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1.3亿只买来1个主力,阿森纳究竟怎么想的?

刘川08-23 11:31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虽然距离今夏转会市场关窗还有1周,但阿森纳已基本“撤离战场”。在上周五官宣了厄德高和拉姆斯代尔之后,兵工厂今夏引援总花销已飙升到约1.29亿英镑。

阿森纳的钱花在了5名球员身上,但这些新援似乎并没有让外界在英超争四中高看枪手一眼,不少枪迷对新赛季的期待甚至还不如去年同期。当时携足总杯夺冠的余威,阿尔特塔分别签下了加布里埃尔和威廉,并在关窗日压哨激活了托马斯·帕蒂在马竞的解约条款,整条中轴线看上去都得到了加强,球队还在社区盾战胜了英超冠军利物浦,眼看要强势回归联赛争四的正轨当中。

事实上,弄清上赛季阿森纳在联赛末期遭遇的困境,是解读今夏阿尔特塔转会策略的关键。

搜狗截图21年08月23日0224_6.jpg

1.3亿买来1个新主力

上赛季,兵工厂在节礼日后的联赛表现并不算差,各种后半段的积分算法中,他们总能令人意外地跻身联赛前三。最终无缘欧冠资格,一是因为上半赛季的战术转型一度被搞砸,导致联赛形势彻底崩坏,早早争四无望;二则是欧联杯半决赛的关键时刻,球队突遭伤病潮侵袭。

在这两次或长或短的低潮期中,左后卫蒂尔尼缺阵的影响都显而易见。球队当时从三中卫阵型改踢四后卫,重新洗牌之后,阿尔特塔发现左闸几乎没有替补人选,尤其是冬窗外租了梅特兰-奈尔斯和科拉希纳茨之后,塔帅只能先让右后卫出身的塞德里克客串,赛季末更是被迫让扎卡在这个位置硬撑了一段。因此赛季一结束,阿森纳立即出手,以720万英镑购入了努诺·塔瓦雷斯,葡萄牙小将的定位便是蒂尔尼的合格替补。

至于今夏第二签洛孔加,对应的是塞瓦略斯的离队,以及当时扎卡可能转会的变数。本·怀特则可以视作是大卫·路易斯的替代人选。一度租借到期离开、但最终“二进宫”正式加盟的厄德高,则被视作阿尔特塔将延续上季后半段技战术路线的信号。最新加盟的本土门将拉姆斯代尔让一部分球迷不满,理由不仅是这位谢菲联门将4年3次随球队降级,更是因为俱乐部去年放走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而阿根廷门将上赛季和美洲杯的表现,让人质疑制服组在一门选择上彻底押错了宝。

而球迷对俱乐部豪掷的这1.3亿兴奋不起来,究其原因是这5人中仅有厄德高和本·怀特2人算得上新赛季的绝对主力,其中厄德高还是“转正”。洛孔加和拉姆斯代尔可以视为有一定出场时间保证的轮换主力,塔瓦雷斯新赛季则是顺位彻底排在蒂尔尼之下的替补。这样一算,上亿英镑为主力阵容换来的所谓新鲜血液,竟只有本·怀特1人!

搜狗截图21年08月23日0226_7.jpg

“重建”是伪命题

不少球迷和媒体都提醒阿尔特塔,球队现在锋线和右后卫位置更需要优先补强,至少先拿出一套像样的主力阵容,而不是在首发还存在明显软肋的情况下,花大钱增强板凳厚度。要知道阿森纳锋线在赛季首轮做客布伦特福德时就捉襟见肘,最后只能让尚无英超经验的小将巴洛贡首发;而右路防线现在看似囤积了3名球员,但钱伯斯守强攻弱,贝列林和塞德里克则似乎都已不在阿尔特塔的长期计划中。首轮联赛,塔帅最后居然用左路出身的塔瓦雷斯换下了钱伯斯。

不过对阿尔特塔而言,上赛季最后13轮联赛,枪手仅仅输给了利物浦和埃弗顿,收尾阶段更是5连胜。虽然前场进攻仍显吃力,但无论看战绩还是数据,阿尔特塔都认为球队已基本完成过渡期,因此今夏所谓“重建”根本是个伪命题。阿尔特塔在转会市场追求的,一直是在现有体系下,在保持现有主力阵容稳定性和加强整体阵容厚度上的平衡。况且短期内购入大量主力级别球员,很可能在战事不利的情况下,在更衣室内部出现秩序失衡的难题。上赛季的3名主力级别新援已让阿尔特塔差点“翻船”,他直到节礼日对阵切尔西之前,才下定决心从主力阵容拿掉了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威廉,而托马斯和加布里埃尔则都在遭遇伤病之后,状态明显滑坡。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球队在欧洲杯后竭力说服扎卡留队。阿森纳今夏有大量新援加入,而路伊斯这样的老将又刚刚合同到期离队,更衣室亟需扎卡这样的老球员坐镇。阿尔特塔的难题就是,尽管今夏的引援在逻辑上都是在针对上赛季的不足和短板,看似动静不小,但短期内对主力阵容的实际改动不大。毕竟创俱乐部纪录的上亿英镑已经花了出去,况且还是在疫情摧残下转会市场低潮期的逆市投资,本赛季将是他最后的救赎机会。

E9VBuAFXIAQRg-B.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