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乒下个三年充满变数 新“三大主力”仍有悬念

李婷08-12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当中国女乒在东京已然完成新老交替,中国男乒全新周期的主力阵容还未见分晓,如果马龙和许昕不再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年轻一代除了领军人物樊振东和P卡成员王楚钦,还会有谁跻身巴黎阵容?是目前看来彼此彼此的林高远、梁靖崑更进一步,还是后备人才中的周启豪、于子洋脱颖而出?中国男乒下一个三年充满着变数。

XxjpseC007313_20210806_MVPFN0A001.jpg

马龙、许昕、樊振东,铁打的“三大主力”在东京奥运周期一直帮助中国男乒稳坐世界霸主地位,他们也在东京完成了团体四连冠和单打的决赛会师,这样一个豪华阵容如果继续征战到巴黎,只要33岁的马龙和31岁的许昕能够克服年龄带来的挑战,他们依然会是世界最强男子天团。

但他们真的会继续吗?实现了双满贯的马龙已然不会特别在意是不是能再拼一个奥运周期,他会不会选择继续征战主要在于自己还有没有想胜利的欲望、想打球的欲念,就像他自己说的,如果想打,即便没有奥运会,只是打国内赛、只是日常训练也会打下去的。

如果马龙坚持下去,主力位置自然有他的一席之地,虽然在东京奥运周期和东京奥运会上他已经受到了来自多方的冲击,但结果证明了他目前依然是世界最强。他的老哥们许昕恐怕不是那么乐观了,如果继续打下去,自己难道还是只能依靠出众的双打能力吗?而且两位早已成家有了孩子,或许在新的周期会有全新的人生打算。

当然,马龙和许昕愿意坚持,对国乒自然是好事,无论他们的身体、状态在新的周期达到什么样的状态,他们的态度、精神都是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有他们在,无论何时,我们都会觉得靠谱、都会觉得安心。但竞技体育的迭代更新总是规律,我们总要面对没有了他们的时刻。

XxjpseC007233_20210806_MVPFN0A001.jpg

现在,能完全确定的只有樊振东。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摘得一金一银,这虽然未能达成樊振东心中最好的结果,但也是值得赞许的,有过在男单半决赛被林昀儒逼到最后的时刻,有过在男团决赛被奥恰洛夫逼到绝境的时刻,樊振东都挺了过来,用刘国梁的话来说,就是,他站住了,他证明了自己。

毫无疑问,樊振东是中国男乒新一代的领军人,总觉得他也算老将了,但实则也不过24岁,从现在开始他需要扛起更多的责任,这三年,是决定他到底能站多高走多远的三年,巴黎奥运会,在自己的当打之年,樊振东需要证明的不止是自己,还有整个中国男乒。

那么,谁能跟樊振东并肩战斗?21岁的王楚钦自然拥有姓名。在东京奥运会未能像王曼昱一样以P卡身份登上奥运赛场,但三年后的巴黎自然会有他展现自我的舞台,王楚钦不仅本身单打有很多潜力可挖,双打能力也较为突出,和孙颖莎的混双是巴黎奥运周期的重点打造对象。

基本上,国乒除去马龙和许昕之外,新一代的框架是以樊振东为核心,王楚钦位列主力位置,但是他们二人较为固定的阵容之外就拥有很多的可能性了。25岁的梁靖崑和26岁的林高远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团体比赛中也有过登场,也打过世锦赛、世界杯这些重要比赛,是国乒巴黎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

但他们二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还没有谁能真正达到世界一流选手的高度,是需要在综合能力上再有一个提升,才能够真正和樊振东、王楚钦一起并驾齐驱、成为新一代的“三大主力”,相信他们二人在后东京时期位置上的竞争也会比较激烈。

此外,24岁的周启豪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国乒热身赛中一鸣惊人,他连赢马龙、樊振东两人,未来之路颇被看好,但希望他并不只是以一个“队内杀手”的形象出现,而23岁和王曼昱经常搭档混双的于子洋、22岁的直板新星薛飞也是后备人才中有可能冒头的选手,他们必须抓住此后一系列的机会,才有可能跻身主力阵容。

当中国女乒以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的全新面貌亮相于东京并将在巴黎周期持续征战的时候,中国男乒巴黎周期的样貌还需要逐步去发掘磨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