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金!刘诗颖实现中国女子标枪奥运金牌零突破

褚鹏08-06 21:2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褚鹏

8月1日是个好日子,在东京奥运会田径赛场,憋屈了三届奥运会的巩立姣一朝扬眉吐气,拿下女子铅球冠军,历史性的把奥运会田赛金库,给推开了一道缝。那么中国女子标枪名将刘诗颖,能不能从已经打开的金库里,再捞块金牌出来?

610d3484f3e8050669f0f006.jpeg

8月6日晚举行的女子标枪决赛中,刘诗颖用夺冠一掷66.34米的成绩给出了答案,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36枚金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标枪项目上收获的首枚金牌!这几乎就是“一掷定金”,光是第一掷,刘诗颖便锁定了这枚金牌,今晚,她改写了中国女子标枪的奥运历史!

实力突围,剑指奥运

1993年出生的刘诗颖,是个标准的山东大妞。咱们中国山东烟台盛产苹果,大樱桃,也出大个儿的体育天才。刘诗颖从小长相秀气,身材高大。虽然父母忙着开饭店,顾不上照顾小诗颖,刘诗颖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从小给锻炼出来了。

610948dcf3e8f191f356c12a.jpeg

2005年,13岁的刘诗颖被烟台体校发掘,自此与标枪运动结缘。这是一项有前途的运动。女子标枪曾经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曾经是经常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实力。比如在1991年的东京世锦赛,当时还是采用旧版标枪。结果来自浙江的徐德妹投出了68米68,摘下中国田径史上唯一的女子标枪世锦赛金牌。

不过刘诗颖没有赶上旧版标枪。从1999年,国际田联规定采用了新式标枪,中国的女子标枪成绩再没有达到徐德妹的高度。虽然都说中国女子投掷有技术优势,但女子标枪相比奥运夺过牌,甚至夺过金的女子铅球、铁饼和链球,成绩还差了点。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田径队重新布局女子标枪,请来德国外教,迅速提升了中国女子标枪的实力。本届奥运会,三名队员吕会会、刘诗颖、余玉珍就拿满了奥运会资格,成为具备冲击奥运会奖牌实力的队伍。

在这支队伍中,外界都会看好实力强劲,成绩更好的吕会会,但刘诗颖其实是这支队伍中最稳定的实力派。从过去几年大赛发挥看,刘诗颖在稳定性上要强于吕会会。2018年,吕会会赛季最佳67米69,刘诗颖赛季最佳67米12。结果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刘诗颖以66米09夺冠,吕会会以63米16夺得亚军。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中,又是刘诗颖以赛季最佳成绩65米88夺得亚军,吕会会65米49获得第三名。

“把女子标枪提升到新高度”

受到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停滞一年,刘诗颖焦虑过,焦虑之后的积淀期,帮助她走出低谷。“今年我经历了很多事情,中间经历了伤病问题,把我的备战的节奏和比赛的节奏都打乱了。所以今年的比赛成绩如果可以有突破,对我的人生经历或体育生涯都是个宝贵的财富。伤病可能破坏了一些训练技术和比赛的感觉。尤其有伤在身,会影响训练计划,训练质量。但是伤病也让我有一个积淀的时间,可以在这个低谷期多思考,之后就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开始。”

610d3480f3e8f191f3599469.jpeg

东京奥运会前,在中国田径投掷项群赛,久疏战阵的刘诗颖站上女子标枪赛场,就投出64米56,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回顾刘诗颖近三年的表现,两次投出超过67米的成绩,确实值得期待。虽然她也存在大赛发挥欠佳的问题。这位中国顶级女子标枪选手,如果能够解决到自身发挥的稳定性,关键时候做好自己,在奥运会赛场上实现突破是有可能的。

临近大赛,刘诗颖也有目标。那就是做好自己,做好过程,期待最好的结果。“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把过程做好。我相信把过程做好了,结果也会是理想的,就是名次多少的问题了。我不会去预判,成绩肯定是想往高了走。尽力把备战过程,把比赛过程做好,把比赛的精气神,把技术都做到最好。尽力在比赛场上不辜负自己这几年的努力,把女子标枪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刘诗颖说。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巩立姣已经凭借一己之力,提升了女子铅球项目的热度。现在,该女子标枪的姐姐们乘风破浪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