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笑言遗憾摘银:爱打女孩从排球赛场到空手道擂台

平常08-06 21:3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平常报道

在东京奥运会空手道女子6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尹笑言一日六战,结果在决赛中,与塞尔维亚的普雷科维奇战成1比1平,最终五名裁判中,三人判定普雷科维奇获胜,尹笑言遗憾摘得一枚银牌。

681aee4dbcca45858ed6c5a6eceddce1.jpeg

险些成为朱婷的队友

“当我踏入比赛场地一瞬间,我太享受这块场地了,尤其当自己拿下第一分时,特别享受这一刻所有人目光都聚焦在你身上!越打越有感觉了!”

这是中国空手道队“一姐”尹笑言回忆自己在2009年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时的情景。

“我喜欢打实战,我喜欢斗!”

然而,尹笑言的运动生涯却并不是从这种激烈的对抗交手中开始的。

由于身材高挑,出生在河南郑州的尹笑言小学时被选入郑州市体校学习排球。如果她的身高继续再长长,或许她的运动之路就是郑州女排、河南女排……甚至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巨星朱婷的队友。

但,真正进入排球专业队,尹笑言发现,自己的身高渐渐地不再具有优势。

她选择走下排球场。

进入国家队,从陪练做起

2008年,中国空手道队正式成立,有教练推荐尹笑言去练空手道。“我就是想证明自己,闯出属于自己的舞台,为自己争口气,搏个未来。”

fdfe3b7cec664614a0367e6a810a51bf.jpeg

在中国空手道队,尹笑言师从名帅管健民,而不服输、不怕打的性格,让她进步特别快。

“想打人,首先要学会挨打!”尹笑言说,最初的训练中,由于自己没有接触过对抗性项目,几乎无从下手。但教练这句话激励着她。

15岁初入国家队,尹笑言的身份既是年轻后起之秀,也是一位陪练。

她要陪老队员打。

尹笑言回忆说,她白天陪着老队员、世界冠军李红训练,晚上就自己练习,向老队员们悉心请教、学习。“如果晚上有老队员来加课,那是我最开心的事了,意味着有人可以帮我纠正动作。我不停去问老队员这拳对不对?这腿法错了吗?有问题就去请教,不懂不理解就去问,这样日复一日,慢慢地就有了对抗的感觉,一点点就有了自信!”

经历了五六年的“挨打”生活,尹笑言终于在女子61公斤以下级站稳脚跟。

通过不断的努力,尹笑言一次又一次获得世界空手道联合会超级联赛冠军,站上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些荣誉尹笑言非常感谢当陪练时的历练。

作为尹笑言在空手道项目上的启蒙教练,中国空手道队总教练管健民深有感触。他说,尹笑言从十五六岁进入国家队空手道项目,一直在给当时的世界冠军大满贯选手李红做陪练。做陪练,给了尹笑言很多的历练和认识。

空手道“一姐”为身边人努力

2016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空手道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世界各地的空手道练习者为之感到振奋,尹笑言也不例外,她终于有机会,打出一个未来,打出一篇天地……

39fb2127802942e9a364b349f65344e8.jpeg

“当知道空手道进入奥运会时特别兴奋,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可以通过这个舞台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在管健民看来,现在的尹笑言,虽然是世界排名第一,但她的整体技术能力还不是最强的,“世界排名第一不能代表你是技术第一的,因为世界排名涉及到奥运的积分,周期的变化。所以我们严格来讲,经常谈一句话,尽量要告诫尹笑言,你的积分不代表你的成绩。”

在严师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尹笑言潜心备战东京奥运会,她相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对她而言,很有可能是千载难逢的。

每天的艰苦训练,尹笑言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

现在已经是中国空手道“一姐”的她,每天的训练课都有不止一名男陪练选手为她陪练,陪她打,帮助她快速提升。

但她更明白,这样的她,一旦在训练中松懈下来,她不仅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为她默默付出汗水的这些位陪练们。

“我以前也是从陪练一步一步过来的,这里面的心酸我特别清楚,只有训练,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才是真正地对得起他们。”尹笑言说,尤其是在自己觉得累的时候顶不住的时候,她就会给自己打很多问号,“人家牺牲了那么多的精力牺牲到那么多的时间来陪你,你能这样放松吗?你累别人不累吗?”尹笑言说,她会一直这样反问自己。

尹笑言说,决赛的舞台始终对她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就在空手道比赛这一块8×8的垫子上,她就感觉找到自己的未来,也更加确定了未来人生的一个方向。

“我也很期待,我是真期待奥运会,毕竟这是人生当中第一次,对我来说可能也是唯一一次,所以我又期待又很珍惜,我就希望我这次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我能够站上最高的领奖台,我真的太太太渴望了。”尹笑言的话,掷地有声。

可惜的是,尹笑言在东京奥运会站上了领奖台,却并非最高的一层。但是,在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搏击格斗类项目成绩并不好的情况下,尹笑言的这枚银牌也是弥足珍贵。更何况空手道项目本身是东道主日本队为自己“量身定制”,而尹笑言还在淘汰赛中,扼杀了日本选手的夺金美梦。

再有20多天,尹笑言就将迎来自己的28岁生日。虽然她说这可能是自己唯一一次奥运会之旅,但她的表现还是展现出了中国空手道的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