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近半年的U21队首秀,穆科科用新纪录走出困境

足球隽言09-04 19: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弗利克在瑞士圣加仑上演执教德国国家队的首秀,新一届德国U21队也在圣马力诺完成了处子演出。不同于国家队那场略显尴尬的2比0,贵为欧洲冠军的德国U21队用一场干净利索的6比0击溃了弱小的主队,踏上了卫冕之旅。年仅16岁286天的多特蒙德前锋穆科科又创造了新纪录——德国U21队史上最年轻的出场者和进球者,当然也是最年轻的梅开二度球员。不过,主帅昆茨却对球队不成熟的表现提出了批评。

上半场就灌了鱼腩5球

相比于上一届U21队,新一届的德国U21队人才成色相对理想。第一份大名单的21名球员里面,只有效力萨尔茨堡红牛的门将曼特尔在海外联赛征战(后来由于弗赖堡后腰凯特尔伤退,昆茨又补选了另一名萨尔茨堡球员、上赛季租借效力过沙尔克04的右后卫基利安·路德维希),其余都来自德甲和德乙俱乐部,其中11人来自德甲。而这9名德乙球员,大部分都是从上赛季甚至更早时候就已经在各自俱乐部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积累了不少职业联赛经验。

1630753783994048070.jpg

新一届德国U21队,前锋布尔卡特出任队长。

有了上一届“升级打怪”并最终夺冠的成功经验,这支基础更好的新U21队自然承载厚望,而首秀面对圣马力诺这样的“鱼腩”,净胜6球只是常规操作,谈不上多么激动人心。

昆茨使用了442菱形中场阵型,让新队长布尔卡特跟穆科科搭档双箭头。穆科科在3月国际比赛周就首次入选了U21队,但最终因伤没能在3场欧青赛小组赛当中出场,后来干脆伤别赛季,也因此无缘欧青赛淘汰赛阶段。尽管因入选过小组赛阶段的23人名单而拥有了U21欧洲冠军的头衔,但对于像穆科科这种“百年一遇的天才”而言,如此躺冠并不值得炫耀。

于是在这场迟到了5个多月的处子秀当中,穆科科立即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要亲自建功立业的决心。开场不到4分钟,他就接应霍芬海姆中场施蒂勒的过顶妙传,反越位插入禁区左肋胸部卸球后冷静扣过两名后卫,最后在小禁区外围起脚被后卫挡住,上赛季就从莱比锡RB租借到德乙纽伦堡锻炼2年的中场汤姆·克劳斯点球点附近补射首开纪录。

1630753814700069956.jpg

面对圣马力诺的业余球员,穆科科“以小欺大”。

穆科科的进球时刻在上半场尾声来临,而且一来就是俩。他先是与布尔卡特配合后轻松推入空门,然后利用门前混战的机会补射再下一城。而第20分钟就打进球队第2球的布尔卡特也不遑多让,换边前同样梅开二度。

下半场各自为战

上半场就打了对手一个5比0,无论是过程还是比分,当然都令人满意。但问题出在下半场。中场休息之后,昆茨撤换了中卫组合,用来自德甲升班马的贝拉·科查普(波鸿)和马克西米利安·鲍尔(菲尔特)换下德甲降级队组合蒂奥(沙尔克)和卢卡斯·迈(不来梅)。此外,由于出任单后腰的施蒂勒脚部受了轻伤,昆茨换上了菲尔特前锋莱韦林。这个不对位的调整,使得中前场其他3名球员的位置都产生了相应变化:布尔卡特后撤改任前腰,首发前腰阿佩尔坎普换到右侧,右前卫克劳斯则变成后腰。

或许是因为缺少了施蒂勒的组织梳理,又或者是因为上半场的大比分领先令球员有所松懈,德国U21队下半场的进攻节奏明显减慢,慢得让布尔卡特都受不了了。这位美因茨05前锋赛后表示:“下半场实在是糟糕。我们让皮球运转的速度太慢了,局部踢得太拖沓了。那并非我们的要求。”

1630753825952087518.jpg

布尔卡特对于球队下半场的表现非常不满。

布尔卡特在第73分钟与穆科科一同被换下,昆茨让两位德乙前锋柯尼希斯德费尔(德累斯顿迪纳摩)和舒拉诺夫(纽伦堡)上演处子秀,但情况并没有改善。在下半场,德国队只是由莱韦林凭借个人努力,在中场抢断后一路杀入禁区起脚折射入网。但这个进球的处理,也是充满槽点。莱韦林杀入禁区左肋急停转身晃开防守球员之后,明明已经抬头看到中路跟进的穆科科,只要一脚横传送过去,穆科科大概率就会上演帽子戏法。结果莱韦林又调整了两步,最后决定强行起脚。如果不是产生了折射,这个球就很有可能被门将挡住。球进之后,穆科科第一时间的肢体语言显得不是很高兴,同样已经跟进到位的布尔卡特也是如此。

其实不光是莱韦林,穆科科也有不少类似的“独食”镜头。他依旧按照踢青少年比赛的方式,凭借自己绝对的身体、速度与技术优势以一敌众,而缺少主动寻求与队友配合的意识。对此,昆茨明确提出了批评,他指出球队有时候在踢“青年足球”,尤其是下半场,“有太多的个人行为。”因此昆茨希望“小伙子们也要成熟起来”。

穆科科:我的路只是刚开始

首秀就梅开二度,顺便又创造了纪录,穆科科的表现当然还是值得肯定的,他也被德国足协官网的用户票选为本场最佳球员。但对于这位“妖童”的发展,昆茨其实有一些担忧,“他已经是最年轻的进球者了,一切都很棒,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孩子的成长已经结束。”在昆茨看来,穆科科最近几个月由于伤病和一些场外的负面新闻(4月因涉嫌将前女友锁在家中遭到警方调查)处在“困难阶段”,“他需要和想要一点点成功的感觉。”

1630753837499075321.jpg

穆科科用2个进球庆祝自己的德国U21队处子秀。

对圣马力诺的这2球,是穆科科自3月13日主场2比0击败柏林赫塔的联赛为多特蒙德破门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进球。新赛季开始后,他在多特蒙德的5场正式比赛中都获得出场机会,但只在1比3负于拜仁的德国超级杯获得首发机会(踢了58分钟,还打进一球,但因越位无效),其他4场都只是短暂替补登场。

如今多特蒙德在新帅罗泽手下主要打442菱形中场,即跟德国U21队本场的阵型相同。这就意味着,在哈兰德身边,还有一个首发的9号位可供穆科科争取,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多特蒙德花了3000万欧元从埃因霍温引进的荷兰国脚马伦,还有身材高大的蒂格斯。

首个职业赛季,穆科科在德甲交出了14场3球的成绩单,每球用时不到140分钟,已经是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回首自己的处子赛季,穆科科认为“有许多起起伏伏,例如3月的受伤。那并没有令我退却,反而鼓舞了我再次发起进攻。对于自己要伤停一段时间,一开始很难接受,但几天之后,我就得以完全专注于康复了。德甲处子秀和首个进球让我非常自豪,就像昨天(对圣马力诺)一样。但我还没有真正地获得什么成就。我的路只是刚刚开始,还远远没有走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