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离职阵容亟需换血 日本乒乓球还能威胁中国吗

李婷08-13 15: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一金一银两铜的日本乒乓球队,后东京时期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男女主帅相继辞职,这样的变动自然会对已经创造了历史的日乒有所影响,但不会动摇日乒对国乒发起新一轮攻击的决心。那么,巴黎奥运周期,日本队还可能在哪些方面去继续挑战强大的中国队呢?

XxjpseC007272_20210803_MVPFN0A001.jpg

水谷隼/伊藤美诚力克许昕/刘诗雯摘得奥运历史上首个乒乓球混双冠军、日本女乒闯入决赛不敌中国队拿到女团银牌、日本男乒半决赛负于德国但在三四名争夺中战胜韩国收获男团铜牌、伊藤美诚半决赛输给孙颖莎但铜牌争夺战击败于梦雨站上季军领奖台,集齐了金银铜三色四枚奖牌的日本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历史,也收获颇丰。

当然,男单两名参赛选手张本智和与丹羽孝希分别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达科和奥恰洛夫挡住前进的步伐,双双无缘八强的表现难令日本队满意,如果说丹羽孝希输给奥恰洛夫是实力差距,那么张本智和的爆冷失利确实是让很多人没有想到。

而日本男乒在半决赛未能再次上演五年前击败德国与中国队相约决赛的一幕,将男团银牌降级成了铜牌,这一点上,也并没有达成日本队的赛前目标。此外,叫嚣着要夺得三金的伊藤美诚最终收获金银铜各一枚,在女单颁奖仪式上板着脸的神情也足以见得她对自己表现的不满意。

但,无论是男队的发挥平平,还是伊藤美诚未能实现心中所愿,一枚混双金牌足以让日本乒乓球队创造了历史完成了任务,毕竟日乒的角色不过是中国队的追赶者,能够从中国队手中抢得一枚金牌,已经是对他们整个东京奥运周期付出努力的最大肯定了,想要更多?国乒不可能答应。

在收获这样的成绩后,日本乒乓球人员方面出现了很大变动,先是功勋老将水谷隼宣布退役,接着,女队主教练马场美香和男队主教练仓岛洋介也决定辞职,与其说辞职,更确切地说法是他们的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再加上石川佳纯也表示想先休息一段时间,未来三年,日乒从上到下将会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当伦敦周期女乒开始逐步发力、里约周期男乒开始有所建树、东京周期彻底向中国队发起挑战后,日本乒乓球队在全新的巴黎周期自然也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就像刘国梁说的,中国队与世界抗衡,但日本队特别是女队的威胁会比其他队伍都大。

XxjpsgC007605_20210728_MVPFN0A001.jpg

28岁的石川佳纯虽然还没有正式表态,但在东京奥运会无缘四强的表现已经证明她无论年龄还是状态确实很难再坐稳绝对主力的位置了,日本女乒巴黎周期的核心,毫无意外会是伊藤美诚,在混双、女单、女双项目中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伊藤美诚依然是接下来三年中国女乒最大的对手。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平野美宇虽然没有太大亮点,而且早已被国乒研究透彻的她也难有更大作为,但她还是应该能够保住一个主力席位,而另一个位置很可能属于奥运会P卡选手早田希娜。在2019年葡萄牙挑战赛曾击败过刘诗雯并且最终夺冠、和伊藤美诚闯入过世乒赛女双决赛,早田希娜的单双打也有不小的潜能可挖。

日本女乒全新奥运周期的主力阵容或许会是由这三位2000年的选手组成,而除此之外,还不到20岁的长崎美柚和木原美悠也有一定上升空间,二人此前曾在2019年的世青赛和年终总决赛先后击败中国组合夺得桂冠,而他们彼时每天训练也不过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完全投入到全天候的集训中,能力也有更大的提升。

XxjpbeC007924_20210727_MVPFN0A001.jpg

日本女乒的巴黎框架看起来较为清晰,对国乒的威胁也还是真实存在,但是日本男乒新的周期应该还是只能依靠浮动颇大的张本智和。在东京奥运周期里,被誉为“天才少年”的张本智和确实在一些比赛中屡屡击败中国选手,但世乒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他没有等到中国选手,就经常会提前负于一些二流外国选手,令人错愕。

张本智和对中国队的冲击显然比不上女队的伊藤美诚,他只是中国男乒主要对手之一,而非最重要的唯一,不过张本智和毕竟也只有18岁,他的技术、心理都还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很难说再一个三年,他是不是在综合能力上会有一个大的飞跃。

新的巴黎周期,张本智和基本上会是日本男乒东京奥运三名主力唯一留存的选手了,水谷隼确定退役,27岁的丹羽孝希也难以维系,能够和张本智和组成新一代日本主力阵容的还有谁?P卡选手森园政崇应该会锁住一个席位,他原本和伊藤美诚就是混双搭档,水谷隼之后,二人很可能重新配对。

此外,在2020年全日锦标赛击败张本智和夺冠的宇田幸矢也是主力位置的竞争者,20岁的他应该在未来三年拥有更多的比赛机会,而曾在2019年葡萄牙挑战赛U21决赛击败向鹏夺冠、并拿到日本2020年团体世乒赛选拔赛男单第一的小将户上隼辅也可能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XxjpbeC008070_20210729_MVPFN0A001.jpg

整体来看,日本女乒面对已经在东京奥运会上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乒,依然是要靠伊藤美诚来发动冲击,当陈梦对其保持全胜、孙颖莎在东京对她实现了双杀、王曼昱奥运表现也十分出色,伊藤美诚必须要有更上佳的表现才能延续自己国乒“头号敌人”的美誉。而其他日本女选手,还是难以形成真正气候。

相较之下,日本男乒对中国队在新周期的冲击会更小一些,尤其是樊振东,日本队想要冲击他,难度太大,而对于其他中国选手的冲击,张本智和的威胁自然是最大的,其他年轻一代或许有黑马冒出、在某些比赛中会有一鸣惊人,但整体而言,为时尚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