鹈鹕借用太阳成功之道?挖掘锡安潜能成当务之急

罗珂08-16 23: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选秀、交易、签约、训练……作为鹈鹕队的新科主帅,威利·格林很忙,有太多事情等着他去做。但是有一项工作并没有放在表面,可重要性远远高于其他工作——

让锡安·威廉姆森开心,让他对这支球队抱有信心,让他乐意长留新奥尔良。

球员时代的格林并没有取得太大成就,但他很擅长和明星球员打交道;在勇士队和太阳队做助理教练时,这同样是他的特长。锡安还处于新秀合同期,格林至少还有一年和他沟通交流,让两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1232427714.0.jpg

“我还没有见过锡安,但我非常期待和他见面,和他谈话,慢慢了解他更多。”格林坦言,“我相信锡安知道的东西一定比我们更多。只要他愿意坦诚相告,我当然愿意更多了解他。这当然需要时间,不过我们还有时间,我会投入一些成本,做好我们需要做的事。我相信,我们会成功的。”

穿上鹈鹕队球衣的两个赛季,锡安的日子并不好过。他曾因伤长期休战,迄今没打进过季后赛,看见两名主帅先后离职,并听到队友雷迪克公开炮轰球队管理层言而无信。解雇斯坦·范甘迪后,鹈鹕队曾经非常接近篮网队助理教练雅克·沃恩,但双方的谈判突然破裂,这使得格林看上去并非首选。而和锡安配合不错的控卫朗佐·鲍尔,锡安还公开表示“更喜欢球队如今的受限制自由球员”,则先签后换去了公牛,鹈鹕队得到的球员是捷克后卫萨托兰斯基和老将坦普尔——但他们的实力都无法和球哥相比。

此前,鹈鹕队总经理大卫·格里芬还曾计划引入恢复自由身的全明星后卫洛里,这被认为是效法去年的太阳队引进保罗,希望借助老将的能力和经验,让球队迅速进入正轨。格林也符合这个计划,因为他和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的关系非常好:两人18年前在76人做过队友,10年前格林又在新奥尔良黄蜂队为成为主教练的蒙蒂打球。但结果并不如意,洛里最终选择加盟热火。

于是,鹈鹕队通过先签后换得到了受限制自由球员格雷厄姆,双方签下了4年4700万的合同(最后一年只有285万有保障),比鲍尔的新合同少了近4000万。格雷厄姆和鲍尔上赛季的数据差不多,后者是更好的传球手,前者则在三分球和近筐攻击方面更胜一筹。在锡安和英格拉姆都可以承担球权的情况下,格雷厄姆可以打无球。至于萨托兰斯基,东京奥运会上对美国时他得到了12分8助攻6篮板,也给了鹈鹕队管理层和教练组更多信心。

不过和新入队的后卫们比起来,格林和锡安能否相处融洽更为重要。过去两个赛季,鹈鹕队管理层一直觉得,锡安和球队主帅并没有建立起和杜克大学主帅老K教练同样的良好关系。

“球员都希望得到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但他们同样希望感受到教练表现出的关心和爱护,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格林说,“最优秀的教练,并不一定是精通所有战术,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教练或老师,往往是那些关心你的人。必须让他们感受到,你是真心在乎他们。”

无论做球员还是当助教,格林都是个很受大众欢迎的人,鹈鹕队希望他能够和锡安、和队里另一位全明星球员英格拉姆相处融洽,这才能发挥出现有阵容的最大威力。“有时候你会对锡安所做到的那些事深表敬意,也对他能够提升到怎样的高度而兴奋不已,我们有责任帮助团队达到更高水平。”格林说,“当你手握两个全明星球员,而且他们可能还没有进入职业生涯巅峰期,最重要的就是将其价值最大化。”

Brooklyn_Nets_at_New_Orleans_Pelicans.jpeg

雇佣一个没有担任过主教练的菜鸟,当然存在风险,但大卫·格里芬有这方面的经验:他担任骑士队总经理时,就用泰伦·卢顶替了大卫·布拉特(如果从执教NBA球队角度看,布拉特也是菜鸟),并且取得了成功。在他看来,格林和卢有相似的地方,过去6年只进过1次季后赛的鹈鹕队,也和当年的骑士差不多。另外,前勇士助教贾伦·科林斯成为鹈鹕队首席助理教练,经验丰富的老帅丹特尼则担任球队顾问,弥补了格林经验不足的缺陷。

“我相信,他们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优秀的执教能力,加上职业道德和管理方法,是我们成功的基础。”格林说。

和声名远播的丹特尼相比,科林斯名气不大,但能力不容小觑。前勇士队助理教练罗恩·亚当斯被认为是调教防守最好的教练之一,但科林斯作为继任者表现得也不错:上赛季,勇士队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五。“科林斯是个优秀教练,有成为主帅独当一面的能力。”勇士队主帅科尔给予科林斯很高的评价。上赛季,鹈鹕队的防守效率在联盟只能排到第23位,科林斯需要让锡安、英格拉姆以及其他球员在本方半场打得更努力、更聪明。

“我们认为球队已经做好了更进一步的准备,这是我需要完成的工作。”格林说,“在菲尼克斯,蒙蒂曾经说过,艰难过后才能成功。我可以在其他球队继续做助教,这很容易,现在则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我相信不断向前就能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