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与不换定生死!国安申花对决胜负“一线”间

洪流08-16 0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3轮的铺垫,就是为了这场正面对决准备的。在今晚的北京国安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两支赛季初始阶段雄心勃勃的球队要为一个进入争冠组的机会拼出你死我活,而关键时刻,主帅的水平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在联赛此前的比赛中,两支球队都遇到了主帅难以令人满意的情况,但国安选择继续力挺比利奇,而申花则是崔康熙辞职,换上毛毅军临时带队;结果在这场比赛中,一线名帅比利奇实现了对毛毅军的完胜,临场调整的高下决定了两队整个赛季的命运区别。

下载 (2).jpg

国安:摇滚主帅终过适应期

今年1月,克罗地亚人比利奇本来是在一片欢呼声中来到北京的。这位前世界级主帅,远比其他新帅高出一个档次,很多北京球迷是盼望着他能够打出世界级进攻的。然而比利奇刚来到球队,就面对着奥古斯托、费尔南多、比埃拉和巴坎布几名外援先后不能出场的问题,球队合练的时间也不够长。三月在上海的集训中,本来已经答应留队的金玟哉又出现骨折,最终一去不返。

这只是北京队伤病潮的开始。在此后的联赛中,北京队又出现了多达8人伤病,于大宝拉伤、于洋肋骨骨折、王刚足部骨折、晋鹏翔拉伤报销、李可受伤、侯永永髌骨易碎、比埃拉更是直接再次受伤全年报销,球队只能用一套残阵应付中超联赛。

重要球员频繁受伤,让国安在比赛中失去了创造力和爆发力。但这场对阵申花的比赛,比利奇却利用有限的机会,完美把握住了场面的变化。开场后申花大举压上,比利奇的选择是让球队不要盲目回收打反击,结果张玉宁迅速把握住机会,打进一脚世界波。

取得领先后的国安完全没有收缩防守的意思,第11分钟、第17分钟连进两球,直接将比赛的悬念基本终结。对于申花全队来说,这样的变化很让他们惊讶,或许他们想的是在下半场才展开决战;但国安的狂暴突击,让申花老迈的后防线无法应对,可以说用最小成本取得了最好的成果。

赛后,比利奇的发言扬眉吐气。“我不是爱哭泣的小孩,但现在我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支队伍有这么少的外援,这么多的伤病,这么少的U23球员。我这么说,是为了告诉大家,球员们展现出了多大的勇气——今年是困难的一年,我要向球员们脱帽致敬。”

申花:临场犹豫瞬间崩盘

与国安队情况不同,申花算得上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难得兵多将广的。球队在外援阵容中各种类型球员齐备,约尼奇稳固后防,莫雷诺、阿德里安宝刀不老,巴索戈充当突击手,敦比亚则是优秀的高中锋。本土球员中,申花也拥有一大批各式各样的球员,按说应该是冲着冠军去的。

然而在崔康熙带队连续不胜的情况下,申花最终选择痛下杀手。新帅毛毅军上任后的三场比赛,申花队的犹豫心理从上到下蔓延,最终断送了自己的争冠之路。

毛毅军带申花一共打了三场比赛,对阵大连人、天津津门虎和最后的北京国安。其实在对阵大连人和津门虎的比赛中,申花已经展现出不同的问题。打大连人,申花取得绝佳开局之后选择收缩,结果林良铭带着大连瞬间扳平比分。而对阵津门虎,在对手已经策略性放弃比赛的情况下,于根伟摆出一套弹性区域防守阵型,让申花的国脚阵望洋兴叹,要不是邱添一习惯性出错,恐怕这场就变成了申花背水一战了。两场比赛申花虽然都赢了,但场面和表现已经暴露出隐忧。

果然,在面对国安的比赛中,申花彻底展现出软弱的一面。开场后由约尼奇和朱辰杰组成的后防没扛住对方两大中锋的冲击,30分钟不到,老将冯潇霆就被迫披挂出场;而上一场比赛为京沪德比“养精蓄锐”的于汉超,居然在第74分钟才替补出场。替补席上,温家宝、钱杰给和朱宝杰这些有能力改变比赛的球员纷纷作壁上观,而吴曦身边搭档的居然是孙世林而非彭欣力。申花现在拥有的是一套高龄阵容,巅峰期就这么几年,如果都浪费在板凳席上,那么球队可能已经失去未来几年内最好的夺冠机会。

如果崔康熙还在,会好些吗?至少从本场来看,对面的国安甚至连柏杨都练了出来,而申花队却拿着一群冠军球员输了底儿掉。赛后,毛毅军将没有进入争冠组的原因归咎于“今年赛制的关系”,这让申花球迷们极为不满。或许,申花的重建又要开始了,第一步就是选个好点的主帅……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