王钦第一次与世界大赛金牌失之交臂,也让他将日本男子50公里选手当做赶超对象。

自从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司天峰退役之后,中国竞走在50公里项目上,出现了顶尖选手断档的局面,王钦虽然是这一代竞走运动员的顶尖代表,还缺乏大赛经验。好在中国竞走的底蕴够厚,目前50公里竞走的亚洲纪录,仍是由中国选手虞朝鸿创于2005年的3小时36分06秒。这次东京奥运会,是王钦第一次冲进世界顶级大赛。站在无数中国竞走巨人的肩膀上,王钦有理由为了维护中国竞走的骄傲,走的更远。

最终,三名中国选手中,边通达排名第7,王钦位列第21位,罗亚东则排名第28位。虽然成绩有些遗憾,但对于三位首次站在奥运舞台的选手而言,在日本炎热的天气下,完成了50公里的挑战,已是一种肯定。

不过,在巴黎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已经被取消,而王钦等人的未来又会怎样,还未可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