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更新世纪俱乐部名单 李玮锋郑智五位国脚上榜

马德兴08-11 16: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国际足联本月公布了最新的“世纪俱乐部(FIFA Century Club)”名单,也就是曾代表国家队出场参加国际A级赛满100场的球员名单,先前曾代表国家队出场185场、公认成为代表国家队出场最多的科威特球员巴德尔退居第二,马来西亚的苏进安(Soh Chin Ann)以代表马来西亚队出场195场成为出场最多的球员。而中国则有5名球员上榜。

QQ图片20210811155924.png

国际足联在多个国际足球资料统计组织的协助之下,创建了“世纪俱乐部”之后,由于所涉及的历史资料不断需要修订,特别是在某些比赛场次是否属于“国际A级赛”的认定上在不断地变化着,因而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场次也在不断进行调整与变化。故此,国际足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这个俱乐部的名单进行调整与修订。

根据本月初所公布的最新名单,马来西亚的苏进安被国际足联列为代表国家队出场最多的球员,他在1969年至1984年期间,累计代表马来西亚国家队出场比赛场次达到了195场。但根据RSSSF(娱乐·体育·足球统计基金组织)的统计,苏进安代表马来西亚国家队出场的场次达到了222场;而马来西亚足协统计的数据则是252场。这其中的差异就在于“国际A级赛”的认定。像马来西亚足协自己统计的数据之所以达到252场,很重要一点就是将马来西亚国家队与其他俱乐部球队或国家B队之间的比赛也纳入其中,但国际足联并不认可。不过,苏进安195场的数据已经超越了之前公认的科威特现役国脚巴德尔所创下的185场的最高纪录,从而成为目前世界足坛代表国家队出场最多的球员。

今年6月25日,科威特队与巴林队在多哈进行2021阿拉伯杯预选赛,作为队长的巴德尔·穆塔瓦率科威特队出战,这也是穆塔瓦第185次代表科威特国家队出场,打破了埃及的中场球员艾哈迈德·哈桑原先保持的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原纪录为184场。为此,国际足联和科威特足协专门还为巴德尔制作了特别奖牌。但如今,巴德尔距离苏进安的距离还差10场。科威特国家队接下来还将参加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如果穆塔瓦能够继续入选科威特国家队出战的话,依然有机会打破苏进安的纪录,重新将纪录揽入自己名下。

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这份最新的“世纪俱乐部”名单,截止到本月初,全球范围内共有564名运动员代表各自的国家队出场参加达到100次或更多的球员,其中欧洲最多,共有223名球员;亚洲其次,共有154名运动员。而论国家,沙特最多,总共有17名球员代表沙特国家队出场达到或超过100场。而美国也同样有17名球员代表美国国家队出场达到或超过100场。

至于中国,共有5名球员上榜。其中,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为李玮锋,在1998年11月22日首次代表中国国家队队出战韩国队,至2011年11月15日战罢新加坡队,共出场112次。

其次是郜林,从2005年7月31日代表中国队在东亚杯赛上出战韩国队,至2019年1月24日在亚洲杯1/4决赛中负于伊朗队,总共代表中国队出场109次。

排名第三位的则是郑智,2002年12月7日在巴林四国赛期间与81年龄段国奥队一起出战叙利亚队,至2019年1月24日在亚洲杯1/4决赛中负于伊朗队,期间共代表中国队出场108次。

排名第四位的是曾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赛的范志毅,他在1992年8月22日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戴拿斯杯赛、迎战朝鲜队,至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土耳其队,总共代表国家队出场了106次。另外,与范志毅同时代的一名前锋,也曾代表中国队出场106次,并列第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在运动员时代曾代表中国队出场92次,是迄今为止代表中国队出场次数第六多的球员。而在现在的中国国家队中,蒿俊闵是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迄今为止已经代表中国队出场83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