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身体被“掏空”的国足拿什么赢?

马德兴09-03 13: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一场90分钟的比赛,让国足从人间跌落地狱。在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结束的世预赛12强赛首轮比赛中,中国队以0比3输给澳大利亚队。赛后,对于主教练李铁排兵布阵的质疑声音不断,但某种程度上,中国足球的失利并不仅仅只是因为这一场球,而更是因为我们缺少大局观所致。国脚们在此前密集的中超赛程里,身体已经被“掏空”了。

6131735bf3e8050669ff8d6f.jpg

“用人不当”只是表象

国足遭遇开门黑,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赛前,在被问及预测首仗结果时,记者的回答都是:“如果输给澳大利亚队,这是正常的结果。毕竟国足整体硬实力在对手之下,这是不容否认的基本事实。如果能从对手身上抢到1分,那就是意外之喜。假设真的能够取胜,则属于惊喜了。”所以,对于国足输球,记者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必须承认:三球惨败是赛前无论如何都未曾想到过的。

澳中战之前,同组的阿曼队爆冷客场1比0取胜日本队,很多人以对阿曼队固有的认识与认知,自然会期待国足或许也有机会在澳大利亚队身上爆冷,甚至抱有很大期望。而且,受疫情影响,澳大利亚队此次赛前准备受到不小影响,像主教练阿诺尔德的两位助手还无法来到多哈辅佐,球队多名主力也因为受出入境方面的限制而无法入选,等等。所有这些客观情况也让球迷们对国足从澳大利亚队身上抢分、甚至爆冷取胜,更加充满了期待。

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国足0比3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的失落感,因而也就很容易理解各界赛后会发泄对国足的不满、以及批评。比如国足后防如此弱不禁风,为什么要派遣于大宝首发?国足的丢球,跟中后卫防守出错有很大关系。再比如,为什么三条线脱节如此严重?特别是中场完全失控。

所有这些不满,又会习惯性地转嫁到主教练李铁的身上。因为是本土教练,李铁原本就不被很多人认可。此前40强赛中因为国足战绩尚可,外界也暂时没有喊其“下课”;如今0比3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外界似乎也就有了要求李铁“下课”的正当理由了。“罪状”无非就是:排兵布阵有严重问题、阿兰和洛国富这两名归化球员为什么不用?长期以来对于本土教练的“轻视”因为这场大比分失利而被一股脑全部都抛了出来。

不过,各种质疑恐怕都仅仅只是表象。记者在现场更深刻的感受还是在这场比赛中,国脚们根本就不在状态,大部分时间是站着踢,很少有主动接应者。因为国脚们的身体已经在此前密集的中超赛程中完全被“掏空”了。

国脚身体已被“掏空”

在今年6月底,记者围绕着中超联赛重启的问题,曾写过一篇文章,明确对相关部门提出的在不到一个月时间打完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剩下9轮或10轮比赛的计划表达了反对意见,因为这样的安排既不科学、也不合理,其所导致的后果以及问题是可以预见的。密集的赛程除了将大幅度增加国脚受伤几率之外,另外一大后果就是让国脚们的体能消耗殆尽。也就无法承受12强赛的节奏和强度。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恰恰验证了记者的这种预判。

众所周知,近年来,外界诟病中超的很重要情况就是:中超联赛的节奏偏慢、强度不够、对抗性差。在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进行的中超联赛基本是三天一轮,大部分场次的比赛根本就没法看,特别是与刚刚结束的欧洲杯赛形成了鲜明反差。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李铁,当然很清楚:如果按照中超节奏,国家队根本就无法与亚洲强队相对抗,更不用说去争取进军世界杯赛。因而,在日常国家队的训练之中,“提速”、“快”等字眼,始终挂在教练组的嘴上。国脚们也坦言:国家队的训练强度与要求要高于俱乐部球队。

从时间来看,国家队此次集中展开12强赛的备战是8月18日,苏州赛区的国脚们则是延期至19日才要求报到。在8月26日凌晨出发奔赴多哈前,国家队看上去已经在上海集训了一周。但是,在上海这一周时间里,国家队安排了几次大量课?更多时间则是安排球员休息。主要就是因为球员们的身体明显处于疲劳状态,根本就不可能上量。抵达多哈后,国家队共有六堂训练课,但实际的训练量也不算大,更多地还是希望国脚们能够尽快从疲劳状态中恢复过来。

于是,澳中战展开后,前20分钟内,中国队似乎还有一定的对抗能力。但20分钟之后,随着体能的大量消耗,已经完全无法跟上澳大利亚队的节奏。至下半时,当澳大利亚队实施高压,除了两名前锋9号塔加特、23号罗吉奇之外,两侧边翼的11号马比尔与6号博伊尔也全部顶上,对中国队的后防线施加了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根本就无法将球传出,而中前场的球员又不能及时回撤接应,使得中国队完全处于被动之中。

这与国家队在40强赛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国家队在5月30日打完与关岛队的比赛后,因为客观原因而不得不移地阿联酋沙迦继续完成40强赛,当时最令人担心的其实是体能,特别是在阿联酋高温高湿天气下进行比赛。但实战中,国脚的体能并未出现问题,特别是在对阵像菲律宾队与叙利亚队的关键性比赛中,反而显现出体能方面的优势,尤其是下半时比赛,恰恰是靠着更能够奔跑而战胜了对手。

这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当时国脚们大多数是在完成了四轮或五轮联赛后,身体正处于上升时期,而且1月的冬训、3月下旬的飞行集训,体能方面的储备相当扎实。加上国家队从5月中旬提前展开集训,做足了体能方面的文章。

而这次从时间来看,国家队虽然看上去是从8月18日就展开集中了,澳大利亚队则在8月29日才开始集中,按说中国队的体能情况应该较对手更好,但实际情况却是澳大利亚队更有优势。原因就在于:澳大利亚队大部分球员都在欧洲效力,随着欧洲新赛季的展开,澳大利亚球员的体能情况正处于上升阶段,而中国球员则因为三天一轮联赛,身体已经完全被掏空。此长彼消,原本在技术、战术等方面就不具备优势的中国队,连最基本的体能都没有了,又谈何去与澳大利亚队对抗?

体能储备不足并非是借口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及国脚们此番的体能储备情况时,主教练李铁直言道:“我们在上海集训期间曾给球员们进行过测试。球员们的身体情况很不理想,处于相当疲劳的状态。特别是跟40强赛之前的上海集训时测试的数据相比,要疲劳得多。这和国脚们连续参加了9场、10场联赛后没有很好地恢复、休息有很大关系。”

记者之所以在发布会上提出这样的问题,其实就像主教练李铁所说的那样,“这确实是一个客观因素,但不是输球的理由。”记者也不是想以此为国家队输球找借口,而是想说:记者在6月跟随国足前往阿联酋采访了40强赛后,随即转战欧洲,实地观看了欧洲杯赛,对欧洲杯有了更为直观与深刻的感受。今年欧洲杯赛上一大特征与变化就是欧洲足球对于球员的体能要求、身体要求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一名球员的场均跑动距离已经达到了12000米至13000米;24支参赛队平均每队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在130至140公里之间,最多的球队也是最终的夺冠球队——意大利队,单场比赛全队跑动最多达到了149393米,接近150公里。

而今年中超联赛前五轮比赛中,16支中超球队的单轮全队跑动最多也就刚刚过11公里,即第三轮中8场比赛为110.2公里。在7、8月期间的联赛中,中超各队每轮的全队平均跑动距离甚至都无法达到100公里!

因为没有澳中战国脚们的跑动数据,也就无法展开对比,但是,通过欧洲杯、今年前五轮以及中超重启之后的跑动数据,恐怕就可以推断出此番国脚的体能情况。而且,这其中还没有涉及更为核心的冲刺次数、冲刺跑距离、高速跑距离。

没有最基本的体能作为保障与支撑,国足何以与对手对抗?而且,由于澳中之战在空调球场内进行,记者在赛前从卡塔尔方面拿到的数据显示:比赛场内的气温为22.8℃。如此气温,对众多以效力于欧洲联赛的澳大利亚球员来说,显然不受任何影响。而中国球员在这种温度下,体能储备方面的不足就完全暴露出来了。所以,在扛住了前20分钟后,被对手在3分钟之内连下两城、并最终以0比3输球,恐怕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