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集结杜绝重蹈2016覆辙:击败阿曼中国拿6分!

王晓瑞08-30 1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和韩国队一样,日本队也是在8月30日集结备战。但相比南野拓实、镰田大地等旅欧球员,J联赛选手可以早一点报到。其中,就包括今年夏天刚从欧洲回流的大迫勇也、酒井宏树等。“心情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旅途(相比以往)会很轻松,一切都很顺利,现在就想好好地准备12强赛。”大迫勇也这样表示。不过在他看来,同阿曼队和中国队的前两场12强赛,是绝对不容许犯错,尤其是要杜绝上一届12强赛开局不利的覆辙。

webwxgetmsgimg.jpg

大迫勇也口中所谓的“轻松”,只是相对意义上的。日本队还有大批国脚要在8月31日到队,准备第一场的时间甚至不足48小时。因此,诸如酒井宏树、权田修一、大迫勇也、山根视来等本土帮,现在可谓重任在肩,“这是预选赛的第三阶段,也是最终阶段的预选赛。对于任何一场比赛,给予自己的任务都是力保不能失分。这一阶段的预选赛,将会因为对手实力的提升而会变得困难,但我们的任务是相同的,而我自己还有进一步提高的欲望。”主力门将权田修一表示。

权田修一虽然已有32岁,但还从来没有世界杯抑或世预赛12强赛的经历。相比之下,长友佑都(35岁)、大迫勇也(31岁)和酒井宏树(31岁)则是外战经验丰富。这其中,酒井宏树曾经亲历上一届12强赛的开门黑——日本1比2不敌阿联酋。“没想到当时会是这样的结果。”他回忆称,“对手防线一旦进入密集防守的模式,就是很难实施进攻。面对那样的比分,当时必须坚定地向前走下去。”好在遭遇开门黑之后,日本队迅速扭转颓势,接连击败泰国和伊拉克。尤其是第三场凭借山口萤第95分钟的补时绝杀拿到3分,令球队士气得到全面恢复。

5年后再次出击12强赛,从汲取教训的角度出发,多名日本球员纷纷强调开局良好的重要性。酒井宏树直言,“从起跑开始就想获胜,就想处在领跑冲刺阶段。尤其是在第一个主场拿到3分,作为一个很好的开始。上次12强赛没能顺利开门红,是把我们自己逼到一个特殊的境地,也让大家紧张起来。而为了不会像上一次那样,我要比之前更加紧张。”

大迫勇也则把前两场比赛视为重中之重。他说,“上一届12强赛的第一场比赛就很重要,首战一般都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我们必须要在9月份的两场比赛——对阵阿曼和中国队时拿到6分。首先要在首战拿到3分,我现在只会考虑这件事。”至于对于同组对手的警戒,大迫勇也表示,“我认为进入到12强赛,这一阶段当然是非常困难的战斗。但只要好好地集中精神,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由于刚从德甲返回J联赛,大迫勇也这一次不用被旅途奔波所困扰。“我从神户坐上出租车前往大阪集训营报到,也就花费40多分钟,所以在感觉上是很轻松。相比留洋德国时,是有一种难以比拟的轻松,而且这里没有时差,一切环境都很不错,我适应得也很迅速。”

相比之下,与马赛队分道扬镳的长友佑都,现在是以自由球员身份入选日本队。关于转会,他释疑称,“着急也没什么办法,转会可能让我感到焦急,但现在也不能确定去哪儿。去年,我也拥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在心态上还是很平静的。我自己现在并不着急,而是冷静地看待一切。因为很多事情不是只凭自己的意志而决定,但是,我会努力在想要我的球队中发光添彩。”

由于长期处于自由身,长友佑都能否打上12强赛前两轮?也是备受外界关注。最近,他一边跟着私人教练各种练习,一边在为此次日本队集训调整状态。“我希望上场后能够发挥出自身水平,但即使没有出场,我也可以在队中传授经验,激励士气,发挥在精神上的作用。”而和酒井宏树、大迫勇也等人观点相似的是,长友佑都不想轻视任何一个12强赛对手。他说,“紧张感与40强赛完全不同,对手的实力也有一些提升,我们不要在比赛开始前,过分给自己施加压力。当然,日本队一定要争取比对手表现更强。”他同时认为,一些国奥球员的加入,可以令球队的新老交替更加流畅。“年轻和资深的融合,对于日本队来说还是非常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