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莉一日五战遗憾摘铜 从“小白兔”到实力派女汉子

平常08-07 20:4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平常报道

8月7日,东京奥运会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已经拿到36枚金牌的中国代表团再迎冲金点——福建女将龚莉在空手道女子61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杀入半决赛。面对世锦赛冠军、阿塞拜疆选手扎列茨卡,结果龚莉在率先得分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也因此无缘决赛,收获了一枚铜牌。

610e7b1cf3e8f191f35a6e8b.jpeg

从跆拳道被“忽悠”改练了空手道

属兔的龚莉来自福州,技术特点灵活快速,颇有几分小白兔般的灵活敏捷。

但在中国空手道队,龚莉和她的队友们也被称为是一群“女汉子”,敢打敢拼、豪气冲天。“我觉得我们队就没有少女的,那两个,龚莉、李冉冉更像汉子的。”队友尹笑言笑着评价道。

610e7b22f3e8f191f35a6ecd.jpeg

奥运会空手道组手项目比赛,每场只有一回合,每个回合也只有三分钟。在三分钟之内必须分出胜负,诚然,只有雷厉风行的“女汉子”更适合这样的对抗性项目。

和中国空手道队的不少队友都有着相似的运动历经,龚莉一开始习练的是跆拳道项目。穿上漂亮帅气的道服,腰上系着高等级习练者才能够获得的彩色道带,小时候的龚莉觉得,自己就是大街上最靓的女孩。

虽然龚莉在跆拳道项目上付出了许多汗水,一练就差不多十年。但随着竞技跆拳道换用电子护具,规则、评判标准发生了变化,擅长穿戴传统护具拼打的龚莉有些力不从心了。

2016年8月空手道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正在福州市体工队练跆拳道的龚莉,被前去选材的北体大空手道队教练看中。

龚莉一开始还以为让她来北京继续练跆拳道,她欢天喜地地来到北体大,结果发现是自己完全不了解的空手道,她觉得自己被忽悠了,心里那是一百个不愿意。

然而在中国空手道队的训练场边,龚莉恰好看到了一场空手道实战,喜欢对抗,热爱进攻的龚莉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当时是看到国家队的老队员在打实战,有一个师兄做了一个摔法,特别酷,就那一瞬间我觉得,哇,空手道好酷!”

拿到奥运入场券的一刻,激动的手发抖

在真的接触空手道之后,龚莉慢慢地对这个项目开始产生兴趣,一路走来,兴趣变成了热爱,也正因为这份热爱,让龚莉最终抓住了站上东京奥运赛场的机会。

610e7b18f3e8050669f1c771.jpeg

2018年9月,刚刚改练空手道一年多的龚莉在智利获得世空联系列赛的冠军,那还是在她肘关节受伤的情况下,带伤上阵取得的佳绩。在同一年12月的世空联系列赛上海站,龚莉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短短三个月时间两次摘得奥运积分赛桂冠,让根本没有世界排名的龚莉一下子成为了奥运积分排第40位的选手。而随后各项大赛的一路狂奔,让龚莉的世界排名来到了第三位。距离东京奥运会咫尺之遥。

“为了拿到奥运积分,这一年里我们在不停地往上‘拔’她。但是龚莉这名运动员非常聪明,执行力非常好。而且她非常清楚教练员让她做的目的是什么。”中国空手道队总教练管健民介绍说。

今年5月初,龚莉在葡萄牙里斯本参加了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在女子68公斤以下级比赛中,龚莉凭借两次前腿中段横踢和一个后摆击头,以7比0领先瑞士选手奎里奇。最后龚莉又上演近身贴靠摔法获得三分。根据空手道规则率先取得八分净胜分的选手直接获胜,这样龚莉就在比赛时间还没有过半的情况下以10比0摘得金牌。不久后,奎里奇又在欧锦赛上止步首轮。根据世空联最新一期奥运积分排名,龚莉力压奎里奇,最终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得知自己顺利获得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时,龚莉拿着手机给亲朋好友报喜时,手都一直在抖。“一个人在房间里哇哇叫,就那一瞬间就是激动的心,颤抖的手……”

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对于22岁的龚莉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

“龚莉拿到资格,我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还没有到最后。因为我觉得内在的动力是需要激发的,我希望她这种求胜必胜的这种信念和信心一定要保持住。”中国空手道队的助理教练、曾经的世界冠军大满贯得主李红如是说。

在年少时练跆拳道,龚莉打的是级别最小的-49公斤级,但来到空手道队,她打的是-68公斤以下级。东京奥运会,龚莉将参加空手道组手女子61公斤以上级的比赛。相比于其他大级别选手,龚莉在场上真的会像小白兔一般灵活,而在跆拳道习练中积累的腿法技术也让龚莉在空手道的比赛中有机会做出高分值动作。

展望东京奥运会,龚莉说,她的目标一定是要想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比赛肯定是没有办法把控的,但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而且是全力以赴,然后其他啥也不想,全力以赴,干吧!”

最终,龚莉以一枚铜牌结束了东京奥运会之旅。虽然没能如愿站到最高领奖台,但是“小兔子”还是展现出了中国空手道选手的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