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62控卫18助攻创纪录 日本女篮打服法国进决赛

孔德昕08-06 22: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日本女篮继续创造着历史,她们杀进奥运决赛了。

此前日本女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1976年创造的第5名,而她们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是1975年女篮世锦赛第2,眼下,球队已经锁定了前两名。

抛开东道主抽签的“优势”,当日本女篮打出这样一场比赛时,人们对她们的质疑声减弱了很多——她们直接把法国队打爆了。

E8G5cN4VoAcKnIM.jpg

日本女篮世界排名第10,法国第5。排名不能说明全部,但我们需要清楚法国绝非弱旅。这支欧洲队伍在里约杀进了四强,2018年女篮世界杯第5,始终是女篮世界的一支劲旅。小组赛期间日本就击败了法国,她们以74比70赢了4分,当时还有不少人用爆冷来形容这场比赛。而在半决赛相遇后,面对淘汰了西班牙的法国,日本统治了比赛。

87比71,日本大胜法国16分,二、三两节合计打了对手一波54比28,最大领先达到27分!赛后,法国主帅瓦莱丽·加尼耶直言她们打不过日本。“日本队比我们更强,和她们交手总是很艰难。她们太快了,特别是在攻守转换方面,我们的退防总是赶不上。”

在这项被称为巨人的运动里,日本女篮成为了另类,或者像很多篮球媒体人形容的,她们打的是现代篮球。

“日本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蓝图,当你的球队缺乏高度和明星球员的时候该怎么打球。你努力拼搏,在40分钟里保持高速攻防,每个人都出手三分。训练是关键。”FIBA篮球评论员杰夫·泰勒说。

lcimg-fc8ce013-ffd8-46e4-8844-6995b42f59cf.jpg

“日本女篮,现代篮球。空间、投射、不再像传统中那样依赖大个子。她们证明了这种模式也能在女篮中行得通,谢谢你霍瓦斯教练。”意大利篮球教练马科·克雷斯皮写道。

“看这支日本女篮打球是一种享受!她们的13号控卫就是个魔术师。她知道每个队友的位置,总是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还有她们的投射太强了,从没见过一支队伍投这么多三分,而且每一次出手都感觉能进!美妙的篮球。”效力于西甲联赛的加拿大球员迪伦·恩尼斯在社交媒体上感慨。

翻开技术统计,你能直观地感受到日本队的篮球是怎样的。她们全队送出28次助攻,只有4个运动战进球是非助攻进球。三分线上全队22投11中,有8名球员都投进了三分。观看比赛进程,日本女篮给你的冲击力会更大。身材并不高大的她们在场上极为迅捷,无论是反击速度还是球的转移频率都仿佛高出法国一档,让对手显得蠢笨、缓慢。

关于这支日本女篮,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就是町田瑠唯,也就是刚刚恩尼斯称赞的那名13号控卫。用女篮专家理查德·科恩的话来说,“本届奥运会最好的女篮控卫是谁?这甚至不会成为一个问题。忘了伯德(美国),忘了格雷(美国),忘了茱莉·阿尔曼德(比利时)吧,最好的一号位就是町田瑠唯,而且好得太明显。”

E8G-XrRVIAAJ9oO.jpg

本场比赛之前,町田瑠唯过去4战场均12.8助攻,女篮助攻王。而今日一役,她三节便送出17场次助攻,最终数据定格在9分18助攻3失误——此前的女篮奥运单场助攻纪录是15次,保持者是美国的特雷莎·爱德华兹(1996年)和小组赛面对尼日利亚时的町田瑠唯自己。这位身高只有1.62米的小控卫掌控了全队。

“我执教球队和她对抗有10年了,3月的时候她还打得非常非常的烂。没错,她真的非常非常烂。”日本主帅霍瓦斯评价自己的1号位时调侃着,而一旁的町田瑠唯也笑着点头。

“但在那之后她开始变好,她很好地融入了这个体系,我们在她周围配备了很多射手,她在打挡拆时的感觉不可思议。”霍瓦斯接着说,“她们都茁壮成长了,我为瑠唯感到高兴,她总是在背后默默付出,她非常害羞,而且谦虚得令人难以置信,看到她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和称赞真的太棒了。”

评价这场胜利时霍瓦斯显得很淡定,他在很早的时候就说过,球队的目标是要冲击金牌,事实证明他所言非虚。

lcimg-10f54cea-b534-4565-bf72-ee1912c38966.jpg

“很高兴我们杀进决赛了。第一节我们开场有些慢热,但球员们很快完成了调整,她们意识到了自己该做什么。我们今晚打出了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场比赛。”霍瓦斯说,“我不会说这个结果是很正常的,这会显得法国不好,但其实她们是一支很棒的队伍。我现在很高兴,但我们的任务还未结束。我们还有一场比赛要打,接下来可以看看球队到底能有多好。赛后更衣室内,大家都充满信心,全神贯注在下一场比赛上。我们还有事情没做完,而且是大事。”

下一场比赛,日本将面对强大的美国女篮,对手正在争取奥运七连冠。日本还能赢吗?她们怎么才能战胜霸主?

“我们只需要打出像今天一样的执行力,投中三分,把对方的大个子拉出来,然后攻击禁区,就这么简单。我估计我的队员们可能不会觉得简单,但我就是这么认为的。”霍瓦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