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你知道残奥运动员有多励志吗?

DBSQ08-26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原创 DBSQ

北京时间8月26日,一条微博热搜话题的出现,让原本略显“冷清”的东京残奥会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在这条叫做#残奥会唯一用嘴打乒乓球的运动员# 的话题下面,我们感受到了太多难以想象地励志的故事,和他们身残志坚的那份感动。

他叫易卜拉欣·哈马图,来自埃及达米埃塔的卡夫萨阿德巴拉德村,曾经是一名工匠。有一次,哈马图在工作结束乘坐火车回家的路上,遭遇事故。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他发现自己的双臂都被截肢了。

在一个又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来临之时,他深陷一次又一次的绝望。尤其是当看到路人的脸上流露出的怜悯和同情,哈马图经历了长时间艰难的岁月。

图片1.gif

图片2.gif

发生意外前从未接触过体育运动的哈马图,在当地的青年中心开始练习打乒乓球。经过不断地尝试,把球拍放进嘴里咬住,用脚发球,实现击打,这一切成为了哈马图练习乒乓球的方法。从1986年用嘴打球开始,这一练就是三十多年。2015年哈马图接受邀请,并与乒乓球世界冠军进行了一场表演赛,对手就是中国选手马龙。

图片3.gif

图片4.gif

那场比赛结束后,马龙说道:“(哈马图)打得非常好,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场比赛,让哈马图的知名度得到了瞬间的提升,与此同时,他也逐渐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非洲残疾人乒乓球赛中获得第二名后,哈马图得到了参加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比赛资格。时隔5年后的东京,他实现了自己第二次残奥之旅。

图片5 2020东京残奥会 易卜拉欣·哈马图 新浪体育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6 2020东京残奥会 易卜拉欣·哈马图 新浪体育 图片2_副本.jpg

哈马图说,他脑海里永远不会忘记的最重要的一句人生信条,就是他的一个朋友告诉他的一句话:“坚持做你热爱的事情”。哈马图延续了三十多年的励志故事,是这句话最美好的诠释。

和哈马图一样,还有很多运动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

同样在乒乓球赛场,年仅16岁的单腿女孩同样有着属于自己的励志故事。3岁时遭遇的一场车祸,让黄文娟失去了自己的左腿。但老天却给了这个乐观的小姑娘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在东莞市残疾人乒乓球教练员王迎春的带领下,黄文娟来到东莞开始练习乒乓球。

图片7.gif

2018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单打TT8级的比赛,当时只有13岁的黄文娟遗憾止步半决赛,并最终拿到铜牌,今年的东京残奥会,16岁的她是此次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

除了哈马图和黄文娟,你还知道他们吗?

·他用一条腿征服世界·

连续三届残奥会冠军,破世界纪录,侯斌,他用一条腿就征服了全世界。

图片8.gif

图片9.gif

2008年北京残奥会,侯斌担任主火炬手。他坐在轮椅上,紧拽着绳索一点一点往上攀缘,最终经过39米的高度、169次拉动之后,点燃火炬!全场为他呐喊加油,他用行动再次感动了全世界。

·整个泳池里唯一咬着毛巾出发的人·

图片10.gif

2012年伦敦残奥会100米仰泳决赛,比赛开始前,郑涛在等待出发时嘴咬毛巾。比赛中他劈波斩浪,用头撞壁结束比赛,“无臂飞鱼”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感动了无数人。2016年里约残奥会,郑涛以1分10秒84的成绩成功蝉联仰泳项目冠军。

·我从没想过能自由奔跑·

图片11.gif

2016年里约残奥会,刘翠青获得2金1银1铜。除了自身的努力,她的领跑员徐冬林也是她最信任的搭档。搭档近十年,徐冬林就像她的眼镜,他们“牵手”一起奔向光明。曾经的一段采访中,主持人问刘翠青“如果能给到你光明的话,你第一个想看到的人是谁?”,她说:“看一下我的领跑员”。十年默契,两位请继续奔跑吧!

·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

生于1988年的周洪转,3岁时因病导致双腿残疾,身体的缺陷一度让她十分自卑。然而,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她在三届残奥会田径比赛中六度摘金,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她的家里摆满了整面墙的奖牌和证书。

图片12.gif

作为沧州历史上首位残奥冠军,周洪转踏上了第四次残奥会征程。东京残奥运,她将参加轮椅竞速100米、400米和800米的比赛。

·失去双臂,他仍全力奔跑·

2012年伦敦残奥会男子100米T46级比赛,赵旭以11秒05夺得金牌。出发前,他在跑道上说的那句“我要飞”,感动很多网友。

图片13.gif

8岁时因为受到高压电击,赵旭失去了自己的双臂。参赛选手中只有他是唯一一个采用站立式起跑姿势,这样的起跑姿势存在很大的劣势,但是赵旭从第四的位置慢慢追了上来,最终一举多得冠军。

·用信念为自己撑起了一片天空·

图片14.gif

7岁时的谭玉娇,因为急性骨髓炎导致右腿肌肉萎缩,但是她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13岁开始练举重,19岁获得世界冠军,26岁拿到奥运会金牌,谭玉娇说,杠铃是你不举起来你就会被它压住,这也是对生活的态度。

体育运动是人类与自身极限做斗争,那么残疾人体育则是其中的典范。这些残奥会运动员虽然身患残疾,但他们却无时无刻都在向着这个社会传递着自信与阳光,无论比赛结果如何,人生的金牌早已经挂在了他们的胸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