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卡特力压一头 班巴还有自我证明的空间吗?

白亼08-28 16: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作为2018年第一顺位的一号秀,班巴在前两个赛季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克利福德执教时期,博奇仍旧是他在五号位替补位置上的第一选择。上个赛季中后期,班巴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机会。魔术队在交易截止日前送走了武切维奇,虽然说温德尔·卡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球队的先发五号位,但是班巴的出场时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

北京时间4月9日,魔术队裁掉了博奇;5月初,小卡特又因为眼部伤病无法出战,班巴成为了魔术队在中锋位置上的第一选择。魔术队在交易截止日换血之后,班巴场均出场20.8分钟,能够贡献11.1分7.5个篮板和1.6次封盖。5月初和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他甚至拿下了19分15个篮板和4次封盖的数据,让人顿感惊艳。

“班巴的确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球员,如果他能够保持专注,那么他将会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中锋。”某NBA球队的匿名球探A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拥有成为出色中锋的潜质,我不知道魔术的教练组会不会给他机会,但是在我看来,班巴有出色的技术能力,可以投篮。”

USATSI_16018350-scaled-e1629953867998-2048x1363.jpg

班巴的注册身高为2.13米,在法尔进入联盟之前,其2.39米的臂展还是NBA的历史纪录。这样的身体天赋让他拥有了成为顶级防守者的先天优势。根据美国的数据统计网站Cleaning the Glass的研判,他们认为班巴的护框能力接近精英级别。上个赛季,班巴能够封盖对手3.7%的出手,能够碾压全联盟91%的中锋球员。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完成高质量防守的同时,班巴还能够将犯规限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他在上个赛季的犯规率仅有4.7%,要比全联盟73%的球员都要低。

“班巴在干扰投篮方面真的很出色。” 球探A继续说道:“他干扰的投篮要远比封盖数据更多,现在我可以给他的防守表现打出6.5或者7分的评分(满分10分),如果他可以得到更好的执教与引导,那么很有可能在未来达到9分。”

如果说防守是每一位大个子的基础必修课,那么让班巴变得与众不同的,就是他那一手同位置上相当出色的三分球投射。效力联盟三个赛季,班巴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2.5%。“我觉得他有很好的投篮基本功,可以帮助球队获得更多的进攻空间。”球探B说道:“他可以在三分线外等待机会,命中三分球。”

不过,班巴绝非一位完美的内线球员。就目前而言,他在防守端依然还是非常依赖自己的身体天赋。“班巴之所以能够获得封盖,主要就是因为他的臂展优势,我觉得现在他的移动速度还是太慢。”球探C在评价班巴时说道:“在防守端,班巴的意识还是不行,他总是缩在后面表现地很被动。班巴的身体素质可以保证他的下限,但是现在的他并不能给魔术队带来可靠的内线依仗。”

GettyImages-1232470114-scaled-e1629953284712-1024x682.jpg

进入联盟三年之后,班巴身型渐宽,在增重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一位球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增重并没有给班巴带来理想的进步。上个赛季3月底与快艇的比赛里,祖巴茨全场比赛摘下8个前场篮板,其中4个都是在对位班巴时得到的。在球探们看来,班巴在球场上并没有表现出对胜利的渴望与足够多的能量。“班巴看起来是个性格不错的孩子,但是就是没有足够多的能量和激情。”球探D表示,克利福德在上个赛季偏爱博奇并非没有理由,单单从球场表现上来说,博奇比班巴更具冲劲。

接下来,留给魔术队做决定的时间已经不多。同为2018届的新秀,第七顺位的小卡特将会和第六顺位的班巴一同在2022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想要奥兰多管理层同时为这两位内线送上大合同续约,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情。在争夺薪金方面,小卡特已经领先班巴一步。根据美国媒体曾经的报道,有竞争对手球队认为,魔术队很有可能会用一份长期的大合同锁定小卡特,金额可能会超过7000万美元。目前,双方还没有在续约合同上签字,想要完成弯道超车,留给班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相信他的天赋,虽然说他的身型与投篮都还不错。”球探C说道:“他或许得在一支全新的球队再尝试证明自己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