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力获第四 苏炳添坚信中国短跑能站上领奖台

杨仲华08-06 23: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随着吴志强冲过终点线,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最终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以37秒79追平了两年前在多哈世锦赛创造的全国纪录。

610d48eff3e8f191f359bb62.jpeg

8月6日晚举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新科奥运百米冠军雅各布斯领衔的意大利男队以37秒50刷新国家纪录,凭借0.01秒的领先优势夺得金牌,实现意大利在该项目上的奥运首冠。同时,雅各布斯也拿到个人奥运第二金,再次彰显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黑马之姿”。英国队37秒51的成绩摘得银牌,紧随其后的加拿大队以37秒70获得铜牌。

中国接力男队在本届奥运会的不俗实力在预赛中就已初现端倪。8月5日上午进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苏炳添、谢震业、汤星强和吴志强组成的中国队凭借出色表现,跑出了37秒92拿下小组第一,总体排名仅次于牙买加接力队。

预赛的火热状态也激发了队员们在决赛中再创佳绩的决心。今天这场比赛,中国队分在不错的第七道,两侧则分别是英国队和意大利队,日本队处在第九道。

比赛枪响后,第一棒汤星强启动反应时为0.153秒,起步比较顺畅,与第二棒谢震业的交接非常顺利,担任第三棒的苏炳添也帮助中国队进一步缩小与英国队和意大利队的差距,但可以明显看到,男子组在三、四棒交接时还是出现了一点瑕疵。最终吴智强完成直道冲刺,中国队交出了37秒79的成绩单,已经追平了2019年世锦赛创下的全国纪录。

事实上,预赛结束后,苏炳添就表露了决赛目标是打破37秒79的全国纪录,“因为我觉得我们19年(多哈世锦赛)预赛都到37秒79,要不是谢震业当时脚受伤,我们就破了(全国纪录),只是推迟了一点,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610d4264f3e8050669f106be.jpeg

今天这套阵容基本是沿用了里约奥运阵容班底,相比前三棒选手的久经沙场,担任第四棒的吴志强更多算是“临阵受命”。两年前的多哈世锦赛上,正是吴志强担任了第三棒,和苏炳添、谢震业、许周政共同创造了新的男子4×100米全国纪录。来到东京后,吴志强首次担任第四棒,担负起了冲刺重任,为中国队的好成绩也立功不小,正如苏炳添赛后评价所说,“吴志强第一次跑第四棒也面临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从预赛和决赛来看,他已经表现得非常好了。”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苏炳添也表示坚信中国短跑一定能站上奥运领奖台,“虽然今天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但这个成绩也算说得过去了,因为也是全国纪录嘛。成绩(提升的)空间还是有的。今天的发挥留下了一点遗憾,希望年轻的一辈,继续在这个舞台发扬接力这个项目,我相信中国短跑早晚有一天能走上领奖台。”

610c0f95f3e8050669f04d6e.jpeg

回顾过往,我们会发现中国男子接力近几年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并且潜力无穷。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由谢震业、苏炳添领衔的四人代表的中国队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得冠军。这是中国接力队对亚洲接力霸主日本的第一次完全超越。

2015年北京世锦赛,中国接力队让世界刮目相看,预赛37秒92再破亚洲纪录,完成中国历史首次杀入世锦赛4X100米决赛的成就。决赛面对世界霸主牙买加和美国队毫不怯懦,紧随其后拿到第三名的惊人成绩。(后因判定美国队犯规,中国摘得银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接力队以37秒82中国历史最佳成绩胜利闯入决赛。决赛上中国红闪耀世界,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依次正常发挥,最终以37秒90获得第四名。尽管今天未能实现将名次更进一步,但中国男子接力队依旧在东京跑出了奥运最好成绩。

610d4680f3e8f191f359b388.jpeg

值得一提的是,今晚女子4×100米接力同样传来喜讯,中国队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合跑出了42秒71的成绩,在决赛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中国女子接力队站上奥运会决赛舞台,还要追溯到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当时中国队取得了决赛第八的成绩。此役,“四朵金花”也刷新了中国女子接力队的奥运最好排名,已然创造历史。

闪耀东京的中国接力队,尽管也留下了遗憾,但他们还有着更远更大的目标。正如谢震业所说的,遗憾留在每个人心中,但对于未来中国田径也同样充满信心,“每一次我们都在进步,包括越来越多新生代运动员的出现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激励,希望我们能在巴黎把这个故事呈现的更加精彩和完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