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点球事】不聊球,就单纯欣赏日本这对乒坛姐妹花

DBSQ08-22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原创 DBSQ

最近一个月,奥运会的热度实在是太过于火爆,而关于中日两国的乒乓球话题更是频频进入热搜高位。孙颖莎的嘟嘟脸,许昕的幽默搞笑,小胖樊振东的队内地位,伊藤美诚的发球姿势等等,都成为广大网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但是,以上的话题都不是今天这期《说点球事》的核心内容,因为这些大家都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知道的差不多了,再聊就没有新意了,也不能代表本栏目的诚意。

图片1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13_副本.jpg

图片2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14_副本.jpg

今天咱们说点稍微冷门点的话题,或者说是大家还不太熟知但却非常有料的内容。没错,本期《说点球事》小编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日本乒乓球女队队员石川佳纯(不对啊,这人大家都熟啊!)...和她的妹妹——石川梨良!

图片3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15_副本.jpg

图片4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17_副本.jpg

图片5.gif

东京奥运会开始前,日本电视台放送了一档关于日本女子乒乓球的纪录片《乒乓球·羁绊的故事》,分别讲述了将在奥运舞台上代表日本乒乓球女队出战的三位选手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背后的动人故事。随着石川佳纯篇的播出,她的妹妹梨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而后者始终陪伴在姐姐身边,帮助石川佳纯走出低谷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份感人且真挚的姐妹情深。

视频一开始,时间来到2019年10月,石川佳纯奔赴德国公开赛,由世界排名决定奥运参赛资格的日本队队内竞争近乎白热化,而当时排名低于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这让石川佳纯的身上背负上了不小的压力。

图片6.gif

当时排名世界第8的她本想在比赛中有一番作为,结果没想到早早被排名第75位的摩纳哥华裔选手杨晓欣淘汰,奥运积分被进一步拉大的石川佳纯赛后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一直在问自己:难道我真的不行了?

图片7.png

图片8 小时候的石川佳纯和石川梨良  截图1.png

图片9 石川久美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截图1.png

1993年2月23日,石川佳纯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父母都是乒乓球运动员,妈妈石川久美更是前日本乒乓球女队的主力队员。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石川佳纯展现出了很好地乒乓球天赋,小学六年级就参加了日本全国大赛,当时在采访时她说:“希望未来能够参加奥运会。”由于憧憬姐姐,妹妹石川梨良也拿起了球拍,和姐姐走上了相同的道路。

图片10 石川佳纯 个人微博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11 石川佳纯 个人Instagram 图片1.jpg

图片12 石川佳纯 个人微博 图片4_副本.jpg

石川佳纯逐渐成长为日本乒乓球女队一姐。2012年伦敦奥运会,年仅19岁的她帮助日本队拿到了首枚奥运奖牌,4年后的里约,石川佳纯随日本女队拿到了奥运会铜牌。不过早早在德国公开赛被淘汰,让她连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道路逐渐蒙上阴影。

图片13 石川佳纯 个人微博 图片3_副本.jpg

图片14 石川佳纯 个人微博 图片5_副本.jpg

兵败德国一周后,石川佳纯来到中国成都参加乒乓球世界杯,此前伤心欲绝的她却变得十分活泼开朗,虽然3比4不敌新加坡名将冯天薇止步八强,但石川佳纯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还是让人颇感意外,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她?

答案就是妹妹石川梨良。

图片15 石川梨良为姐姐解压 截图2_副本.png

德国公开赛输球后,梨良的一席话彻底扫清了姐姐思想上的包袱,情绪上的阴霾也彻底不见了。看着姐姐痛哭的场景,石川梨良说:“不要太拼了,保持好状态就行,比赛的时候用力过猛反而发挥不出应有的实力,要放轻松。”

图片16 石川佳纯讲述妹妹解救自己 截图1_副本.png

妹妹的细心观察,将痛苦的姐姐解救了出来。在之后的采访中,石川佳纯也十分感谢妹妹在自己最低谷时期的帮助。(小编插一句:这里的佳纯姐姐太好看了吧!)

图片17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日本料理 截图2_副本.png

从成都世界杯开始,梨良便一直跟在姐姐身边,不仅充当石川佳纯的陪练,还会为姐姐制作可口的日本料理,全方位照顾姐姐的饮食起居。世界杯期间,姐姐对梨良做的生姜烧肉赞不绝口:“因为是一家人可能评价会有些过高,不过做的是真的很好吃,一口气吃了30多口生姜烧肉!”

就这样,不管姐姐再去那里参加比赛,梨良总是会陪在姐姐身边,为她加油打气。

时间来到2019年12月,国际乒联2019北美洲挑战赛在加拿大万锦市拉开战幕。作为当年度最后一站挑战系列赛,诸多乒坛好手赶赴加拿大,抓紧最后机会争夺积分。在伊藤美诚已经提前锁定1个奥运名额之后,石川佳纯与平野美宇之间的女单赛场无疑是本次赛事最具看点的战役。

图片18.gif

图片19.gif

时隔八年,石川佳纯再次将头发染回黑色,她表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希望自己能够怀着回归初心的心情上场做最后的拼搏。在备战的过程中,妹妹梨良也充当着陪练的角色和姐姐一起并肩战斗。

图片20.gif

最终在女单决赛,石川佳纯顶住压力,以4比2的比分获胜。不仅拿到冠军,石川佳纯更是在奥运积分上巩固住了自己的优势,甚至可以说基本锁定了第二个进入奥运会的日本女单名额。赛后,石川佳纯又一次留下了泪水,但这一次,是幸福的泪水。赛后,她将金牌挂在了妹妹梨良的脖子上,姐妹俩一起兴奋地拍照。

图片21.gif

三个月前,自己还处于冲击奥运名额的绝对劣势;三个月后,石川佳纯实现积分反超,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奥运舞台。短时间的巨变,除了自己的不懈努力,更少不了妹妹梨良的陪伴和鼓励。

姐姐进入奥运会后,妹妹说道:“很开心,手都还在抖,很高兴能看到这样强大的姐姐”。虽然你这样说,但我们都知道,姐姐之所以变强了,是因为这里也有你的力量,对吗?

图片22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18_副本.jpg

图片23 石川梨良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4 石川梨良 图片8_副本.jpg

小时候梦想和姐姐一起参加奥运会的石川梨良,在人气和技术上都没有姐姐那般闪光。比姐姐小4岁的她,在2011年至2015年开始参加青少年级别的国际比赛,最高女单世界排名曾来到过第122位。此后妹妹还加入了有日本奥委会(JOC)组建的精英学院继续深造乒乓球。不过,由于日本女乒队内竞争激烈,石川梨良最终选择并回归校园,加入了著名学府青山学院大学。

图片25 石川梨良 图片14_副本.jpg

图片26 石川梨良 图片4_副本.jpg

图片27 石川梨良 图片11_副本.jpg

图片28 石川梨良3.jpg

2019年9月,作为球队主将率领青山学院获得日本关东地区秋季大学生乒乓球联赛一部冠军。与此同时,她还加入到了木下アビエル神奈川俱乐部,征战日本T联赛。2019年底,石川梨良从大学毕业,进入企业上班。虽然成为一名公司职员,但她也没有离开心爱的乒乓球和姐姐,业余时间,她成为了青山学院的乒乓球队教练。

图片29.gif

图片30.gif

除此之外,每当姐姐要去参加国际比赛,石川梨良也会紧跟在姐姐身边对其进行温馨照料,并充当陪练。2020年威海乒乓球世界杯,中国乒乓球传奇王楠在训练场第一次见到石川佳纯的妹妹,在王楠强大的气场面前,梨良腼腆害羞的性格真是特别可爱呢!

图片31 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团体银牌 日本队 石川佳纯个人Instagram 图片1.jpg

图片32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微博@乒乓report 图片8_副本.jpg

图片33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微博@乒乓report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34 石川梨良 石川佳纯 个人微博 图片1_副本.jpg

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以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组成的日本乒乓球队女队,最终拿到了团体银牌。我们不知道,三人中年纪最大的石川佳纯还会不会继续坚持参加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但至少这枚银牌和过去一整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对她职业生涯最好的褒奖。

图片35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6.jpg

图片36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石川佳纯个人Instagram 图片1.jpg

图片37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图片8_副本.jpg

图片38 石川佳纯 石川梨良 微博@乒乓report 图片6_副本.jpg

从无望参加奥运会,到最终逆转积分拿到女单名额,这枚银牌不仅是对石川佳纯自己努力的肯定,更是对石川梨良在姐姐身边不断陪伴和鼓励最好的见证。这样的姐妹情深真的是太单纯且美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