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吕会会遗憾谢幕 中国女子标枪东京“交棒”

小田08-06 21:4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小田报道

如果要列出一分中国田径在东京奥运会上夺金概率的榜单,无疑是女子铅球老将巩立姣高居第一位,而排名第二的,可能就是另一位老将,来自女子标枪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了。

虽然不如巩立姣那样在东京成就了“四朝元老”,但是东京奥运会也已经是吕会会的第三届奥运会之旅了。

可惜的是,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的赛场上,吕会会最终只以63.41的成绩,排名第五位,未能染指奖牌。

610948ebf3e8f191f356c188.jpg

上奥运的速度吓到了教练

1989年出生的吕会会,今年已经32岁。

2001年,由于在县运动会标枪比赛成绩出色,吕会会被选到了新乡市体校,开始接受系统的标枪训练,而那一年,她只有12岁,距今已经过去了20年。

从市体校到省体工大队,吕会会的潜力得到了认可,但是,在成绩上,她的提升速度却并不理想。这也一度让吕会会对于自己失去了信心。

2007年,18岁的吕会会来到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就读,希望可以顺利毕业,找份好工作。这时的她,虽然还会代表学校参赛,但是对于标枪运动,已经有些不那么“坚定”了。

好在这个时候,吕会会遇到了可以说“改变了”她一生的人:教练吕钢。据说当时吕钢看中的是另一名标枪选手宋丹,他还是通过吕会会打听的宋丹的情况。不过,宋丹拒绝了吕钢的好意,而后来,吕会会却主动联系了吕钢。面临毕业,成绩又没有大的提升,吕会会想再拼一次,于是本科毕业后考入了武汉体育学院,跟随吕钢训练。

吕会会,吕钢,同姓,很多不知道情况下的人,甚至还以为两人有什么血缘关系。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两人之间的缘分也有些奇妙。在吕会会主动联系吕钢之前,吕钢就曾不止在一场比赛中见过吕会会,对于她的条件,吕钢觉得早晚可以把吕会会带到奥运会的舞台上。

“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吕钢说2011年他开始带吕会会,结果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弟子已经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2012年的年初,吕会会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在全国公开赛上,投出了63.78米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的A标。

第一次站在奥运舞台的吕会会并不怯场,第一投64.45米,超过晋级线,仅用一投就晋级决赛。她也成为了那一届三名中国女子标枪选手中,唯一晋级决赛的人。只不过,在决赛中,虽然吕会会6投都有成绩,但年轻的她在实力和经验上还是不如几名国外高手,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

状态出的太早也是一种困扰

其实要说吕会会在标枪运动生涯的起步那是相当之高了。在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她甚至连世锦赛都没有参加过。

也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太高的起步,让世锦赛金牌对于吕会会而言,是那么唾手可得,又无法抓住。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是吕会会的第一届田径世锦赛,这时距离伦敦奥运会结束已经过去了三年,马上就要迎来里约奥运会了。

作为东道主选手,吕会会在资格赛上来就投出了65.07米,又是一投便超过了63.5米的晋级线,而这一次,她甚至是仅有的三位依靠第一投就过线的选手中,成绩最好的。

如果说伦敦奥运会女子标枪决赛时,吕会会还只是一名新人,而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她已经可以丝毫不惧任何对手。前5投过后,凭借第5投的66.13米,吕会会刷新了由队友张莉保持的亚洲纪录,同时,也将排名升至第一位,距离金牌仅一步之遥。一直说自己是外表坚强,内心脆弱的吕会会,在这一投之后,激动地流下了泪水,看台上的教练吕钢也已经站起来,挥舞手臂,难掩兴奋之情。

然而,最后一投,德国老将卡塔琳娜•莫莉托投出了67.69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生生的从吕会会手中抢走了这枚金牌。

不过,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就收获了银牌,这对于吕会会的里约奥运会之行,信心上无疑有着很大的提升。

站在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会标枪比赛场地上,吕会会的目标只有一个:更进一步。预赛又是一“枪”晋级。来到决赛,那一届的女子标枪比赛,最终成绩都不太理想,萨拉•克拉克在第4投达到了66.18米,其余选手都没能超过65米,吕会会最好成绩也只达到了64.04米,最终排名第7。而克拉克68.18米的金牌成绩也只比吕会会的世锦赛成绩多了5厘米而已。

里约奥运会的表现,让吕会会有些失望,相比伦敦,这甚至算是“退步了”。不过,就像当年她坚信自己的条件不比别人差,毅然决然的独自一人从河南到武汉去找吕钢学习一样。吕会会很快收拾好了心情,准备着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场世锦赛—2017田径世锦赛。5年之前,她曾经在这里,拿到了个人第一次奥运会的第五名。

当时的吕会会,从成绩上来看,已经隐隐有着中国女子标枪头把交椅的感觉。那场比赛,另外两名参赛的分别是与吕会会同年的李玲蔚和比她们小5岁的刘诗颖。预赛当中,吕会会延续了世界顶级大赛一投晋级的势头,67.59米,超了晋级4米之多,是所有晋级选手中唯一超过66米成绩的选手。

中国女子标枪在世锦赛舞台上,上一次夺金还是1991年的徐德妹,而此后再也没有能够夺金,上一次拿到奖牌,正是吕会会在2015年的银牌。这次,她再次带来了希望。

只可惜,到了决赛,吕会会直到第5投才投出65.26米,将排名升至第三位。但此时的她体能已经消耗太多,最后一搏甚至都没能超过60米,收获了一枚铜牌,李玲蔚拿到亚军。

好状态总是出的太早,似乎也成了吕会会的一个困扰。

610d37aff3e8f191f359997c.jpg

世锦赛的遗憾去奥运会弥补

两届世锦赛,拿到两枚奖牌,对于中国女子标枪来说,是值得称赞的成绩。但是一银一铜,对于吕会会来说,写满了遗憾。而在东京奥运周期,吕会会还有一次机会,2019年的多哈世锦赛。

整个2019年对于吕会会来说,可以用一个词形容:“突破”。在多哈世锦赛之前,吕会会参加了大大小小13场比赛,拿到了12个冠军和1个亚军的成绩,多次刷新了亚洲纪录,保持着当年女子标枪的世界最好成绩。以这样的状态去往世锦赛的场地,不夺金牌,似乎都有些说不过去。

然而,似曾相识的画面,一幕幕的出现在中国体育迷的眼中。

先是预赛,这一次吕会会虽然没能第1投就晋级,但是第2投67.27米的成绩足以震慑所有对手,再次成为了晋级选手中唯一成绩超过66米的。

决赛中,所有选手似乎都不在状态,直到倒数第二投,刘诗颖和吕会会才先后投出65.88米和65.49米,排名第一和第二。冠军再一次向中国选手招手。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最后一投。澳大利亚选手巴贝尔投出了66.56米,升至第一,吕会会和刘诗颖则未能在最后一投实现反超,就像2015年北京世锦赛那样,这么金牌又从中国队手中溜走了。吕会会则再次收获铜牌,虽然连续三届世锦赛,三枚奖牌的表现,吕会会可以算是历史第二人,此前只有1999年到2003年的希腊名将马尼亚尼做到过,但没有金牌,吕会会心中的遗憾可想而知。

比赛结束之后,吕会会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这届世锦赛还是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显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至少在心态上还没有做好准备。我想对一路走来关注我及支持我的所有人说的就是:“面对挫折我只会越挫越勇,同时坚定自己的信念走下去!”。本赛季已经结束,期待来年全新的“会掷未来”! 

“会掷未来”是吕会会的微博名,表现出了她对于自己标枪生涯的期待。而年龄已是“三”开头的老将,世锦赛的遗憾,吕会会更希望在奥运会上去弥补。2020年3月,吕会会再一次在微博上写道:八年前初出茅庐,四年前如同噩梦,今年会怎样?我无法预料!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走好眼前每一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斗志盎然的吕会会,却因为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而不得不进行封闭训练。单即便如此,封闭集训了大半年的吕会会,在国内的赛事中投出了67.61米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教练吕钢表示这说明吕会会已经通过积累,具备了更强的实力。虽然推迟了一年,让吕会会的年龄又涨了一岁,但是今年却恰好是她接触标枪20年之际。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吕会会希望用一个完美的成绩,来回赠自己20年的努力。

可惜的是,虽然吕会会拼尽全力,但最终只能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会之旅。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另一名小将刘诗颖以一枚金牌站在了这片场地的最高处,而这似乎也冥冥中有着一种传承,中国女子标枪的接力棒在这一刻,从吕会会的手中顺利的交付给了刘诗颖。三年后的巴黎,中国女子标枪依然可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