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位菜鸟还是老兵?夏季联赛数据含金量也分高低

柴夫08-27 2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夏季联赛是新秀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舞台,同时也是二年级生和老将证明身价的机会。在这里人们很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误导,犯下高估或过低评价的错误。

夏联赛场的球员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各队的战斗力也飘忽不定。有的球队可能前一秒派上了5位足以在NBA常规赛登场的球员,后一秒则找了5个能穿上NBA球衣就已经走上人生巅峰的家伙上场。因此单纯靠数据评价一名球员的好坏很容易变得片面,因为他可能在小样本下恰好遇到了孱弱的对手,又或者不巧都遇到了实力出众的老兵。

基于此,Fansided的撰稿人伊桑·卡彭特希望通过深究对位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观察一下本届新秀和老兵的夏联表现。

哪位新秀和老兵过招最多?

lottery_bpm.png.jpg

上图横轴为对位球员的NBA生涯平均出场时间,越靠右就说明该球员对位的NBA老兵越多;纵轴则是基于阵容水准调整的BPM(面板正负值),越靠上则表现越好。

我们可以看到黄蜂新人詹姆斯·布克奈特脱颖而出,他在对抗相当多老兵的情况下还打出了优质的BPM,这让人可以畅想他能在常规赛舞台也为球队迅速提供帮助。对比之下,骑士的探花秀莫布利显得寒酸,他对位的球员NBA经验在所有乐透秀中第三少,但他的BPM却排名倒数第一。而从这个图中我们能注意到,马刺的12号秀约什·普里莫比人们想象中表现更好,他对抗的老兵较多,且BPM尚可。

状元坎宁安和榜眼杰伦·格林在夏季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已经人尽皆知,而他们对位球员的经验也超过了平均水准,这就让他们的数据显得更有含金量了。

跳出乐透的限制,当我们查看所有新秀对位球员的经验时,会发现步行者、火箭的对手是经验相对更丰富的,他们的一个共同点都是和国王交手了。

most_experienced_opponents.jpg

上图显示以赛亚·杰克逊对位的球员平均NBA经验最多,随后是加鲁巴、杜阿尔特、布克奈特和克里斯托弗。值得注意的是,同为火箭球员,阿鲁巴对位的是平均打了1400分钟NBA比赛的球员,而克里斯托弗对位的则是平均1000分钟,杰伦·格林则只有500分钟。所以我们可以理解成火箭榜眼对位老兵的时间并没有自己的同级队友长,他遇到的挑战可能相对少一些。

least_experienced_opponents.jpg

反过来,对位球员NBA经验最少的5名新秀是戴维翁·米切尔、戴龙·夏普、基斯珀特、卡姆·托马斯昆汀·格莱姆斯。你会发现米切尔和托马斯是今年夏联的MVP,对抗经验不足的对手似乎让他们更好地展现了自己的价值。换句话说,二人在登陆常规赛后没能达到预期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

由于磨合时间有限,夏联各队并不以整体进攻或优质防守见长,这里更像是年轻人们展示自己得分能力的舞台。下图展示了本届新人对位不同经验球员的每75回合得分情况。

all_scorers.jpg

托马斯是夏联得分王,但他在图中非常靠左的位置,因为他对位的大多是没什么NBA经历的年轻人。对比之下,步行者13号秀杜阿尔特则在图的右上角,这说明他不仅得分输出高,且对位了更多老兵。24岁的杜阿尔特被视为本届最强即战力之一,他在夏联舞台也证明了这一点。

火箭的得分手克里斯托弗没有队友格林得分猛,但对位更有经验的防守者让他的得分难度或许更大。而夏联赛场的另一位明星新人杰伦·约翰逊似乎也沾了对位球员NBA经验平平的光。

哪位老兵对抗最有经验的对手?

当我们把目光从新秀拓宽到所有球员时,会发现一些值得称赞的老兵。灰熊的贝恩、雄鹿的沃拉、马刺的特雷·琼斯都是在对位经验丰富的球员时打出了不俗的得分表现,这证明他们的火力经得起NBA级别的试炼。

returning_scorers.jpg

下图则是助攻方面的表现,马刺的琼斯又一次上榜,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可以在新赛季获得更多的轮换机会,并把自己的表现提升一个台阶。

returning_passers.jpg

最后来看对位球员经验和BPM的情况。

returning_bpm.jpg

普理查德、马克西和小凯拉·刘易斯三名二年级控卫闪耀夏联赛场,他们对位的球员经验不足,这也体现出多一年NBA洗礼的他们已经可以游刃有余地应对夏联。

杰伦·史密斯出现在了右上角的位置,虽然新秀赛季的他几乎没能在杀进总决赛的太阳队中捞到稳定机会,但这次夏联之旅的出色发挥大概能让史密斯挤进轮换了。

cade-cunningham-pistons-knicks.jpg

对位球员的NBA生涯时间并不能和实力划等号,也有老兵实力还不如新人,但有过NBA经验的球员至少可以在夏联赛场拥有更加平和的心态。把这个因素加入进来后,我们可以多一个视角去看待这些球员过去一个月的表现。NBA角色球员可以统治CBA赛场,不同竞争环境下打出的数据就应该区分看待。菜鸟后卫托马斯和米切尔都需要经受更多考验,而普理查德、马克西们看上去已经做好了承担更重要角色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