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员工会诞生史:库西开辟天地“大O”改写进程

王大华08-30 17:39 体坛+原创

神话故事中盘古挥斧在一片混沌中辟出天地,又伫立天地之间长达一万八千年,最后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成为天上的日月星辰,地上的江河湖海。

而NBA工会成立前球员们的生活也是一片看不见光的混沌。1958年联盟的顶薪大概在一年两万到三万美元之间,只有鲍勃·库西、比尔·拉塞尔和鲍勃·佩蒂特这样的大球星能拿到这样的薪水。剩下的球员一年平均工资仅为8000美金,少得可怜的餐补,没有交通费,没有全面的医疗保障。球员们自掏腰包座火车,出租车去比赛。漆黑的国道上只有远方城市的微弱灯光指引着球员们前往体育场。

NBA.com_.jpg

面对这样的状况,鲍勃·库西于1954年开始开始组建球员工会。他想成为在黑暗中指引球员前进的微弱灯光。球员工会致力于为球员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库西给联盟中的球员们写信筹钱寻找法律援助,并在1955年全明星赛时与时任NBA主席莫莱斯·波多洛夫进行了首次谈判。库西向波多洛夫提出了一系列请求,NBA主席答应了其中几条,并允诺库西在两周之内再次进行谈判。但是事与愿违,NBA理事会不承认NBA球员工会,这也导致之前谈判的所有成果都付诸东流。

直到1957年库西联合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与NBA谈判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随即在1957-58赛季结束后,鲍勃·库西卸任NBA球员工会主席,把重担交给了他的队友,汤姆·海因索恩。也拉开了球员工会与NBA联盟抗争的下一个篇章。

1964年1月14日,冰天雪地的波士顿举办了第14届NBA全明星赛。

s-l1600-5.jpg

据气象台报道这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暴风雪之一,而NBA联盟和球员们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几个月前,新任联盟主席J.沃特·肯尼迪没能兑现他的诺言,为董事会和球员工会主席海因索恩在赛季开始前安排一次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球员退役后的养老金。

下午5:50,海因索恩、佩蒂特(球员工会副主席),比尔·拉塞尔,兰尼·威尔肯斯和法律顾问弗莱,找到了在酒店房间内的肯尼迪。要求和老板们谈判关于养老金以及工作环境提升的相关事宜。肯尼迪表示拒绝。于是四位球员回酒店找到了其他参赛球星。

埃尔金·贝勒在他的自传中记载:海因索恩向他的同事们呼吁道:“没有更好的抗议机会了。”

“只要别人都同意,我和杰里(韦斯特)都支持他。”贝勒写道。“事实是大多数运动员都没有通过打NBA挣到大钱。我认识的所有球员都在休赛期打第二份工。我们要求的东西代表着一个小小的起步,却是很关键的一步。”

“我们在首次电视直播的全明星赛上罢工,要么成功,要么这就是在自杀。”贝勒告诉海因索恩。

决定罢工的球员们还是来到了波士顿花园,两支球队的球星聚在同一间更衣室里。

晚上8:25肯尼迪出现在体育馆,对即将面对的暴风雪毫无防备。首次电视直播比赛球员们拒绝出场,肯尼迪只得与球员们进行了20分钟的谈判。海因索恩回忆道肯尼迪曾说:“大伙,我没法一次对付这么多人,他们无处不在。但我向你们保证,你们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那时候有的球队老板试图闯进来,”海因索恩说。“但我们通知警察不要让任何人进来。有的老板威胁我们说再也不会让我们打球。”

几分钟后,肯尼迪再次回到更衣室,这次他带回了老板们的消息,确保老板们已经同意了养老金和球员们要求的改善条款。并且官方认可了球员工会的地位。

1964-nba-asg.jpg

晚上8:55,球员工会副主席兼球员佩蒂特通知肯尼迪,球员们将会在15分钟后开始比赛。这场比赛最终东部全明星以111比107击败西部全明星。奥斯卡·罗伯特森得到26分14篮板8助攻。荣膺全明星赛MVP。

“虽然有困难,但我很高兴各方能达成统一。”罗伯特森2017年接受采访时说。

而罗伯特森也在海因索恩卸任之后扛起了NBA球员工会主席的大旗,把球员工会与联盟的抗争推向了新的高潮。

oscar-robertson-cincinnati.jpg

1970年罗伯特森将NBA告上法庭。这一纸诉状的主要要求是废除“选项条款”,在这一条款的制约下,球员将与一支球队绑定,直到球队愿意通过“售卖”和“交易”的方式结束合作。

“我一直欣赏他的比赛,但是我最佩服的是他敢于发声的勇气,”杰里·韦斯特评价道。“在我们那个年代这样的勇气更加难能可贵。”

最终在1976年联盟与工会达成正式协议,这份奥斯卡·罗伯特森条款把自由球员这一概念首次引入NBA乃至整个体育世界。这一条款使得球员们的身价陡然增高,因为球队们为了得到球员开始相互竞价。

“奥斯卡为如今的NBA自由球员市场奠定了基础,”NBA总裁亚当·萧华说。“我们的联盟一直有这样的传统,这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文化,而奥斯卡是领路人。”

但是罗伯特森的这一举动导致他多年以来与联盟的关系十分僵硬。“我也想和NBA有良好的关系,”罗伯特森说。“但是我早就明白,当我打这场官司时,NBA就像嘴里进了苍蝇。”罗伯特森为球员们据理力争,让NBA球员的平均薪水从之前的三万五千美金十年时间涨到十八万美金,再到疫情前的950万美金。韦斯特布鲁克如今能送詹姆斯·哈登上百万美金的手表做生日礼物,也应该想到这位三双前辈在球场外的贡献与牺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