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大“非冠军”:苏炳添惊艳 拜尔斯德约的遗憾

弈桑08-09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奥运会永远不止是属于冠军的舞台,很多拿到银牌、铜牌甚至没机会站上领奖台的选手,都留下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非冠军”选手。

6106837ff3e8050669ec4f1e.jpg

苏炳添

在来到东京之前,苏炳添就说他的目标就是:成为第一位进入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而他不仅做到了,而且还是以9秒83这个半决赛第一、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当他站上百米决赛那个酷炫的灯光秀跑道上时,亚洲短跑的历史已经被改变。此外,苏炳添领衔的中国4x100米接力队,同样以小组第一杀入决赛。尽管最后在百米飞人大战和接力两个项目中,苏炳添都遗憾与领奖台失之交臂,但他在两个半决赛投下震撼弹般的威力,绝不输给任何一个夺金的项目。

肖若腾

从体操团体到个人全能,再到最后的单项自由操,肖若腾三次登场均有奖牌入账,效率之高令人惊叹,但遗憾的是却未能收获一枚金牌。特别是那场充满争议的男子全能决赛,肖若腾引发了几乎全体中国网民的一致同情,甚至让国际体联迫于巨大的压力之下,都史无前例地发长文对打分过程作出了详细的解释。俗话说“外行看热闹”,不管怎样,肖若腾用一套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极限发挥,彻底征服了中国观众,是大家心中的“无冕之王”。

杨健 

中国跳水被称之为“梦之队”,不过我们向来都是以完成度制胜,在难度上很多时候并比不上欧美选手,特别是在10米台这个高风险的项目上更是如此,而杨健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固有印象。本次男子10米台的决赛中,杨健在最后一跳祭出了109B这个达到了4.1的超高难度,并以112.75分创造了奥运会跳水历史上单跳的最高分,但最后他还是仅以1分多之差,输给了队友曹缘拿到亚军,成绩出来后,杨健眼神里的不甘和落寞令人动容,而在竞争激烈的男子10米台项目中,已经27岁的他已经不算年轻,可不管他还有没有下届奥运会,但在东京这惊人一跳必将载入奥运史册。

60fe9d85f3e8050669e6a698.jpg

何诗蓓

在被美澳选手统治多年的短距离自由泳赛场,来自中国香港的何诗蓓却在东京一鸣惊人,她在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中都拿到了银牌,并且打破了100米的亚洲纪录,虽然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后来的50米自由泳比赛,但连续两枚银牌,已经能说明何诗蓓在短距离自由泳中的竞争力了,在蛙泳、蝶泳和混合泳这些项目之后,终于有亚洲女选手可以在自由泳项目中有所突破。何诗蓓的母亲是中国香港人,父亲则是爱尔兰裔,她在采访中说每次回爱尔兰,都会有人让她代表爱尔兰出战,但是在她心里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代表香港出战让她感到非常光荣。

李智凯

代表中国台北队出战体操鞍马比赛的李智凯,在台湾岛内被称为“鞍马王子”,他还是彭于晏主演的电影《翻滚吧,阿信》中的原型,十多年前那个身体柔软到能钻进垃圾桶的“菜市场凯”,今年在东京终于有机会站上了奥运决赛的舞台,并以全场最高8.700的完成分征服了裁判,不过最终他还是因为难度分的劣势,以0.183分之差输给了卫冕冠军、英国选手维特洛克,遗憾收获一枚铜牌。虽然最终没能圆了金牌梦,但能在奥运赛场上留下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不也同样是美梦成真吗?

池江璃花子

本届奥运会,池江璃花子只参加了三个接力项目的比赛,最终她所属的日本队在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止步预赛,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则杀入决赛拿到第八名,虽然成绩看上去没那么耀眼,但在东京完成自己的第一枪奥运比赛之后,池江璃花子曾表示自己“完全没想到还能再参加国际比赛”,是啊,毕竟两年多之前她还是一位白血病患者!能够战胜病魔,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拿到奥运资格,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2024年的巴黎,让我们共同期待她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

大坂直美

让大坂直美这位只有一半日本血统、公开场合甚至不会讲日本话的人,作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人”,日本奥组委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由此也能看出他们对大坂直美所寄予的希望有多大。但这种压力最终没能转化为动力,最终这位4届大满贯得主,在网球女单第三轮就早早出局,不但让东道主的美梦落空,赛后还搞出了一场没有按照规定出现在混采区的乌龙。再加上今年法网和温网因为“心理问题”退赛的风波远未平息,大坂直美再次把自己送上了风口浪尖。

61002b09f3e8050669e81282.jpg

拜尔斯

上届里约奥运会拿下4金1铜,不但让拜尔斯升级为国际巨星,甚至还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体操运动员候选,此后的两届世锦赛,她又总共拿下了九个冠军,风头一时无两,她甚至还在自己的球衣上印上了“GOAT”(史上最佳)。然而没想到的是,东京却成为了拜尔斯的滑铁卢,在团体决赛跳马中出现重大失误之后,她因为“心理健康”退出了后面的比赛,接下来又退出了全能和多个单项的比赛,直到最后一项平衡木上才重新复出,但也只拿到一枚铜牌。尽管0金入账,但拜尔斯的热度却不输给任何一位夺金选手,特别是由大坂直美引出的运动员“心理健康”问题,在她身上被推向了又一个高潮,或将成为接下来整个体坛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卡塔琳娜•约翰逊•汤普森

女子七项全能赛场的动人一幕,前世界冠军、夺冠热门汤普森在200米中途受伤倒地,尽管工作人员立即抬出轮椅想要护送她出场,但汤普森拒绝了,她缓慢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通过了终点。其实汤普森去年年底就发生了肌腱断裂,她一度以为自己无法参加奥运会。后来汤普森解释说:“今年我是从坐轮椅开始的,我不愿意以同样的方式结束我的奥林匹克运动,到达终点线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无论将来能否拿到奥运冠军,但她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德约科维奇

带着连夺三大满贯的巨大光环,德约科维奇来到东京追逐他最想要的奥运金牌,为了增大夺金面,他甚至还报名参加了混双的比赛,一切原本顺风顺水,如愿晋级两项半决赛。然而在男单半决赛大比分领先时,德约却突然表现得像一位弹尽粮绝的士兵,接连输掉了男单半决赛、混双半决赛和男单铜牌战,而在最后一场男单铜牌战打了三个小时后,由于体力不支,他不得不退出稍后进行的混双铜牌战,最终落得个空手而归。尽管已经成为史上最成功的男子网球选手,但四次征战奥运却依然无法拿到一枚金牌,不过德约已经把目标放到了三年后的巴黎——尽管那时候他就要37岁了,永不放弃,这不也是奥运精神的一部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