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纳达尔蒂姆接连退美网 德约21冠更稳了吗?

弈桑08-21 11:0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过去一周的男子网坛可谓多灾多难,费德勒、蒂姆和纳达尔先后宣布退出美网,并提前结束本赛季,这对美网和剩余比赛的阵容是一个重大打击。和去年一样,德约科维奇将成为“三巨头”中唯一参加美网的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他实现“年度全满贯”,从而以大满贯21冠独居史上第一的希望更大了呢?

XxjpbeC008150_20210729_MVPFN0A001.jpg

其实从2015年之后,费德勒在美网的成绩就在明显下滑了,而且08年之后都没有再夺冠,他在美网的竞争力,不要说和温网相比了,甚至可能和澳网都没法比。而且以上半年有限参加几个比赛的状态来看,费德勒确实和巅峰期,甚至是2020年受伤之前都相去甚远,所以即便如约出战美网,也很难被视作是夺冠热门。

同理,在草地赛季受伤之前,蒂姆今年的状态也比去年有明显下滑,即便能够参加美网,也很难被放在夺冠的第一梯队。至于纳达尔,虽然他过去三次参加美网两次夺冠,但是从两周前在华盛顿站的表现来看,即便是今年能够参加美网,恐怕也很难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且还要面临脚伤随时复发的风险。

所以,其实对于德约而言,他今年美网的最大对手,本就不是上面三位,而是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或者还可以加上卢布列夫和贝雷蒂尼。而且如果费德勒、纳达尔和蒂姆参赛的话,或许还能“帮助”德约挡掉几个95后年轻选手,而现在没有了几位老对手做缓冲,他不得不直接暴露在新生代的火力之下,所以说三人的退赛,非但没有让德约的美网之旅更容易,反而变得更难了。

也有人会说,今年前三个大满贯,德约不都挺过来了吗,而且决赛中都是战胜了95后新生代?其实美网的情况完全不同,它向来是竞争格局最为开放的大满贯,年轻人们更容易在这里取得突破,现役的八个大满贯得主,都曾在美网夺冠过,德尔波特罗、穆雷、西里奇和蒂姆的第一个大满贯,也都是在美网拿到的,而且自从2008年的费德勒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能在美网卫冕。

另外,德约自己在美网的运气一向不佳,这其中自然有对手和场地的因素,但也是因为经过了上半年的密集参赛后,来到美网后状态会不可避免有所下滑,这也给了更多人可乘之机。别忘了,今年德约已经34岁了,而且又刚刚经历了一个可能是生涯最紧张的半年,让他武器库里所剩弹药已经不多,奥运会的后两场比赛就已经显得力不从心,短暂休整后能否焕然一新,还是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而且今年德约选择空降美网,这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也尚属首次,可见他确实需要更长时间的休整。然而,以零热身的姿态参加美网,面对可能从第一场就将开始的挑战,他真的能立即恢复状态吗?而与此同时,在本周的辛辛那提,他在美网四位最大竞争对手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卢布列夫已经会师四强,都展示出了不俗的状态,这显然说明,德约今年在美网的压力将不减反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