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未进NBA已连夺两冠,米切尔成天生赢家

戴高乐09-02 1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过去的这几个月,对于戴维恩·米切尔来说,可以算是人生中最美妙的一段时光了。

今年4月,在NCAA的决赛赛场上,米切尔贡献了15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帮助自己效力的贝勒大学击败了此前取得全胜的冈萨加,拿到了NCAA的冠军。而这个冠军,是贝勒大学自建队以来,115年历史上的首个冠军奖杯。

Davion-Mitchell-NCCA-championship.jpg

也是凭借在今年NCAA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米切尔最终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以首轮第9顺位的被国王挑走。而到了之后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舞台上,米切尔和国王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在决赛中大胜凯尔特人,拿到了最终的冠军。

一年双冠,米切尔还没开始自己的NBA生涯,就已经显示出自己天生赢家的潜质。

与保罗成为密友

在帮助贝勒大学拿到NCAA冠军之后的第四天,戴维恩·米切尔受邀到克里斯·保罗的家里做客。当时,米切尔刚刚选择里切·贝达和泰·苏利文成为自己的经纪人,而他们也正是保罗的经纪人。基于这层关系,保罗也对这位刚刚在大学篮球的顶级舞台上,打出精彩表现的小老弟另眼相看。

米切尔不管从身高还是打法上,都跟保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遇到这一位一位前辈,米切尔肯定要抓住机会好好请教一番。而保罗也没有太多保留,把自己在面对掩护时的应对之法——不管是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传授给了米切尔。

而除了这些技术上的细节,保罗还告诉米切尔一点,那就是要始终密切地关注整个联盟的动向,关注他们的对手。比如保罗就说,每天晚上他都会把NBA官方电视台播放的比赛,一场不落地看完。如果有漏掉的比赛,那他第二天也一定会补上。所以这天邀请米切尔到家里,保罗也没有打破自己的习惯,跟他一起看了一场灰熊的比赛。

mitchell-081321.jpg

让保罗感到惊讶的一点是,面前的这个年轻人,对于篮球的理解,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保罗可以在灰熊发动一个战术之前,就说出这个战术,而米切尔则可以立马预测出整个战术的走向。几秒钟之后,屏幕上的画面就会按照他的预测发展,丝毫不差。

看完了比赛,保罗请米切尔一起吃饭。这是保罗给他传授的另外一个“秘籍”,通过控制饮食,来好好保养自己的身体。当天的主菜是三文鱼,而这是米切尔人生当中第二次吃三文鱼。他第一次吃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无法接受这个食物,因此每次都对其敬而远之。但这一次,保罗的私人厨师用精湛的厨艺,让米切尔赞不绝口。更让保罗高兴的是,这个年轻人已经戒掉了油炸食品和汉堡,精细的瘦肉和蔬菜是他食谱中的主要构成。

吃完饭之后,保罗的“课程”还未结束。他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找到了里面保存着的他当年与泰森·钱德勒以及德安德烈·乔丹做队友时,他如何给这些大个子球员传球与创造进攻机会的录像,跟他讲解如何从各个角度跟内线的队友们发动挡拆。然后,他又提到了个人进攻,保罗给米切尔的建议是,当到了自己想要出手的进攻点时,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拔起来投篮。保罗直言不讳地说,他自己如今在肘位的精准中投,就是从科比的录像上学来的。

“克里斯会不断地讲述他的本能,以及他如何获取场上的信息。我们几个人大概在他的家里待了有10个小时,”保罗和米切尔共同的经纪人苏利文说。

将科比视为激励

从保罗的家里出来时,天色已经非常晚。但米切尔还是立马拨通了佩顿·普拉德霍姆的电话,他时米切尔在贝勒大学的校友,如今是一位专门的录像剪辑师。米切尔跟普拉德霍姆约好,第二天下午要去体育馆里,把保罗交给他的这些内容,全部落实到球场上。

davion-mitchell-kings.jpg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球馆里,”米切尔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就这样,普拉德霍姆带着自己专业的设备,在约定的时间赶到球馆,一边陪米切尔训练,一边将训练的过程拍摄下来,以供二人之后复盘和分析。“我们就是在那里不断地抠细节,”普拉德霍姆说,“这就是他的性格,他是那种会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的人。他曾经有一次连续训练了90分钟,就为了练习一个发动掩护的角度。他在训练场上展现出来的态度,就好像他正在跟冈萨加打NCAA的全国冠军战。”

而在跟普拉德霍姆训练结束之后,米切尔又给保罗打去了一个电话,分享他自己在这次训练中的收获。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跟保罗成了无话不聊的好朋友。

带着这样的心态和信念,米切尔出现在了选秀大会的现场。作为潜在的乐透新秀,米切尔被邀请进入到“小绿屋”,也就是可以坐在选秀舞台下方,拥有自己的一张圆桌。而除了邀请家人、女友以及经纪人苏利文之外,米切尔也邀请了陪自己训练的普拉德霍姆,以及另外莱姆·巴卡姆斯、马特·格雷这两位贝勒大学的助教,一起陪自己等待选秀结果。

之所以邀请这几位助教,是因为他们在米切尔的成长道路上,给了他莫大的帮助。要知道,在大一那年,身为奥本大学新生的米切尔,整个赛季下来仅有场均3.7分的表现。而在他转学来到贝勒大学之后,几位助理教练在他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也帮助他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maxreefault.jpg

巴卡姆斯除了在技术上指导米切尔进步,也要树立他对于未来的信心。比如他就不断地给米切尔讲述那些曾在大学默默无闻,但后来在职业赛场发光发热的球员们的故事,从凯尔特人的普理查德,再到开拓者的达米安·利拉德。后来在圣诞节,巴卡姆斯专门选了科比的《曼巴精神》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米切尔。收到礼物之后,激动的米切尔当场就喜极而泣。

把努力作为根本

科比的那本书,很长一段时间成了米切尔的指引。每次他读到可以启发或激励到他的引语,他就会立刻给巴卡姆斯发短信,跟他分享自己的感受。然后,米切尔的下一句就是问巴卡姆斯,能不能去训练馆陪他一起练球。

“我当时就感觉,自己送给他这样一份礼物,结果把自己赔了进去,”巴卡姆斯笑着说,“他会在很多让你觉得很荒谬的时间去体育馆训练。不过,他是一个非常会自我驱动、自我鼓励的人,而这种情绪也非常有感染性。就连我也变得很有工作热情,因为你就是想跟上他的步伐。”

起初,巴卡姆斯以为米切尔这样的热情无法始终延续,他甚至还计划下一次如何鼓励米切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巴卡姆斯发现自己多虑了,米切尔甚至也开始学习科比在凌晨4点爬起来训练,来最大化自己的训练效果。看到这样努力的米切尔,贝勒大学的教练们欣慰之余,也慢慢开始觉得这个孩子有点“痴狂”。“我们跟他说:‘现在又不是比赛季,而你已经在球馆里练了3个月了。’”普拉德霍姆说,“到了周五晚上,出去找点乐子,放松一下吧。”

为了让米切尔适当放松,教练们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学生时代在冈萨加大学打球的巴卡姆斯,就找自己曾经的队友八村垒,要了几张奇才主场与独行侠比赛的门票,带着米切尔和几位贝勒大学的球员,一起去现场看了比赛。而当所有人回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半。但米切尔下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教练们说他要去球馆里练球。

1234597598.jpg

就是带着这样的精神,米切尔在大二那一年,将个人数据提升到了场均9.9分和3.8次助攻。而在贝勒大学夺冠这一年,米切尔则有场均14.0分和5.5次助攻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三分命中率在大一为28.8%,到了大二提升到了32.4%,而在大三这一年,米切尔的三分命中率已经到了44.7%。而所有的这些,都是他刻苦训练的成果。

“戴维恩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普拉德霍姆说,“他告诉所有人,在你确定目标并且保持充足的信心的情况下,你就可以找到一种方式,让比赛回到你自己的掌控当中。”

戴维恩·米切尔球探报告

英文名:Davion Mitchell

生日:1998.9.5

身高:6尺1/1.85米

体重:200磅/90.7公斤

臂展:1.93米

国籍:美国

大学:贝勒大学

年级:大三

顺位:2021年首轮第9位

位置:PG

优点

得分效率在同届新秀中排名前五

半场进攻几乎无死角,手段丰富

速度极快,可以轻松突破防守人

组织进攻视野好,助攻能力强

擅长投篮,大三一年三分命中率44.7%

缺点

年龄偏大,发展潜力相对有限

罚球不稳,命中率只有66.7%

防守端欠缺持续性,爱赌博式抢断

模板:泰·劳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