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皮划艇帆板各夺一金 水上项目奖牌数超北京

王全立08-08 11:1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1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健儿在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三个大项各夺1金,创造了中国水上运动前所未有的辉煌。东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国手重演北京奥运会好戏,又一次在三个大项各夺1金。

XxjpsgC007089_20210728_MVPFN0A001.jpg

7月28日,赛艇国手打响第一枪,由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成的女子四人双桨组合在决赛中表现出过人实力,她们4人一路领先率先冲过终点,重演前辈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张杨杨13年前在北京奥运会问鼎该项目的好戏。此外,赛艇国手还收获2枚铜牌,张亮/刘治宇夺得男子双人双桨铜牌,实现中国男子赛艇奥运奖牌零突破;王子凤、王宇微、徐菲、苗甜、张敏、巨蕊、李晶晶、郭淋淋、张德常九人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艇手决赛拼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选手时隔31年后又一次登上该项目领奖台。

7月31日,中国帆船帆板健儿为中国水军锦上添花。当天结束的男子、女子RS:X级比赛,卢云秀夺得女子组冠军,成为继名宿殷剑之后第二位登上该项目奥运冠军宝座的中国选手。男子组比赛,毕焜获得一枚铜牌,此成就让他成为第一位登上奥运领奖台的中国男子帆船帆板选手。

8月7日,静水皮划艇第三个金牌日,中国选手徐诗晓/孙梦雅在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发挥出色,决赛200米过后她俩脱颖而出,此后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为中国皮划艇夺得弥足珍贵的一枚金牌。此后,刘浩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勇夺一枚银牌,成为史上第一个夺得个人项目奥运奖牌的中国皮划艇运动员。此前,刘浩和队友郑鹏飞联袂收获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银牌。

中国水军三个项目各夺1金,重演13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神奇一幕,可喜可贺。

XxjpbeC007309_20210807_MVPFN0A001.jpg

其实,如果比较北京、东京两届奥运会中国水军的奖牌总数,新一代中国水军健儿,已经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1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水军共获得3金1银1铜,除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各夺1金外,赛艇、帆船分别夺得1银1铜。东京奥运大战,中国水军一共贡献了3金2银3铜,和北京奥运会相比,夺牌面更广、登上领奖台的国手人数更多。显然易见,中国水军经过13年的二次奋斗,又一次实现历史性突破。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水上运动属于中国体坛的丑小鸭,出征奥运只是偶尔登上领奖台。最近四届奥运会,中国水军三届夺金,15人先后7次登上冠军领奖台,成绩陡然上升自有秘诀。    

本世纪初,中国水军在个别项目形成强劲冲击力,得益于中国体育决策层大力实施“119项目”工程(注:当时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奥运项目金牌总数为110)。当时,中国水军在保持严格训练的基础上,通过聘请外教、科学选才等手段涌现出孟关良、杨文军、殷剑等世界顶尖高手,促成中国水军三大项在北京奥运会集体井喷。

XxjpbeC007800_20210731_MVPFN0A001.jpg

时隔13年,中国水军在奥运会又一次大放光彩,这一次成功得益于两大举措:一是狠抓体能,二是培育优势项目。

两年前,中国赛艇、皮划艇决策层决定提升国家队体能训练力度,进一步挖掘运动员的潜能。事实证明,这一招很管用,短时间内中国赛艇、皮划艇整体实力明显提高,2019年世锦赛各夺两个奥运项目冠军,为两年后扬威东京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届奥运会,陈佩娜夺得女子RS:X级银牌,近几年国内在男子、女子RS:X级屡出精英,形成两个较为稳定的冲牌点,东京奥运会收获1金1铜乃水到渠成。

东京奥运赛场,中国水军夺金数平历史新高,夺牌数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当然,成绩面前中国水军需要更进一步。下一步目标应该是夯实夺金项目优势,把东京奥运周期成功经验移植更多项目,以增加冲金冲牌点。另外,帆板RS:X级将告别奥运赛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需要尽早寻找其他突破点,最后程度地延续东京奥运会辉煌。  (王全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