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阶段被罚停2分钟 小将杨家玉错失冲冠机会

杨仲华08-06 17: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8月6日下午,东京奥运会进行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决赛,三位中国选手杨家玉、刘虹和切阳什姐出战。遗憾的是,最后2公里冲刺阶段,尽管杨家玉拼尽全力试图超越意大利30岁名将帕尔米萨诺,但因三张红卡被罚时2分钟,而失去了最后的争冠机会。不过,对于首次站上奥运舞台的杨家玉来说,她能从这样一场苦涩的失利中收获宝贵的奥运会参赛经验,认清自己的短板,也许就将迎来职业生涯的蜕变。

6055f2adf3e840c6767a2a7b.jpeg

“天才少女” 撕掉“黑马”标签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杨家玉刚满20岁,那年她作为替补队员随队出征,虽然最终未能站上奥运赛场,但在场边见证了刘虹夺冠的她,早早就种下了奥林匹克的种子,“那时候自己最大的想法是,下一届奥运会,要真正地在奥运舞台上‘走’一把。”五年后,当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盛开时已然是熠熠生辉的“铿锵玫瑰”,她自己也终于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门票。

6055f2b5f3e8323a7761440a.jpeg

事实上,这位来自内蒙古的小姑娘,一直以来都是年少成名、稳定上升的“天才少女”,而她竞走天赋早在刚出道那会儿便已经展露无疑。

2016年,年仅20岁的杨家玉在全国竞走大奖赛上,以1小时28分12秒获得第三名,仅次于刘虹和吕秀芝,更是超越了同期的刘虹和切阳什姐,杨家玉像一匹“黑马”冲到了幕前。

谁都没想到,这场比赛是杨家玉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成人组的比赛,更神奇的是,此时距离她首次出现在20公里竞走赛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把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从1小时36分开外提升到1小时28分区间,一下子跻身世界级选手行列,并在那之后入选了里约奥运会替补名单。

2017年,随着刘虹暂时淡出一线,选择回归家庭,从那时起,杨家玉陆续在国际赛场绽放光芒,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先后斩获了伦敦世锦赛冠军、雅加达亚运会冠军,收获了她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多哈遭遇惨败,努力弥补短板

那两年,几乎所有人都坚信,又一个“刘虹”正在冉冉升起,但多哈世锦赛的惨败犹如“当头一棒”,打断了杨家玉的前进势头,也暴露了她的短板。

6055f245f3e840c6767a29a6.jpeg

2019年多哈世锦赛,由于当地10月份炎热的天气,组委会不得不将马拉松,竞走等项目放在凌晨进行。然而高温如蒸桑拿的天气,还是让众多选手或因体能消耗过大动作变形被罚下。杨家玉也因为在比赛中体力不支,多次呕吐,最终导致动作变形被红牌罚下,未能完赛。这场比赛结果残酷,让她在奥运会最后的备战时间里积极调整、改进不足。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杨家玉的教练张阜新很早有了周密的计划,甚至在2019年,他们就已经前往日本进行了三周的适应性训练。“东京奥运会在8月份那时间很热,他们作为竞走马拉松式这类耐力项目来说非常艰难,也是担心运动员的健康才考虑提前去适应气候,要了解场地,这都是准备工作之一。”

当时杨家玉还没有获得奥运会资格,竞走的比赛场地也还没有从东京变更到札幌。有关奥运会的一切,在她的意识里都是模糊的。直到2020年9月在泰安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之后,杨家玉的东京之路慢慢开始变得清晰。

比赛中,杨家玉没有选择开局保留体力的战术,反而在前半程就选择提速,但却未能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在12公里左右被复出归来的刘虹反超,最终她以1小时28分06秒的成绩位居第二。赛后,收获冠军的刘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我们这种老运动员来讲,要更多地考虑怎么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怎么分配体能。”这句话像是老将总结高龄选手确保好成绩的要点,又像是前辈对后辈的心得传授。

提到去年的那场全国锦标赛,杨家玉总是感到遗憾,“没有想要这样的结果吧,就更加想证明自己,我是可以的。所以说那场比赛就是刺激我很多。”

中国竞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杨家玉第一次引起了刘虹的警觉,正是在这场全国锦标赛上。这场比赛也是疫情以来,2020年唯一一场全国性重大赛事。复出归来的刘虹封闭训练了一年,却怎么也没想到,比赛从一开局她就感受到了来自对手的挑战,而给她制造麻烦的人正是杨家玉。

6055f242f3e8323a77614387.jpeg

这场比赛刘虹赢得并不轻松,而杨家玉输得也并不甘心。

2020年全国锦标赛之后,为了提高杨家玉的后程能力,张阜新教练加大了她的训练强度。每天除了至少15km的长距离训练,他还要进行技术训练和体能专项训练,

晃眼间,已经过去了半年,距离东京奥运会也越来越近。今年3月,全国竞走奥运选拔赛在黄山举行,比赛前三名将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比赛的开局和上一场全国锦标赛一样,杨家玉的战术依旧是率先冲出去,领跑第一集团。但是这一次杨家玉并没有再给刘虹机会。这场比赛,杨家玉以1小时23分49秒的破世界纪录成绩战胜了刘虹,而刘虹也打破了原世界纪录,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获得第三的切阳什姐同样刷新PB,她们三人一起踏上了东京奥运会的征途。

奥运选拔赛的胜利带给杨家玉更多信心和动力,她的成长,也让中国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具备了集团优势,“我超越她,她超越我,这样的情景也是在互相激励着我们,能够在国际的舞台上站稳脚步。”

年轻,代表着无限可能。25岁的杨家玉,将以东京奥运为起点,无所畏惧地踏上这段未知的旅程。经历过大赛磨砺,相信她将更加成熟,用更为出色的表现,延续中国女子竞走队的辉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