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姐”冯珊珊无缘奖牌 使命与担当令其再战奥运

小田08-07 13:1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小田

北京时间8月7日,经过了四天的角逐,东京奥运会女子高尔夫比赛在霞关乡村俱乐部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冯珊珊以四轮总成绩206杆(74-64-68-67)、低于标准杆11杆,获得了第8名,无缘领奖台。

2012年夺得大满贯冠军,2016年夺得历史性的奥运会铜牌,2017年登顶世界第一,冯珊珊早已在世界高坛荣誉加身。原本在2017年登顶世界第一后,已有退役想法的冯珊珊,为了东京奥运会选择了再战五年。虽然无缘东京奥运会奖牌,但冯珊珊依旧展现了世界顶尖实力。

XxjpsgC007216_20210805_MVPFN0A001.jpg

8年时间达成儿时梦想

一周前,东京奥运会男子高尔夫项目落下帷幕,中国两名男子球员吴阿顺和袁也淳分别获得并列第32和并列第38名。在比赛之前,小将袁也淳曾经表示虽然冯珊珊在里约奥运会拿到了一枚历史性的铜牌,但是如果在东京,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吴阿顺可以再次登上领奖台,都将重新推动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吸引新鲜的力量和球迷。

的确,12年前的2009年,当高尔夫被确定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的时候,中国高尔夫正处于“野蛮生长”的过程当中,大家对此还有些不以为然。而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面临困境的中国高尔夫人,都期待冯珊珊可以通过奥运会的表现,来改变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境地。

后边的事情很多人都熟知,冯珊珊在里约好运会拿到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高尔夫项目铜牌,虽然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当时对于中国高尔夫而言,也是一针强心剂。

冯珊珊,中国高尔夫球坛“一姐”,更是中国高尔夫在世界球坛的“名片”。

说起冯珊珊的高尔夫球生涯,她的父亲冯雄是一个避不开的名字。有别于众多体制内的项目,将孩子“扔”到体校,一切都有人负责。当年想要从事高尔夫项目,是需要一定的经济财力或者资源,才有可能获得好的发展。作为广州市高尔夫协会的创立参与者之一的冯雄给了女儿一个很好的练球环境。而冯珊珊能从众多项目中,最终选择了高尔夫球运动,也与这一点有着很大的关系。

10岁接触高尔夫球运动,对于如今的很多青少年来说,并不算早。但是对于1999年那个时期而言,已经算是“从娃娃抓起”了。也许是因为与生俱来的冠军气质,从接受系统的高尔夫训练开始,冯珊珊就把打入世界最高水平的LPGA(女子美巡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2003年,14岁的冯珊珊开始征战国内业余赛场,仅用了3年时间她就已经席卷整个中国高坛。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全国业余公开赛冠军、中国业余巡回赛冠军……业余时期的冯珊珊就已经显露出成为“一姐”的潜质。

在2006年的中国女子公开赛上,以业余球手身份参赛的冯珊珊获得了第11名的成绩,生涯第一次获得世界积分,一周后更新的世界排名榜上她出现在了第611名的位置。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冯珊珊萌生了挑战职业赛场的想法。

接下来的一年,冯珊珊飞赴美国接受更加专业的高尔夫训练。2007年底,她以并列第9名的成绩完成了LPGA资格考试,成功获得2008赛季的全卡资格,这让她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得LPGA全卡的球员。冯珊珊用了8年时间,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但她也深知一切才刚刚开始。

XxjpsgC007257_20210806_MVPFN0A001.jpg

里约创造历史,职业十年登顶世界第一

获得LPGA全卡后,冯珊珊正式宣布转为职业球手。在自己的新秀赛季,冯珊珊出战26场LPGA赛事,16次晋级拿下五个前10名,最好成绩是贝尔精英赛的亚军。她不仅以积分榜第57名的成绩成功保住下赛季的参赛资格,世界排名也冲入前50,此时的冯珊珊已经进入了国际视野。

随后的3个赛季,冯珊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在LPGA站稳脚跟已经不再是她的目标,她需要的是一场胜利。2011年8月,她利用LPGA的比赛间隙来到日本参加日巡赛明治杯的比赛,三轮比赛全部打出低于标准杆成绩,最终以-13杆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冠。

尽管冯珊珊这场胜利不是在LPGA上取得的,但却正式开启了世界女子高坛属于自己的时代。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冯珊珊再次赢得两场女子日巡赛和一场女子欧巡赛的冠军,并于2012年6月迎来自己的里程碑时刻。

在当年的大满贯赛事LPGA锦标赛上,冯珊珊势如破竹战胜各路好手,最终以2杆优势将冠军收入囊中,这让她成为了首位捧起女子大满贯奖杯的中国球员。也正是凭借这场胜利,她的世界排名杀入前十。到了2012年底,她又将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三,也自然而然地对世界第一有了想法。

2016年,高尔夫百年之后重新回归奥运,冯珊珊作为世界排名前15位的球员顺利获得参赛资格。尽管高尔夫不是人们关注的夺金项目,但冯珊珊还是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她用一块铜牌告诉全世界,中国人在高尔夫项目中也是有一席之地的。

更令人兴奋的还在后面,2017年11月11日在LPGA蓝湾大师赛夺冠之后,冯珊珊正式登顶女子世界第一,而且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23周。这个成绩足以媲美我们那些“国球”和梦之队。

冯珊珊按照自己的计划当上世界第一就会退役,但是里约奥运会的那块铜牌和所有中国高尔夫人的期待让她选择了坚持。冯珊珊说:“2016年在里约有着不错的发挥,只是有一点点遗憾,想着再冲击一次,很多人也都跟我说不要走”。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一姐”再次出征。

XxjpsgC007254_20210806_MVPFN0A001.jpg

如今的冯珊珊早已成为中国高尔夫的一张名片,也肩负着推动高尔夫发展和为这项运动正名的使命。毕竟高尔夫在很多人中国人眼里还是小众运动、贵族运动。

冯珊珊说过:“高尔夫是一项非常正面,且大家都可以来参与的一项运动,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高尔夫回归奥运是一件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我们很多前辈也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都没有机会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

已过而立之年,早已功成名就的冯珊珊希望通过奥运会告诉全世界,中国也有很棒的高尔夫运动员,也希望有更多的国人能够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如今,冯珊珊用东京奥运会的第8名完成了谢幕演出。在她身后,中国女子高尔夫还有林希妤、刘钰、阎菁等等一众在LPGA征战的出色球员,更有一批有潜质的小将正在崛起。冯珊珊作为前辈,作为榜样,给这些年轻选手树立了标杆,而这些年轻球员也会沿着冯珊珊的脚步,为中国高尔夫在世界球坛取得更多的荣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