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克星法国!FIBA用球不是遮羞布 美国巅峰复仇?

罗珂08-06 2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美国男篮在奥运会上逐渐找回了状态,NBA球星们化学反应提升了,对FIBA比赛用球更熟悉了,他们的天赋也逐渐得到体现。美国男篮决赛又要和法国队交手。波波维奇的美国男篮两次输给法国,决赛还会重蹈覆辙吗?

每当美国队表现不佳,或者NBA球星投篮失去准星,就会有一种论调浮出水面:因为FIBA比赛用球和NBA比赛用球,从品牌到样式都不同,导致为国征战大赛的NBA球员手感欠佳。真的是这样吗?

对FIBA比赛用球不是遮羞布

QQ截图20210806201526.jpg

首先澄清一点,FIBA和NBA的五人男篮比赛用球大小一致,周长都是29.5英寸,看起来大或小只是视觉问题。但是,它们在其他方面确实存在差异:比如重量(NBA要求为22盎司,约624克,FIBA则在20盎司至23盎司内皆可,即567克—652克之间),皮革(NBA是8块皮革拼接而成,FIBA是12块),球上花纹(FIBA的纹路更柔和些)……有些球员对此格外敏感,也是可以理解的。否则,NFL最伟大的球星汤姆·布雷迪也就不会给自己的橄榄球放气,MLB的投手们也就不会涂抹粘性物质,顶尖高尔夫球手也就不会注重球杆重量。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器材的变化都可能导致运动员不适,需要或长或短的调整时间,尤其是那些有类似强迫症心理的投手,他们会尽可能让手指与球的接缝对齐。

“NBA用球更有一种坚实感,而且随着手上的汗水浸入皮革,球会变得更粘手;FIBA用球的手感软绵绵的,而且更滑。”2012年,NBA全明星后卫德隆·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参加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的德隆,投篮合计只有111投46中,三分球56投22中。

“影响非常大。”前NBA球员拉加·贝尔日前表示,“我一直认为,FIBA用球对我、对其他NBA球员的投篮影响非常大。我讨厌那款球!它更轻,感觉更小,使用的材质也和NBA用球不同。我的意思是,投篮准需要有肌肉记忆,当你改变了某些因素,投进球就变得难了。”不过有意思的是,贝尔并没有在美国以外的职业联赛淘金的经历,也没有代表美国队征战过国际大赛。

有些NBA球探考察球员尤其是国际球员时,也会将这个因素考虑在内,某西部球队球探的观点和贝尔类似。“球绝对是个影响因素,至于影响多大取决于球员。当然每个人都需要时间调整,只不过部分人调整起来更容易些。”另一支东部球队的球探也表示:“FIBA用球比NBA、NCAA用球软得多,需要时间来适应。”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点。2019年代表美国队征战男篮世界杯的乔·哈里斯,是如今NBA联盟最优秀的投手之一。世界杯上他场均出手3.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0%。“在学校打比赛时,你使用过各种品牌的篮球,每种球的手感各不相同。如果你问球员,对球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恐怕没多少人能够说出其中的区别。因为当你踏上球场,没人去想这个问题,甚至没意识到这个问题……FIBA用球更像NCAA用球,沾上汗水后会有点儿滑。”在哈里斯看来,适应FIBA三分线距离甚至比适应FIBA用球难度更大。

在NBA三分命中率36.2%的多诺万·米切尔,打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三分命中率为40%;米切尔的后场搭档坎巴·沃克,也投出了38%的三分命中率。本届奥运会前在FIBA赛场保持不败的杜兰特,更是丝毫不受换球影响: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场均出手三分球超过5次,命中率高达58%;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兰特的三分命中率也有52%。总不能说遭受跟腱断裂重伤,导致杜兰特突然不习惯FIBA用球了吧?

当然必须承认,有些NBA球星在FIBA赛场就是投不准:注定成为NBA史诗级神投手的克雷·汤普森,打2016里约奥运会时三分命中率仅有32%;保罗·乔治和洛里更惨,分别为28%和27%。已经成为凯尔特人头牌的塔图姆,2019年世界杯时更是惨到25%,而且今年看上去没有太多复苏迹象……但将球员发挥不好、球队输掉比赛的责任归于一颗篮球,是大多数人不能接受的。

“反正,我绝对不会把任何问题归结到篮球。”哈里斯说。

过去的两场比赛,美国队一扫颓势总共轰下239分,合计投进39个三分球,命中率逼近50%,和小组赛首战法国——只得到76分,三分球32投10中——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并不表示FIBA用球不是影响准星的因素之一,只能说明球员可以调整好。”CBS体育布拉德·波特金如是说。

两次输法国留阴影,重蹈覆辙?

QQ截图20210806201552.jpg

2002年男篮世锦赛,拥有主场优势的美国队同样组建了一套NBA阵容,志在夺回世锦赛冠军。但他们在复赛阶段被阿根廷队击败丢掉小组头名,并和卫冕冠军南斯拉夫队在1/4决赛狭路相逢。78比81不敌南斯拉夫队的东道主,不仅未打进四强,还在排位赛75比81输给西班牙,最终仅名列第六,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

17年后的首届男篮世界杯,此前两届世锦赛都轻松夺冠的美国队,遭遇了和2002年类似的梦魇经历:1/4决赛被法国队在第四节上演惊天逆转——和今年奥运会首场几乎如出一辙——又在排位赛首战89比94不敌塞尔维亚,87比74击败波兰后锁定第七名,比17年前的最差战绩又跌了一位。

知耻后勇的美国队,在2003年美洲锦标赛上集齐了一套豪华阵容,包括2002-03赛季NBA最佳阵容的五名球星,以及肯定会进入篮球名人堂的雷·阿伦和文斯·卡特。美洲锦标赛决赛106比73大胜阿根廷队复仇成功,似乎表明美国队已重回正轨。但一年后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赛场的美国队,换了另外一副面孔:邓肯和艾弗森是仅有的入选2003-04赛季全明星的球员,有6人年龄在22岁以下,首次代表美国队参加成年国际比赛的球员更多达8人。

如今在东京的美国男篮,比2004年的那支美国队更加星光黯淡:只有两名球员在NBA2020-21赛季的WARP值超过10,分别是利拉德(14.8)和塔图姆(10.1),2004年的美国队还有4人达到了这一标准,他们是邓肯、马布里、马里昂和奥多姆。另外,最后时刻替补入选的凯尔登·约翰逊和麦基,WARP数值比2004年的美国队任何球员都低。而且,缺乏大赛经验同样是这支美国队的软肋,只有杜兰特、塔图姆、格林和米德尔顿不是菜鸟。反观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救赎之队”,12名球员此前都代表国家队参加成年国际比赛。2012年奥运会卫冕成功的那支美国队,也有10名球员参加过成年国际比赛。

“我们太紧张了,没有将自己的能力——我们可是最优秀的NBA球员——全部展现出来。机会就在眼前,只是我们没能把握住,没有将球投进去。”首战输给法国后,全场10投仅3中、最后时刻更因为滑倒失去扳平比分机会的利拉德这样说。作为在NBA大杀四方的超级得分手,第一次为国出征的他,也难免手软脚滑。

“我告诉塔图姆,就像在对马刺队那样打球就行,每次他和我们交锋都能拿90分。”对捷克赛后,波波维奇谈到拿下27分的塔图姆时这样说。不过待到淘汰赛阶段,塔图姆能保持住这样的手感吗?毕竟此前对法国和伊朗,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0%,三分球更是12投仅3中,这就是年轻的代价。

QQ截图20210806201606.jpg

2004年在德国科隆举行的一场热身赛上,美国队出人意料地输给了意大利队,虽然后者在2000年奥运会上获得第5名,但并没有人认为他们算是世界级强队——即便2004年奥运会他们拿到亚军,5胜3负的战绩同样不具备太大说服力。但这样的失利,证明了美国队并非天下无敌,至少他们的状态远未到最佳。而东京奥运会前,美国队同样在热身赛上吃了瘪,而且还是前所未有的两连败。

你可以说热身赛并非正式比赛,美国队没有足够重视,也尚未进入最佳状态。但要知道,2019年世界杯前夕,美国队同样在热身赛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对于金牌是唯一目标的美国队,哪怕是一场对最终结果无碍的小组赛失利,评判结果都是不合格,更不要说无缘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