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力推青奥会+严打兴奋剂 亦是中国人民好朋友

明君08-30 1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前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国际奥委会为了表达对罗格的尊重和缅怀,将连续5天降半旗。回顾罗格的一生,尤其是他在奥委会主席位置上所做出的贡献,罗格确实配得上所有人致敬,正如现任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他推动青年体育运动和举办青奥会被大家永远铭记,他打击赛场上兴奋剂行为,他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aowvx9hy1ngagjmzzp4i.jpg

身为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罗格的任期从2001年开始到2013年结束,长达12年掌舵国际奥委会,罗格为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在罗格离世后,2012年伦敦奥组委主席、现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发文感谢罗格:“非常感激他为伦敦奥运会所做的一切,没有人比他更出色了。”

尽管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在罗格卸任后举办,但索契现任市长同样向罗格表达了谢意,“他非常高兴看到索契获得主办权,一次又一次来到索契,帮助我们筹备和指导体育场馆建设,在整个筹备阶段,他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推动夏奥和冬奥成功举办,罗格在任期内也是大力改革,推动奥林匹克甚至是整个体坛的发展。要知道,罗格上任之初就面临盐湖城贿选事件的危机,而罗格没有退缩,他重拳出击打击体育腐败,增加国际奥委会工作的透明度,出台禁止国际奥委会委员访问申办城市等规定,还领导成立道德委员会,重点打击各种违纪和腐败行为。

面对兴奋剂问题,罗格承认兴奋剂不可能完全消失的同时,也表达了跟兴奋剂斗争到底的态度,他推动《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颁布和实施,联合多个组织成立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2003年7月国际奥委会全会正式批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罗格强硬表示任何拒绝签署条例的国家(地区)都将被驱逐出奥运会,任何拒绝签署条例的单项体育组织,他们的项目也无法进入到奥运会,在罗格的强硬态度下,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不得不妥协接受世界反兴奋剂条款。

正是在罗格任期内,加大力度对奥运会参赛选手检测,例如2012年伦敦奥运,规定每一位奖牌获得者都要接受药检,而一直致力于大力打击兴奋剂问题,对服药骗子起到震慑作用以及减少丑闻是不争事实,罗格生前的贡献不容抹杀。此外,罗格还主导了奥运会的瘦身工作,帮助奥运举办城市来节约成本,如果为罗格歌功颂德,创办青奥会绝对是大功一件,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活力,为奥运精神延续做出贡献。

对于罗格的离世,中国网友也是纷纷表达哀悼之情,原因很简单,罗格称得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罗格一直坚定不移支持北京,“我相信2008年的北京,我相信中国!”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罗格致辞中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罗格还出席了2005和2009年中国全运会开幕式,也亮相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广州是个美丽城市,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就在卸任之前,罗格在南京考察南京青奥会筹备情况,“所有项目都在顺利地按照时序进展,相信南京青奥会将和北京奥运会一样成功。”

不得不提的是,罗格还与中国体育明星有着交集,2004年雅典奥运为杜丽颁发金牌,这也是他上任后第一次为运动员颁发奥运金牌,而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运动员中最喜欢刘翔,“他在田径突破,使得他在相当长时间成体育象征。”与中国体育的不解之缘,在12年任期内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贡献,都让我们记住了罗格这个名字,此时此刻,除了感谢就是致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