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归故里韦少笑逐颜开,新赛季他要“边走边看”

林克08-12 0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儿时的梦想的终于变成现实的一刻,就算是韦少这样一位桀骜不驯的人物,也不会再肆意咆哮,而是露出了微笑。当地时间8月10日,洛杉矶湖人为自己在休赛季通过交易得到的球星韦斯特布鲁克,举办了首场正式发布会,宣布他正式成为湖人的一员。在自己的家人面前,韦少举起了背后印着自己名字的湖人0号球衣。

611305be30e1e.image.jpg

新赛季,韦少将穿着这件球衣,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4年。而他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也是他过去13年鲜有被问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来到湖人之后,在跟詹姆斯和戴维斯两位球星成为队友之后,他是否要做出一定的牺牲?

“任何时候,当一支球队齐聚了三位这样杰出的球员时,那牺牲这个元素就是非常必要的了,”湖人主教练弗兰克·沃格尔在谈到球队新赛季的阵容时说,“我们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过交流,而大家也都认可这种想法。”

除了沃格尔简单地提到新赛季的磨合问题外,韦少本人在这场发布会中,更多时候聊到的,还是他这次回到家乡洛杉矶的种种兴奋。虽然湖人在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上,也有不少吸引眼球的签约,比如把詹姆斯的“香蕉船兄弟”安东尼引进到球队中。但不管是哪位新加盟湖人的球员,其产生的影响力都肯定没法跟韦少相提并论。

如今的韦少,已经成为很多年轻孩子的偶像。而在他小时候,也是个疯狂的追星族。在洛杉矶长大的他,一直就是个死忠的科蜜。当年为了看湖人的冠军游行,韦少甚至逃学翘课。后来,韦少进入了NBA,不仅成长常规赛MVP,而且还多次在球场上与科比和湖人正面交手,并且用实力成为科比非常尊重过的一位对手。

而这一回,韦少终于可以追随偶像的脚步,也穿上紫金色的球衣,在斯台普斯中心打球了。而在举起自己的湖人球衣、露出标志性的笑容拍照时,韦少还特意看向坐在台下第一排的妈妈。韦少的妈妈香农举着手机,给台上的儿子拍照,而韦少则对着妈妈说:“快看,妈,我做到了。”不管是表情还是话语,韦少都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少年时代。

“能够跟我的孩子们一直在一起,能够始终都见到我的妈妈、爸爸和妻子,对我来说,这就是回到家乡最棒的地方,”韦少说。

AP21222746072456.jpg

但对于湖人队来说,他们引进韦少可并只是为了圆他儿时的梦想,湖人是希望韦少能够带给球队实打实的提升,能够减轻詹姆斯和戴维斯肩头的压力。虽然湖人通过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签约,补充了一众具备三分投射能力和防守能力的球员,但韦少需要大量控球权和三分不太靠谱的特点,还是让很多人怀疑他是否能够跟过去两个赛季承担了球队主控任务的詹姆斯,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关于持球的相关问题,我个人觉得这些真的都不叫事,”韦少在发布会上说,“在比赛场上,就算手里没球,你也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来影响和改变比赛,而我也在这么多年里一直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我们肯定能够找到配合的办法。”

就像韦少所说的一样,他的确在此前的职业生涯中,展现过自己打无球的能力。特别是这么多年,他的身边一直都不乏需要很多球权的队友,从雷霆时代的杜兰特,到后来火箭的哈登,以及上赛季的比尔,韦少有很多跟大牌队友并肩战斗的经验。不过通过这份履历也能看出,韦少似乎从来都没有在队内扮演过“三号球星”的角色。

而且,自从杜兰特在2016年离开俄城、加盟勇士之后,韦少在球队中的位置就获得了进一步提升。从那时候开始,他不仅成为了雷霆的当家球星,而且变成了一部“三双机器”,他也因此打破了联盟中众多尘封已久的纪录。比如在上赛季,他就超越了“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成为了联盟历史上拿到三双个数最多的球员。

这样的打球方式,当韦少作为队内头号球星,或者是球队二当家的时候,或许可以给球队起到积极和正面的作用。但如今,在詹姆斯和戴维斯身边,如果韦少还延续这样的风格,那恐怕对球队将会是弊大于利的一件事。所以,湖人的主教练沃格尔需要尽早给韦少找到一个他能接受,同时也对球队有利的角色定位。

“我觉得我们将会成为一支非常有活力,打很多快攻的队伍,而且我们的三位球星在打无球方面,可以演变出很多种变化,”沃格尔展望说,“我们首先拥有几位具备速度和运动能力的核心,然后围绕他们又增加了一些补充性的部分,引进了几位射手和防守尖兵。在这种情况下,我真的觉得我们有机会在这一年里完成一些特别的成绩。”

c283af9a45544a3e96a9752c0347d1fa.jpg

对很多人来说,湖人引进韦少的这笔交易发生得是如此迅猛,之前没有什么预兆。本来,湖人传出的消息一直都是在跟国王商量交易巴蒂·希尔德,结果紫金军突然调转了方向,用库兹马、波普、哈雷尔加首轮选秀权的筹码,从奇才得到了韦少。

后来,有媒体爆料称,詹姆斯和戴维斯这两位湖人的核心,从几周之前就已经跟韦少有过交流,聊到了一起配合和打球的问题。对湖人来说,这笔交易算是对上赛季的一种“亡羊补牢”。因为在当地时间3月20日詹姆斯脚踝高位扭伤后,湖人一直面临着缺少另外一个稳定组织点和得分点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仅让湖人在常规赛排名上一落千丈,最终不得不去打附加赛。而且到了季后赛,在他们2比1领先太阳、戴维斯受伤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和突出。所以,佩林卡和湖人管理层通过引进韦少的这笔交易,给出了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觉得我们依旧有机会为湖人争取到队史第18面冠军旗帜,而通过这样一个非常大胆的行动,我觉得我们让夺冠的机会提升了,”佩林卡在聊到引进韦少的交易时说,“当这样的一个机会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肯定会思考和分析,然后列出种种的优势和劣势。然后呢,你就要做出决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佩林卡通过一系列出色的交易和签约,在詹姆斯和戴维斯身边,搭建起了一套非常有天赋,同时也非常有斗志的阵容。尽管从战术层面来看,很多元素可能不是那么契合,但在NBA的世界当中,巨星能够发挥出来的作用,有时候会超过人们的预期。

下载 (1).jpg

在这方面,韦少就是一个很有发言权的巨星。

“随着赛季的推进,我们就会找到(彼此配合的)办法,”韦少说,“赛季进行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这样和那样的起伏,这都很正常,我们也都能接受。不过,我们能够在这样的过程中,找到正确的打球方式,找到一种我们彼此都能接受、同时还能帮我们赢下总冠军的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