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鹭:我的世界里没有放弃 仍对国足充满期待

蒋娴08-27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报道

随着此前中超球队天津天海的解散,深足便从天海网罗多名实力球员,门将张鹭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年联赛淘汰赛阶段复出后,本赛季张鹭坐稳深足主力位置,成为中超第一阶段打满全部14场比赛的4人中的一个,在深足的关键比赛中也多次有着神勇的发挥。回首这些年,张鹭的心态更加沉稳了。他想要保持住自己的竞技状态,帮助深足取得更多的胜利,并期待有机会能够重返国足。

张鹭.jpg

“内心信念支撑着状态”

体坛:中超第一阶段,打满全部14场比赛的只有4人,你是其中之一。在这样密集的赛程里,能完成全勤非常不容易,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

张鹭:自己的表现还可以,因为现在特殊的赛制,比赛缺乏完整性,状态难免会出现一些起伏,所以也就导致没有太多人全勤。作为守门员来说,我也跟教练有一些交流,在这样的强度下,能够保证和保持自己的状态。

体坛:那这种状态是如何保持的呢?

张鹭:内心信念的支撑更加重要,在这种赛制下,身体非常疲劳,伤病恢复也比较慢。不像以前一周一场比赛,所以有四五天的恢复时间,但是现在隔三天就踢一场比赛,导致伤病恢复起来比较慢,有两场比赛我都是带着伤出场的。

体坛:会具体做些什么来调整自己?比赛之余有没有做一些消遣的事情来让自己更放松?

张鹭:首先多喝水,补充水分。然后尽可能多睡觉,补充睡眠和体能。在这个过程中,医务室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帮助我们按摩和恢复。还有俱乐部和球迷的支持,也都非常重要,让我的内心更加充满动力。因为赛制,一天比赛,第二天进行总结,第三天一般是进行赛前的分析,节奏非常快,所以也没有时间去干别的事情。

体坛:这些年你也经历了挺多,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吗?有些什么心理变化?最难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张鹭: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心态也越来越稳,面对事情更加从容和淡定。我的世界里从来就没有过放弃,就算遇到一些挫折,但还有家人在身边鼓励我和支持我。

“深足冲击冠军还不成熟”

体坛:你代表深足首战是上赛季保级大战对阵石家庄永昌,当时你说自己甚至紧张到半夜睡不着觉。本赛季比赛中,还有过这样的心理么?或者说有没有觉得哪场比赛的压力最大?

张鹭:当时球队处在生死边缘,让压力陡增。比赛前一晚我到凌晨5点多才睡觉,这是在以往都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也挺正常的。本赛季每一场比赛都挺有压力的,球员自己和球迷也都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全力争胜,打出精气神。

体坛:现在完成了进入争冠组的目标,有信心冲击冠军吗?

张鹭:目前对于深足来说还不是很成熟。球队去年完成保级,今年进入争冠组,创造最好的成绩。目前落后(积分最高的山东泰山)9分,所以要争冠还不太现实。但是这个方向是我们要努力去奔往和追求的,球迷在这个过程中也能看到我们的精气神,球队争取朝着更高的目标去走。在最后阶段的比赛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体坛:在第一阶段中,深足也赢过广州队这样的强敌,之后在争冠组还要遇到上海上港等强队,你觉得深足与这些球队之间差距大?交手时有信心

张鹭:剩余的这几支球队也都是强队,不能叫做有差距,我们肯定是有信心跟任何一支球队交手的。

“仍对国足充满期待”

体坛:现在对于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鹭:每一天都是挑战。毕竟过了30岁就是老将了,但我认为自己的竞技状态还是属于巅峰期,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希望这种状态能够持续得更长久一些,延长高标准、高质量的竞技状态,这也需要靠着日积月累来完成,这属于我的长期目标。而短期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深足取得更多的胜利。个人方面能够有所提高,打好每一场比赛,有机会帮助国足。

体坛:你提到了国足,那对于重返国足有信心吗?

张鹭:不能称为有信心吧,进国家队是每一个球员的向往和追求,这是我的愿景。我当然期待着能够有机会再代表国家队出战。

体坛:你的职业生涯在辽足、天津天海和深足有过保级战的经历,也都有过跟随球队冲击上半区的经历,这三支球队分别对于你来说意味的是什么?

张鹭:我很感谢辽足,在那里12年,从出道到高光再到国家队,自己还在那里娶妻生子,所以我很感激这块土地。因为在这里有了基础,才能让我有机会去别的俱乐部。我也能够独当一面,面对任何事情都不惧怕。而天津是我的家乡,在那里的几年很美妙,那些时光让我感觉很幸福,但是之后遭遇变故,再次背井离乡。而深圳,很感谢集团和俱乐部管理层第一时间将我带到深圳。现在深圳和辽足都属于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深圳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都说“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让我感觉很温暖。

成绩方面,在辽足取得过亚冠资格,而天津征战过亚冠,现在深圳有亚冠的愿景。在这样好的平台、城市,感受到各方面的关怀,我没有理由不努力,所以,就是希望尽力去回馈球迷和俱乐部的支持。

“感谢、感恩和感动”

体坛:现在的球队里有很多是在天津时的队友,还有守门员助理教练关震也是你的老乡,你们之间有些什么趣事吗?

张鹭:确实是熟人多,还是像以前的球队,只是换了一座城市,进行了一次搬迁,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关指导非常好,很幽默,我们每天都有很多的趣事。

体坛:你在队里也非常照顾年轻队员。

张鹭:作为老队员,当然还是要兼顾着传承、以老带新的作用,所以就是希望多帮助一些他们,让年轻球员少走弯路。

体坛:有没有什么想对俱乐部和球迷说的话吗?

张鹭:对于俱乐部,可以用两个词来说,就是“感谢”和“感恩”。在疫情下,俱乐部给了我们很充分的后勤保障,这些都让我很感谢和感恩。而球迷让我很“感动”,现在疫情期间比较特殊,从去年的大连赛区到今年的广州赛区,他们依然默默地支持我们。在比赛过程中,大家的身体都很疲劳,有了球迷的助威,这给球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他们是最佳“12人”。所以我们只能是通过表现回馈他们,打光自己最后一颗子弹,为他们进行到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