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缺席全运会大名单 宣布退役只是时间问题?

李婷08-25 1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将于9月17日至26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打响,竞争程度堪比甚至超过奥运会的这项赛事,汇聚了189名乒乓健儿,其中也包括了马龙、陈梦等八位征战东京奥运会的选手,但其中,丁宁的缺席尤引人关注,这无疑标志着丁宁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了倒数阶段,退役只是时间和官宣的问题了。

5fc0bd82c7c62ceefbbcb0b6.jpg

全运会到底有多重要?从水平上来讲,它的激烈程度是超过奥运会的,毕竟奥运会每个协会最多只有两名选手参加单打比赛,混双更是只有一对组合参赛,除了各协会的极个别高水平选手外,更多参赛协会选手的水平只是为了体现“重在参与”的精神。

比如说陈梦,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她的对手赛前就被看作只有孙颖莎和伊藤美诚两人,而伊藤在半决赛就被孙颖莎完虐,等于她真正的对手只有孙颖莎。但是在全运会的赛场,陈梦想要夺冠,除了孙颖莎、刘诗雯、王曼昱这三位奥运队友外,国家队其他一线选手全都有可能对她形成威胁。

从意义上来讲,全运会除了展现各省市的体育实力之外,更是名将“回馈”地方队的舞台,毕竟绝大多数传统体育项目的选手,都是经由地方队的培养和扶持,最后输送到了国家队,最终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而全运会往往在奥运会后一年举行,很多奥运冠军都会选择在全运会为地方队再尽一份力之后选择退役。

比如张怡宁,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女单和女团两枚金牌后,她在次年日本横滨世乒赛上又卫冕了女单桂冠,下半年的全运会,她帮助北京队夺得女团冠军,又在女单比赛中成功蝉联冠军,全运会成为了她职业生涯最后阶段的收官之战,此后她选择了结婚,之后再宣布了退役。

也比如李晓霞,在里约奥运会和丁宁、刘诗雯帮助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宣布自己退出国家队,退出国家队不是退役,就意味着还可能要参加全运会的争夺,但是2017年她宣布退役,最终没能参加当年的全运会,就也说明了,如果一位名将全运会都没准备参加的话,那就已经证明了职业生涯的完结。

所以在最新公布的陕西全运会乒乓球189人大名单中,没有了丁宁的姓名,这也就意味着她已经远离了赛场,退役只是时间问题。其实东京奥运周期的后半段,丁宁已经逐渐退出了奥运会的竞争,在疫情之下的封闭集训中,丁宁也缺席了其中一些热身赛,她的身体、她的年龄、她的状态,确实已经难以让她一直维系高水平的能力了。

去年下半年,丁宁就已经跟国家队请了假,今年三月的全运会预选赛,她虽然参加了团体赛的争夺,也帮助北京队拿到决赛阶段的入场券,但当时丁宁就表示更多是想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让队内的年轻选手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而她个人凭借2019年女团世界杯冠军成员身份,是直接拿到了全运会女单决赛阶段门票,但此次没有报名参赛,就说明了她早已决心告别赛场。

作为中国女乒大满贯和中国女乒队长,丁宁拿到过21个世界冠军和三枚奥运金牌,她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圆满,2017年全运会她也击败刘诗雯夺得了冠军,可以说,丁宁无论在国际赛场还是国内赛场都没有了遗憾。特别是随着中国女乒在东京奥运会上新老交替的完成,31岁的丁宁的确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关于退役和未来,丁宁还没有进行具体说明,但此前的乒超联赛中,她就经常担任着教练员的角色,去年年底也拿到了一级教练的证书,而今年九月,她也将进入北京大学开始研究生的学业,更多地充实自身,应当是丁宁在目前最想做的事情,而无论是学业、事业、生活上,丁宁也都有着足够多的选择和可能。

虽然即将到来的全运会,我们看不到丁宁的身影,但这次比赛依然是“神仙打架”。马龙、樊振东、许昕、王楚钦和陈梦、孙颖莎、刘诗雯和王曼昱八名奥运选手都将参赛,其中马龙、樊振东和王楚钦都将参加男团、男双、男单的争夺,而许昕没有报名男双,而是将和刘诗雯参加混双的角逐。

在东京奥运会上遗憾摘银的许昕/刘诗雯将再度携手,这是大家最乐于看到的,而他们二人最大的对手将是河北队的梁靖崑/孙颖莎。刘诗雯除了混双之外,还将参加女单和女团的比赛,她的伤势恢复和状态如何也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新科奥运女单冠军陈梦只报名了女团和女单的角逐,她也需要在国内最重要的比赛中证明自己是扛得起全新一代中国女乒的旗帜,而孙颖莎和王曼昱则将在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线征战,为自己为队伍赢得更多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